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林翼:中國政治在網路時代的走向

發表:2005-01-11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的產生和發展是整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它使得人類的資訊交流以數據的形式在瞬息萬變的時空裡傳播,相對於傳統的媒體而言,網際網路有著無法比擬的優勢。網路的價值不僅體現在科研、商業、生產生活等方面,而且還體現在新聞傳播與政治影響方面。

中國這樣一個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受到中共專制政府嚴密操控的情況下,網路的出現無疑給渴望自由的人們帶來了新的希望,同時也使得中共統治階級為了維護專制統治而對網路進行封鎖、監控,對網路異見人士、政論作家實行打壓、迫害。中國的政治,無論是中共的專制,還是人民自由、民主、維權抗掙,在當前看來都具有不確定性,但是從最終的方向看來,中共的專制統治必然要被現代的民主政治所取代,這是世界歷史潮流發展的必然趨勢。只是在現階段,這兩種力量的較量還相差較遠。

中共所採用的高壓政策把國內的公民維權抗掙運動進行了無情的打壓,各種有組織的力量無法聯合起來共同對中共專制政府挑戰。2004被稱為中國的「維權年」,中國內地多個省市相繼暴發了遊行示威、「暴力衝突」等,其中影響大的有陝西省榆林市政府出動1600多名防暴警察抓捕槍傷50多名農民、重慶萬州因為冒充「公務員」打人而引發的幾萬人暴動、四川漢源縣修瀑布溝電站對移民補償不公而產生的抗掙使中共用軍隊開槍鎮壓,死亡數位現在仍未完全知曉......儘管中共的各級宣傳機器對這些事件保持沈默,但是還是有一些人通過網際網路瞭解到了這些事件的發生發展情況。在網路上,國內外的有識之士和富有良知及正義感的人們發起了網路聲援、簽名、抗議,人們對當今中國存在的矛盾、發展形勢有了清晰認識,對中共的暴力統治更加憎恨。中共處理這些群眾事件不是用理性、法律的方式,而是用暴力的方式。中共的屠殺行徑令人髮指,天理難容。

中國社會矛盾激化,整個社會就像火藥桶,中共正在不斷地往裡面填充火藥。當社會發生什麼重大影響的事件時,中國社會將發生重大危機並且面臨社會重組的局面。有人錯誤地認為中國經濟發展了,中國的政治就會穩定,而事實上並非如此。

農民階級曾經為中共奪取政權立下了「汗馬功勞」,但是當中共坐得江山之後從來就沒有把農民的利益放在眼裡。農民的土地是其生存和發展的基礎,而中共對土地擁有絕對的控制權,如果中共要收回或徵用土地,那麼農民就會遭受劫難。在「大躍進」中,土地的集體所有、國家所有(實際上是中共所有),加上中共的謊言政治,使幾千萬人被餓死。「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把農民暫時穩定,可是土地仍不是農民所有。現在中共各級政府為了搞什麼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招商引資」,對農民的土地進行毫不留情的霸佔。中國的法律規定要對農民進行「合理補償」,有誰不知這只是一紙空文?農民失去土地,只能背井離鄉,到城市去謀取生路。中共的有關「三農」問題的「一號文件」沒有發揮什麼作用,因為農村的狀況正不斷地惡化,農民的生活水平沒有提高反而下降。所以,農民只有抗掙,才是唯一的出路。由於中共牢牢地控制新聞媒體,在農村所發生的事件沒有得到廣泛傳播,除非在海外媒體或是自己親身經歷之外,一般很難知道。

相對於農村來說,城市中的資訊傳播要即時。因為城市的資訊化程度要比農村高。城市的網路資訊發達,可以通過網路瞭解國際國內所發生的事件,但前提條件是要突破中共的網路封鎖。

其實,發生中國城市中的矛盾同樣很大。首先就是有幾百萬人甚至上千萬人失業人口。中國法律制度不健全,中共隨意踐踏法律,企業沒有法律化的經營、生產、管理,工人的生產條件、生活條件惡劣,工人不斷出現勞動權益受到侵犯的情況。工會組織被中共所控制,對工人來說發揮不了任何作用,只是形式而已。因此,工人們為了勞動權益,就會示威、遊行、罷工等。去年就會很多起工人罷工事件。官商勾結、官匪勾結,對城鎮居民住地、店舖等強制拆毀的現象每天就在中國發生。有的受害者去上訪,不僅無果而終,而且有的還被投入勞教所或監獄。近年來,工人的覺悟正在提高,他們只有抗議,只有用正義的舉動才能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在八九民運時期,知識份子是主要力量,現在,中國人民為了共同的目標(人的基本權利)將走到一起,這是中共最為心驚膽擅的。

