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姐的今生今世:文革中的「紅色公主」李訥

發表:2005-01-13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資格稱為中國第一「紅色公主」的非李訥莫屬。1940年出生的李訥,雖然按長幼排序,還有一個李敏在她前頭,但女以母貴,無論在寵信程度和委以重任上,姣姣都要遠遠遜於她的這個同父異母的妹妹。

1966年春,偉大領袖一揮巨手,要「燒燬一切舊世界」的「文革」如失去束縛的地獄烈火貪婪地吞噬著中國大地上敢於阻擋它的一切:火光中,承載中國數千年文化精髓的書籍化作片片灰燼;火光中,凝聚中華民族聰明睿智的建築變為齏粉;火光中,支撐中國脊椎骨的知識精英慘遭剿滅…… 。

火光中,走來了立志 「不是成為最好的人,就是成為最壞的人」(對陶斯亮語)的李小江。這個化名極其自然地將母親的兩個姓融在一起,顯示了李訥這位北大歷史系高才生並非浪得虛名。李小江隨「紅衛兵」大串聯的浪潮在全國各地的文革烈火中闖蕩了半年多,回京後被奉旨安排到「文革」中的風口浪尖《解放軍報》進一步「鍛練」。

為了「保密」,李訥在軍報使用化名「肖力」(小李)。用曾任《解放軍報》副社長的姚遠方的話來說:解放軍報「文革」中最尖銳、最複雜、最突出的亂源是「天上掉下一個毛姑娘」!。

肖力不愧為出身於中國第一革命家庭的「紅色公主」,短時間內就在軍報掀起了一場又一場紅色風暴!肖力一到軍報就發現了李、金、劉、陳四員造反派小將,組成軍報實際上的「內閣」。還從部隊抽調來三十名學習毛主席著作的積極份子,形成瞭解放軍報社的造反派骨幹。

1967年1月13日,她組織了「革命造反突擊隊」,貼出了題為「解放軍報向何處去」的大字報,勇敢戰鬥,一舉把解放軍報代理總編輯胡痴、記者處副處長宋瓊以及楊子才等人揪了出來,「開創瞭解放軍報文化大革命的新局面」。憑著無可比擬的背景,到報社不到兩個月,肖力領導的「革命造反突擊隊」,輕而易舉地控制了軍報的運動。同時,她擔任了軍報版面組組長。報紙版面是報紙全部工作的載體,是出版前的最後一道關口。肖力雖不是社長、總編輯,但她掌握了版面權,也就實際上奪取了報社的大權。再後來乾脆就擔任瞭解放軍報總編領導小組組長,直接執掌了軍報編輯出版大權。而這一切都是在短短几個月內完成的。人們都知道,《解放軍報》在文革中的地位和級別與一個大軍區不相上下的。比較起來,被吹成「超天才」的林立果使了吃奶的勁,爬到空軍作戰部副部長位子上還用了近一年的時間,肖力當得起是「超超天才」!

毛澤東對漢宣帝的「王霸道雜之」統治經驗非常欣賞,奉為治世的圭臬。肖力在《解放軍報》奪權後就宣告她在報社要實行「王、霸雜用」的方針。作為北大歷史系的畢業生,肖力當然知道「王霸雜用」的典故,也就是說,她要像漢宣帝一樣「霸道」了。在肖力的帶領下,軍報的造反派先後推翻了軍報兩屆領導班子,製造了所謂「胡痴陰謀小集團案」和「趙易亞復辟資本主義反革命逆流案」。

1968年,跟隨肖力打天下的「革命小將」打著她的旗號,又無中生有地捏造了所謂「陰謀綁架肖力同志的反革命案」,成為解放軍報社在「文革」初期最嚴重的一個案子,在這一案件定案的結論上寫著:綁架肖力就是反江青、反毛主席。該案牽涉到許多無辜的幹部、群眾。後來,遲浩田到《解放軍報》任副總編,分管政治工作。在1973年「落實政策」 中,他經過長時間的深入調查瞭解,認定軍報的三大事件,包括所謂的「綁架」肖力案,都是假的。但是這三個事件在肖力的操縱下,都是通了天的,遲感到棘手,便把情況向軍報主要負責人張志作了匯報。涉及到肖力的事,張志哪敢作主。他又匯報到總政治部田維新那裡。田又與李德生商量,想瞞過江青先把無辜的幹部解放出來。結果有人立即向上告了黑狀,送了一大堆材料給江青。江青還看了這些材料後,在這裡批一個「這是一個反革命」,在那裡批一個「這是個壞人」,最後要 「德生同志查處」。害的軍報的幹部又被挂了起來。當時肖力已經離開軍報四、五年了,可見肖力的影響能力有多大。

