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結構悄然變化

發表:2005-01-11 2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開市的第一週,深滬股市就上演了大跌行情。導致股市新年「第一場雪」的兩個因素,一個是非流通股轉讓的實施,一個是股市擴容的消息,而整個市場的結構也在悄然發生變化。

三成股民退市

滬深交易所公布的2004年全年交易統計數據顯示,A股股價去年一年平均下跌幅度為22.57%,股民損失慘重。

在漫漫熊市中,股市擠壓掉了「泡沫」,也徹底擊碎了千萬股民的發財夢,滬指從2200點跌到現在的1250點。據業內人士介紹,近三年來九成股民成為套牢一族,至少七成股民的投資損失超過50%,證券從業人員的收入以每年26%的速度遞減。面對這無情的股市,券商紛紛裁員,深套的股民讓賬戶長期「冬眠」,而部分股民則選擇「逃逸」。據業內專家估計,2004年來至少有近三成股民退出股市。

保證金減少一半

記者從多個渠道瞭解到,2002年以來,我國股民保證金餘額呈現急劇下降態勢。截至去年末,存在證券公司內的股民保證金餘額已經減少至2600億元的水平,只相當於2000年高峰時7000億元的40%。

業內人士在分析目前股民保證金餘額大幅減少的原因時認為,這與新股申購方式改變以及近兩年股市持續下跌有關。新股發行實施市值配售以後,原先囤積在一級市場的大批申購資金紛紛撤離股市,選擇其他投資渠道。更為值得重視的是,股市連續兩年的跌勢,使不少投資者選擇了離場觀望,入市資金減少;同時,不斷有投資者買入股票後被套牢,客觀上造成了投資者的保證金餘額越來越少。

股民轉投基金

2004年股市持續低迷,投資股票虧損的股民範圍有所擴大,而投資基金卻獲得較好收益。日前,仍有8支新基金正在發行,業內人士認為,市場機構博弈時代,股民將向基金轉移。

日前,深圳華鼎調查公司一項調查數據顯示,中小投資者投資傾向更趨謹慎,普遍認同無風險或低風險品種。

「2004年股市的走向和基金的表現突出體現了基金集合投資、專家理財、分散風險、共同收益的特點。」廣發基金總經理林傳輝介紹說,隨著的市場的發展和成熟,散戶將很難通過支付搜尋成本(即為尋找值得投資的股票所付出的成本)獲取超額收益,購買基金進入股市獲取穩定收益將是大趨勢。

星辰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