一億網民網上乘風破浪三萬網警忙於消」異議」

發表:2005-01-09 19: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4年起中國有了英特網。一夜間,一億網民在網上乘風破浪。網路遍地開花,但資訊發達的同時,中共免不了擔心有人「興風作浪」,一道虛擬的萬里長城應運而生。

以3萬計的網路監察員?

中共似乎對英特網投入了高度的「關注」。「據估計,有3萬人為政府對英特網專事監視和審查之職。」「混亂」網路俱樂部的彥斯.歐裡希說。現在已知,61名網民因其網路行為蹲了監獄。北京的女大學生劉狄就因為在網上提議,去天安門廣場給共產黨員發放《共產黨宣言》而一度被拘禁

看不見摸不著的城牆

所有來自國外的數據流都得讓政府伺服器給過濾一遍,人們將其戲稱為「萬里防火長城」。其莫測的封鎖監視技術充滿傳奇色彩,相關臆測眾說不一。「有人懷疑,有西方國家的大公司也參與其構建。」歐裡希說。

政治,性,宗教和幸運遊戲是禁忌話題

其影響顯而易見。首當其衝的是西藏,臺灣紛爭的信息,某些宗教組織的信息多遭到系統封鎖,而相術,幸運遊戲也沒能倖免,連搜索引擎和新聞信息等也屬不受歡迎之列。有人猜測,電子郵件的往來或許也被置於監視之下。

層出不窮的監視辦法

監視者使用的技術層出不窮。某些網址受到長期封鎖,審查可謂細緻入微:通過干擾域名伺服器,影響人們找到對應站點,阻止其瀏覽,網民則被神不知鬼不覺地牽引到其它網址上。當他們尋找一些關鍵詞時,被暗地裡操縱的結果常常是令人難以理解。歐裡希補充道:「網頁時而被封鎖,時而被開禁。一些於當局無害的網站也常常被封,而問題網站會突然間暢通無阻。」

參與其中的Google 和Yahoo

技術上進行操縱的同時,政府也採用了另外一種方法。他們聯繫國際網路供應商,說服其提供政府許可的網頁。對於中國這個全球最為廣大,成長最為迅速的市場,Google 和Yahoo 沒必要唱反調。百度和易搜就是專為中國而設的搜索引擎。在這兒搜索比如對當局敏感的消息,只能看見支持政府觀點的網頁。

沒有不透風的牆

儘管如此,中國人仍在堅持不懈地尋找一切可能性,以突破監視。有時候,解決辦法簡單到叫人瞠目結舌:比如用google.de取代google.com, 因為其他國家的搜索引擎在中國使用較少,通常不會被封鎖,還有時可以通過使用第三方代理伺服器的辦法。可行的小訣竅其實不少,但首要條件是得擁有個人電腦。大量中國人在網吧上網,而它們往往受到嚴格的監視。

對西方信息的興趣在下降

歐裡希認為,中國人對西方信息的興趣在逐漸降溫,中國網路文化被深深打上了本國語言和文化的烙印,正自成一體。特別是伊拉克戰爭以後,即使是詼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