在肖力主管期間,解放軍報出現了奇奇怪怪的各種形式主義做法:當某版刊有毛主席的照片時,就必須保證同一版的其他照片上沒有人把槍口對著毛主席的方向;在文字上有「毛主席」的字樣出現時,一定要透過光線看看,保證背面版上的同─地方沒有貶意詞!是笑話,也是真實。報社專門做了一個報紙透視箱:─個玻璃桌子,桌下安幾個電燈。報樣出來後,都放在玻璃板上,打開玻璃板下的電燈、進行透視,以檢查毛主席照片或名字前後,有沒有貶意詞。幾乎,每期報紙都要這樣幹。這個報紙版面透視機,直到前兒年還保存在軍報倉庫裡,成為那個時代愚蠢的見證。

肖力的追隨者們還在軍報掀起了一個對肖力的個人崇拜的熱潮。平安裡3號(當時軍報駐地),幾乎家家戶戶都張貼出紅對聯:「向肖力同志學習:向肖力同志致敬:」,隨後,還專門開闢一間「肖力豐功偉績」的展覽室。連肖力騎的藍色自行車、喝水用的大白茶缸,都作為重要展品展出,以頌揚肖力的艱苦樸素作風。彷彿在這一方面肖力也把林立果的「小艦隊」比了下去。

完成了對軍報的改造,躊躇滿志的「紅色公主」又開始了另一次飛躍。這次是直接登堂入室中央領導文革的頭腦機關--就任中央文革小組辦事組負責人。

1966年發動文革的《五.一六通知》中規定,要「重新設立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政治局常委之下」。5月28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中央文化革命小組名單的通知:「中央決定設立中央文化革命小組,隸屬於政治局常委領導下。現將中央文化革命小組名單通知你們 

組長:陳伯達  顧問:康 

副組長:江青、王任重、劉志堅、張春橋……」成立隸屬於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中央文革小組,本質上是奪了中央政治局、中央書記處領導「文化大革命」的權力。

儘管陳伯達名列中央文革小組組長,但並無實權,凡事都得看江青眼色。江青依仗「第─夫人」的名分,狐假虎威,經常「假傳聖旨」(有些時候也確是「密詔」),陳伯達不得不讓她三分。文革小組開會,不管原定幾點鐘開會,如果江青還沒有來,陳伯達就得和別人等著。開會時,如果陳伯達和她有分歧,江青就叫「暫停」,拉著陳伯達到隔壁房間去「打通思想」,其他人包括「顧問」康生,都只好耐著性子呆在會議室裡等著。直等陳伯達被「打通」了回來,會議才能繼續進行。江青實際上是文革小組的「無冕女皇」。8月30日,中共中央通知:「陳伯達同志因病經中央批准休息。在陳伯達同志病假期間或今後離京外出工作期間,他所擔任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組組長職務由第一副組長江青同志代理。」更是從法統上明確了江青的地位。1967年1月11日中央致「上海各革命造反團體」的賀電上,毛澤東為進一步提升江青的地位,打破過去一直由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三家署名的慣例,特批加上了「中央文革小組」。此後同類電報、文件即由四家署名。2月初,毛澤東在政治局常委擴大會上正式說道:「現在是文革小組代表了書記處」完成了江青掌握文革大權的全面部署。

江青眼裡是只有毛澤東一人,其他人等統統屬於靠不住的可疑對象。僅中央文革辦事組負責人位置上就被她先後「幹掉」了6人。先是穆欣被撤掉,後投入大牢呆了8年。接任的宋瓊不久就被被肖力劃入解放軍報社「胡痴反黨小集團」。此後,辦事組由王廣宇、矯玉山負責。67年9月1日,王廣宇又被江青強令回馬列研究院接受批鬥,改由原任江青秘書的閻長貴和矯玉山分任正副組長。1968年1月13日,矯玉山又被江青誣為「特務」,下令逮捕。閻長貴也沒逃脫「華蓋運」,後來同矯玉山、王廣宇先後進入天字一號監獄秦城大牢。辦事組擔任總支部書記的王道明,工作人員張根成(來自解放軍瀋陽部隊)、周佔凱(來自解放軍濟南空軍部隊)、擔任江青警衛的孫立志,也前後被江青送進了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