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隻眼睛看公僕豪賭

發表:2005-01-11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隨著吉林延邊地區的蔡豪文處長「勝利大逃亡」於去年末被御准曝光,公僕們豪賭的現象又一次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如何解決公僕們的豪賭問題,又被提被上了議事日程。但我看了一些報導和評論,覺得好像也沒跳出以往的老生常談。

雖有人說中國人賭風極盛,然本人卻是個例外,對賭一向毫無興趣,再說賭博智商又超低,連簡單至極的撲克都看不懂,更遑論更為複雜的麻將了;曾經到過馬來西亞的雲頂賭場和韓國的華克山莊賭場,也僅是當成超市閑逛了一圈而已,連老虎機都未碰過邊,賭注更是一個子兒都未下。所以說,對賭本人可以算是旁觀者吧?就這種議題發表一些門外漢管窺之見,大概可以算得是用「第三隻眼睛」來觀察吧。

說到咱國賭風之盛,本人雖不賭,卻多少也是有些體會的。記得前幾年到過的四川成都,那兒麻將桌沿街露天而設,即使是根本不相識的人,也可以隨時湊上去摸上幾把。為我們開旅遊中巴的司機就是一位個中好手,當我們參觀市內景點,出來找他不著的時候,經驗豐富的導遊便會說到附近麻將攤找找指定能找著,他肯定趁空閑跑去摸幾圈了。這種奇特景觀,即便是對賭風日盛早已見慣不怪的團友們,都當成了咄咄怪事--在人情極為冷漠,互相高度設防的現代都市,這確實蔚為一大奇觀。

在咱這裡,賭風雖然也旺盛,但至少含蓄得多的。賓館、餐廳沒有不備著麻將設備的,即使是那些在臨時建築內開設的小飯館也不例外,以備在包房裡用餐的客人在餐前餐後摸上兩把。有的餐館看準一些有癮人士們嫌洗牌麻煩的心理,推出了帶電動洗牌功能的自動麻將桌以投其所好,還真是頗受他們的歡迎。有些在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的人士,一到週末就在酒店裡訂上一個房間,約上幾個同事、好友,沒日沒夜地摸個痛快。

所謂「上行下效」,民間的許多現象,其實就是官場百態的一個折射。在賭博的風氣上,民風已是如此,「官風」自然更甚了。

從另一個角度看,這次關於公僕豪賭的討論彷彿並不熱烈,原因多半也在於此--我估計,平頭百姓跟那些豪賭公僕們相比,區別只是在於賭癮大還是小,賭資來源、賭博場所豪華程度差一些還是好一些而已;要是這些平頭百姓也坐上了豪賭公僕的位置,只要監督機制缺位,估計多半也是照樣挪用公款豪賭不誤的。

所以,要說平頭百姓對那些因豪賭而失去當公僕資格的傢伙的感受,我看「理解」和幸災樂禍的成份,恐怕會遠遠多於譴責的成份--反正你又不是直接輸掉我的錢;就算是,輸掉的又不是我一個人的錢。這種「理解」,是出於對賭癮上來那種「來自內心的煎熬」之巴(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