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1月12日簡要新聞

發表:2005-01-12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要外國救災部隊3月撤離

印尼有關部門表示,幫助海嘯救災工作的外國軍隊應該在3個月內離開亞齊省。美國、澳大利亞、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派遣了海軍、空軍和地面部隊到達受海嘯破壞嚴重的亞齊省進行緊急救災工作。印尼副總統卡拉星期三對記者說,這些部隊在完成任務之後應該立即離開亞齊省。他說,這個期限應該是3月。與此同時,一批聯合國救援物資終於運到了米拉務。救援工作人員直到本星期才進入這個受海嘯破壞嚴重的印尼漁村。印尼正在建立24個帳篷城,為成千上萬在災難中失去家園的人提供住所。在整個南亞地區,救援人員繼續搜索屍體、清理垃圾、重建交通樞紐以及建築物,並且防止疾病在災民中流行。聯合國糧農組織星期二說,有足夠的食品來滿足大約兩百萬海嘯災民的需要,但是海嘯造成的破壞使物資分發十分困難。

◆法財長談海嘯受災國暫停償債

法國財政部長蓋馬爾表示,星期三在巴黎舉行的西方捐助國會議將批准上個月受海嘯侵襲的印尼、斯里蘭卡和塞席爾暫停償付債務。蓋馬爾對法國電臺說,這個建議將在巴黎俱樂部捐贈國的會議上正式獲得批准。這三個亞洲國家和巴黎俱樂部有債務協議。星期二,聯合國救援事務協調員埃格蘭說,捐贈者已經募集到7億美元的捐款。這種國際反應是史無前例的。星期二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捐助大會上,埃格蘭表示相信聯合國將在今後6個月裡籌集到10億美元的援助來滿足災民的需求。

◆山西一花炮廠爆炸25人喪生

中國山西省襄汾縣襄瀏花炮廠發生爆炸,導致25人死亡,9人受傷。中國國家媒體報導,星期二襄瀏花炮廠的遇難者大多是女工。新華社說,目前正在調查事故的原因。有關當局在尋找工廠的主人。中國的爆竹工業每年因爆炸火災造成的死亡人數達幾百人。

◆蘇州副市長姜人傑受賄被撤職

中國說,江蘇省蘇州市副市長姜人傑被指控有腐敗行為,因此被撤職。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姜人傑由於收取賄賂而被撤職。在媒體報導姜人傑被罷免的同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要在執政的共產黨內繼續打擊腐敗。胡錦濤還呼籲建立一套機制,限制權力的使用。胡錦濤敦促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加緊調查各級領導的腐敗行為,並且懲處任何有腐敗行為的官員。星期二,青島市前高級官員王雁因為收受價值50多萬美元的賄賂而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中國阻止在京韓議員見記者

中國有關部門阻止一批韓國議員在北京同記者見面。當時一些記者進入北京長城喜來登飯店一間會議室,準備聽取韓國代表團報告在中國的北韓難民的處境,中國便衣警察命令記者離開那裡。美國之音駐北京首席記者雷祿斯當時在長城希爾頓飯店準備參加這次記者會。她報導說,警察把記者趕出去之後把韓國代表團鎖在會議室裡。雷祿斯說,警察還一度不許韓國外交官進入這間會議室。一名韓國國會議員後來對記者說,他不明白為什麼中國當局不許他們對新聞媒體講話。

◆埃文斯再促中國採用靈活匯率

即將離任的美國商務部長埃文斯重申布希政府中國發出的呼籲,要求中國實行更加靈活的匯率機制。埃文斯星期三向北京美國商會講話時再次發出上述呼籲。美國認為,中國將人民幣匯率同美元掛鉤的方式使中國能夠以非常低的價格出口商品。埃文斯說,華盛頓還希望北京放鬆對直接銷售的限制,使美國公司能夠在中國市場上參與競爭。這是埃文斯以官方身份對中國的最後一次訪問。預計,古鐵雷斯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接替他。 布希總統已經提名古鐵雷斯擔任商務部長。

◆中國盼臺響應春節包機建議

中國表示,希望臺北官員對北京提出的下個月春節期間在大陸四個城市與臺灣三個城市之間包機直飛建議作出積極的反應。臺北已經表示願意通過官方渠道進行磋商。但是北京說,談判只能在民航系統和航空公司官員之間進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星期三表示,臺灣政府官員參加包機談判是不適宜的。臺灣自1949年和大陸分離之後一直禁止和中國有直接的航空聯繫。雙方2003年在上海和臺北之間飛過包機,但是包機必須在香港或者澳門中停。去年雙方沒有包機往來。

◆美議員代表團會晤北韓外相

美國議員代表團開始對北韓的4天訪問,在平壤會晤了北韓外相白南舜。北韓官方媒體報導了這次會晤的消息,不過沒有提供任何詳情。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共和黨眾議員威爾登率領的這個6人代表團星期二抵達平壤。威爾登是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資深成員。該代表團表示,計畫敦促北韓重新參加六方會談,會談的目的是要說服北韓放棄核武器計畫。由民主黨眾議員蘭托斯率領的另一個代表團星期二離開北韓。在北韓期間,這個代表團也就核武器問題同北韓有關方面舉行了會談。威爾登率領的代表團本星期晚些時候將前往韓國,同韓國高級官員會談。

◆香港化驗死亡池鷺嚴防禽流感

香港衛生官員正在進行化驗,以確定一隻死亡的池鷺是否帶有緻命的禽流感病毒。這隻池鷺是星期二在香港落馬洲一帶發現的。有關官員說,初步化驗顯示這隻池鷺感染了H5型禽流感病毒,不過還沒有確定它是否攜帶致命的H5N1型病毒。在發現這隻池鷺地點方圓5公里範圍內的所有家禽飼養場都進行了檢測,以防萬一。1997年,6名香港人死於禽流感。自從2003年以來,越南和泰國有35 人死於禽流感,包括上星期六死亡的一名16歲少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