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定位系統 追蹤對象無所遁形 老闆掌握員工動向 引發隱私權爭議

發表:2005-01-09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來自康乃狄克州的丹伯裡(Danbury)消息--西羅 泛多(Ciro Viento)的手下有110臺垃圾收集車,所以當客訴電話打來責難說有一臺他們藍白相間的圾圾車在22號道路上(Route 22)超速時,除非他將電腦打開,否則泛多根本不知道該要找哪一臺車算帳。

在鍵盤上敲了幾下之後,泛多鎖定了一個司機,依據螢幕的數據所顯示的,早上7點22分,司機在一個限速35英里的地方以每小時51英里的速度前進著。

有愈來愈多的僱主使用泛多正在用的這一套系統。當這些老闆這樣做的時候,那些長期享有自由的僱員們當然會對老闆以透過衛星的監視不滿。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使用率上升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s,)並不是最新的科技。但是呢,卻有愈來愈多的企業老闆與政府部門透過這一套系統來掌握他們的員工。

自動化廢物處理公司(Automated Waste Disposal Inc.)的老闆泛多說:「如果你不像褓母一樣的24小時盯著他們,你根本不知道他們完成任務所需的真實時間。他們可能開著車,四處亂跑。也有可能躲到女朋友的溫柔鄉里去。」這是一家業務範圍涵蓋西康乃狄克州(western Connecticut)與鄰近紐約一些郡的一家商業與家庭廢棄物搬運公司。「現在他們真是無處可藏了。」

有些長途的貨車運輸公司已經用GPS來管理他們的車隊好幾年了。那些適合使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公司通常是必須使用汽車、有攜帶手機或者是其他裝備的。

並非監視,而是讓公司運作更加順暢

以UPS 包裹郵寄公司為例,他們將在明年初配發一臺筆記型電腦給他們的每一位員工,而每一台電腦上都會有一個GPS接收器。該公司說,使用GPS並不是要監視他們,而是在他們跑錯地方或者是對某地方不熟悉之時可以提出警告或給予方向。

但是對於很多僱主,包括一些小公司,使用這一套系統並不僅僅只是為了讓公司的運作更加順暢,他們還想更近一步的掌握員工的每一步行蹤,讓他們做他們應該做的 (工作)。比如在去年夏天,位於紐約的Metropolitan Lumber & Hardware 公司的經理在得知,有一個司機在過了3個半小時之後,卻還未將一個包裹送到六條街之外的一棟大樓裡時,內心擔心不已。但是透過GPS系統,他立刻就被找到,原來是跑到曼哈頓的另外一邊去了。

為公司帶來紅利

另外有一些公司也採用相似的方法,而且不僅僅是追蹤員工而已,甚至是想影響他們的行為。Frost & Sullivan顧問公司在GPS產業方面的分析師,羅 史帝仁斯(Ron Stearns)說: 「在送貨的人中使用GPS系統實在是愈來愈多了,也可以說,他們幾乎是無所不在。」「不僅僅是監視員工,甚至是掌控他們的一切行為。」

因軍事用途而在1970年代開發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靠著太空中的一個衛星發送信息。在最基礎的運用上,GPS可以用來鎖定一個攜帶著發射器的人或物。

但是同樣的一個定位系統,讓這些老闆們來使用就不一樣了喔。他們可以用它來掌握員工或車隊在某一特定位置的狀況。包含他們現在正在開往哪一個方向以及速度多快等。員工在上班時間離開公司洽公時,被要求要使用GPS系統。這樣,在他們離開公司的每一步、每一個動作、花多少時間,都可以被記錄下來。大部分的系統都可以設定為當一個員工在一個指定地方停留太久時間、開車速度太快,或者是進入公司所規定的不能去的地方時,來向公司發出警告。有些老闆說,GPS在一使用之初,即已為公司帶來紅利。

員工抱怨,但也只能無奈的接受

有些員工對這一套新科技抱怨連連,但是卻也只能無奈的接受。

自動化廢物處理公司的駕駛湯姆(Tom McNally)說:「這就像一個大哥哥在看顧著一個小弟弟一樣,但是這也是這個社會的選擇,因為它就是依照這樣的脈絡在進步著。」「當我在路邊一家小吃店排隊等我的咖啡時,我會變得很不耐煩。因為,好像有人在監視我一樣,好像我的老闆在某個地方說,嘿!湯姆,你該上工了。」

其他人感覺被這一套系統給入侵了他們的生活。去年冬天,在麻州公路部門(Massachusetts Highway Department)宣布每一個除雪機司機必須佩帶有著GPS接收器的手機時,有200名的司機立即醞釀著一場抗爭行動。

芝加哥當地的卡車駕駛聯合會(Teamsters union)於2001年向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抱怨說,卡車公司Roadway Express Inc.在駕駛們所開的車的帆布上裝上了GPS。該聯合會說,那些使用GPS 的僱主們應該要很小心,卡車駕駛聯合會的發言人蓋侖 穆羅(Galen Munroe)說,「這一套系統很可能被用來不公正的處罰駕駛們,必如計算他們的每分鐘真實的上工時間,然後以此數據來對付他們。」

隱私得不到保障

提供GPS服務的公司說,僱主可以在僱員上班的時間內合法的掌握他們的行動。但是這一套系統的設計卻使得被監視的人的隱私得不到保障。

Xora公司產品服務部的副總裁雷尼(Ananth Rani)說,「如果中餐時間到了,我們就會停止監視。」這一家公司的監視系統是建立在手機上的。「在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後,我們也會停止監視,因為下班之後,是個人的時間。同樣的,上班之前,也是你個人的時間。」

At Road公司的總裁與CEO克里希 帕努(Krish Panu)說,GPS對於員工來說,可能且幌鈑嘔蕁1熱纈幸恍┕橢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