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日報:傳趙紫陽病逝官方怕亂至今未公布

發表:2005-01-11 0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東方日報一月十一日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因肺部、呼吸衰竭及心臟病等併發症,於本月八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六歲。由於擔心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可能引發政治和社會震湯,剛剛掌握黨政大權的黨總書記胡錦濤與中共領導人磋商後,因未能決定對趙紫陽的一生作出怎樣的評價,故至今未公布趙紫陽病逝的消息。

有改革開放總工程師稱號的趙紫陽自六四事件後,一直被當局嚴加軟禁至今。消息稱趙紫陽是在上月病情突然惡化,入住北京的醫院後一直陷入昏迷狀態,延至本月八日不治。雖然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胡錦濤對趙紫陽的逝世早已有心理準備,且評估過一旦公布趙的死訊可能引發的震湯,又作出應變部署,但趙的死訊仍令當局亂了陣腳。

近年健康急劇惡化江和胡的擔心是有理由的。監於風燭殘年的趙紫陽近年的健康急劇惡化,有不少曾與趙紫陽共事的老幹部以及一批深具影響力的學者,最近分別透過不同渠道向中央建言,要求中央在趙紫陽逝世前對其作出一個公正的評價。今年元旦期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沒有參加中南海黨政領導人的新年京劇晚會,而是到了陝西銅川看望礦難工人的遺屬。當時新華社報導溫總講了一句「我來晚了」,令人聯想起趙紫陽六四期間對學生說的「我們來晚了」這句告別語。

儘管趙的支持者並不奢望當局在可見的將來平反「六四事件」,但對趙紫陽給予正面評價,自然難以避免甚至是必然涉及重新評價「六四」。據悉,在「六四」之後臨危受命的江澤民在同意交出軍權之前,曾與胡錦濤等新一代領導人達成共識,即不會改變中央對「六四」的定論。但令當局擔憂的是,「六四」正是因為前領導人胡耀邦逝世引發,當局顯然擔心趙紫陽逝世會再度引起政局震湯。因此,相信當局在確定做好相應部署前,不會公布趙的死訊。

晚年只剩老妻相伴海外傳媒對趙紫陽的健康一直有揣測,包括指趙於去年二月就因患肺炎住進了北京的醫院,又繪影繪聲地指他的肺部已沒有完好的部分,在家也要用氧氣,否則走不了多少步路。但該報導又引述鮑彤稱,沒有聽說趙紫陽因病住院。有關醫院則拒絕回應。後來消息證實是假的。隨趙紫陽去世,上世紀七十年代末開始推動中國經濟改革及走開放路線的三位主要領導人包括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均已作古,趙的歷史定位仍待現時的中央領導人「定論」。

趙紫陽很重視家庭生活,在任時喜與子女圍桌吃飯,聽他們議論時事,藉以瞭解民情及年輕人的想法。不過自下臺後,除長女王雁南(趙亮)及女婿不時探望外,家中常只剩老妻相伴。趙紫陽與夫人共育有四男一女,長女趙亮曾任北京長城飯店副總經理,現任職一拍賣行。長子趙大軍、次子趙二軍同「下海」經商,曾任深圳石化高層的大軍據說在六四後已移居新加坡並在當地落地生根;二軍則曾任職海南華海公司,與大軍在六四後同因「官倒」被查,但最後不了了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