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病重 其理念重掀人們記憶

發表:2005-01-11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趙彥特稿)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又傳病逝消息,雖然中國外交部已證實是誤傳,但也重新掀起世人對他當年執政理念的記憶。

有關趙紫陽病逝的傳言始終不絕,前一次為去年四月八日;但不同的是,中共當時的態度是任由媒體自行查證,這次則是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正式否認,原因或許今年「兩會」即將於三月舉行,避免影響「社會氣氛」有關。

趙紫陽為河南省華縣人,生於一九一九年十月,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期間,因為「走資派」色彩遭到批鬥,直到一九七一年重入高層。一九七三年當選中共中央委員,一九七六年任四川省委書記期間,以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獲得支持,一九八七年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總書記和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北京天安門前的鐵血鎮壓,為趙紫陽的政治生命劃下句點,自後不論其拘禁形式為「軟禁」或「看管」,究竟是在江南的蘇杭或在權力之都北京療養,以其八十七歲年紀加上體弱多病,再要復出的可能性幾近於零。

儘管如此,每回趙紫陽的消息一出現,就立即讓人聯想到他在舉世震驚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被黜,所以有政治評論說,只要檢視中共對趙紫陽的歷史評價,便可進一步推論中國大陸當前的民主化風向。

曾經是趙紫陽智囊的淡江大學教授阮銘認為,北京當局一定不希望因趙的個人問題引發社會民心浮動,因此趙紫陽應該可以享有很好的醫療,但若要求中共平反六四,時機還未成熟。

回顧一九八九的六四事件,肇始於當年四月十五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心臟病去世,北京各大學因悼胡引發大規模要求自由、民主、改革的學生運動。中共黨內對處理方式意見分歧,李鵬等主張鎮壓,趙紫陽則主張對話和疏導,經表決結果趙紫陽失敗,學生運動被定性為動亂,中共以武裝鎮壓,釀成舉世矚目的六四事件。

趙紫陽在一九八九年六月下旬舉行的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分裂黨及支持學運的罪名,被撤銷所有職務,僅保有黨籍。

被黜後的趙紫陽日常行動被嚴密監管與限制,與外界接觸鬚批准,唯逢每年敏感時期,例如六四、「十一」等,中共會主動安排他離開北京,「到外地看看」。

有報導說,中共高層當權者過去十五年曾試圖與趙紫陽溝通,但因趙仍堅持當年反對血腥鎮壓的看法未變,致使中共領導階層對趙紫陽始終戒慎恐懼,故而把他與外界隔離。

不過,對於上述有關趙紫陽是因支持學生受累,卻也有不同看法,原因與中共黨內角力及趙紫陽經濟政策不彰有關。

趙紫陽於一九八七年一月接替胡耀邦兼任中共總書記,攀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