知識份子在對待中國政治走向上肩負著比其他階層更為重要的責任。知識份子的學術良知、社會正義感應當對社會產生積極影響,而不是向專制政權低頭並充當其文化幫凶。在當代中國,絕大多數的知識份子已經隨落了。他們為了得到中共官僚集團施舍的功名利祿,已經背叛了人類最基本的道義,完全成了中共用來愚昧人民大眾工具。只有極少數知識份子,他們為了人類美好的民主自由理念,甘願冒著生命危險用筆作「武器」向中共專制政權作鬥爭。這些正義的、自由的作家、政論家,他們的書籍不能在國內出版發生,只能在內外或網際網路上。我們除了通過網際網路可以讀到之外,一般情況下很難知曉。網際網路已經成了一塊重要的思想文化陣地,彙集了各式各樣的思想。些異見人士、持不同政見的作家就是能過網際網路把思想傳給他人,進而推動中國的民主自由進程。

正是由於網路具有其獨特的作用,特別是對中國政治的影響,使中共極恐慌。中共為了對網路進行控制,不惜花鉅資對網路進行監控、封鎖。國外的很多著名的網站如大紀元、美國之音、BBC等都被中共封鎖了,國內的民主網站及論壇也是「曇花一現」。中共有時不但封掉民主網站,而且連其代理商的IP也要封,可見中共是多麼地卑鄙!這兩天,中共又把東海一梟的《震旦文化網》封了。邪不能勝正!中共的網路封鎖必要會受到反封鎖。動態網、無界網、花園網、自由網等著名的技術網站就是在中共對網路封鎖後出現的,它們在突破中共網路封鎖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它們所開發出來的代理軟體及方法,可以快速有效的突破中共的「網路長城」,使大陸網民可以上海外網站瞭解國際國內新聞事件,然後網民再把事件進行傳播。

因為在網路上發表政論文章對中共的本質進行批判,對政改進行建議以及傳播有關法輪功的資料而被捕的事件時有發生。中國是關押網路異見人士最多的國家。最近一兩個月以來,有幾位著名的作家劉曉波、余傑、張祖樺、楊天水被中共或抓捕或監控軟禁,張林已經失蹤(很可能是被中共抓捕了)。胡錦濤時代的言論控制打壓和江澤民時代比起來,有過之而無過及。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中共對知識份子的政策,完全就是中共心虛的表現。也許這只是中共打壓民主、自由的新的開始階段。有很多分析家認為,中共新一輪對鎮壓,可能是與《九評共產黨》(簡稱〈九評〉)在中國的傳播有關。大紀元的《九評》對中共的邪惡本質進行了徹底的揭露與批判,敲響了中共統治的喪鐘。中共統治集團根本就不敢直面《九評》,而只能採取很卑劣、無恥、罪惡的手段對異見人士鎮壓,並妄圖達到制止《九評》在大陸傳播。因為中共很清楚,只要《九評》被全國人民讀到,全國人民一旦認清了中共的真正本質,那麼,中共就會被拋棄的危險,所以,為了專制政權得以持續,中共就做出了這種行動。

我們強烈抗議中共的罪惡行徑!如果中共這樣繼續為所欲為,那麼中國的民主進程將會面臨新的挑戰!這是中共在人權領域裡走向新的錯誤的開始。人權,一直是中共的敏感神經,也是國際社會用來抑制中共的一大籌碼。當中共在人權方面走得太遠時,有可能會受到新的國際制裁。要知道,中共在經濟上越來越依賴「資本主義國家」,如果再出現類似「六四」後的制裁,那麼中國的經濟必將崩潰,中共政權也可以崩潰。當然,即使不存在國家制裁,中共同樣會倒臺,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

中國政治的未來走向,從根本上講,是不以中共的意志為轉移的。隨著社會的發展,中共必然會瓦解。網路時代的資訊傳遞讓人遣輝佟壩朧欄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