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就職典禮:見證美國民主的延續性

發表:2005-01-14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治.W .布希(George W.Bush)定於1月20日宣誓就職,開始第二個總統任期。美國為此舉行第55次總統就職典禮。自1789年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宣誓就任第一任美國總統以來,美國歷來以舉行就職典禮開始總統的四年任期。這個傳統薪火相傳,至今從未間斷。美國歷史上有8位總統在任職期間去世,1位辭職,但每一次都由副總統宣誓接任總統,圓滿完成四年任期。

過去216年以來,就職典禮已增添不少新內容,但當選總統按憲法規定宣誓就職的儀式始終是核心項目,至今基本未變。當選總統需當著一名法官的面誦讀憲法第2條第1款規定的誓詞。誓詞共35個英文詞,其中包括"忠實執行合眾國總統職務"和"竭盡全力,恪守、維護和捍衛合眾國憲法"。憲法第20條修正案規定總統宣誓就職的日期和時間為1月20日正午。按照自喬治.華盛頓以來的程序,布希總統宣誓就職後將發表就職演說,闡述未來四年任期的治國方略和預定目標。

今年布希總統按2001年的同樣程序在美國國會山(The U.S. Capitol)宣誓就職。美國國會山是托馬斯.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1801年宣誓就職的場所,現已成為四年一度總統宣誓就職的地點。就職典禮在美國國會大廈西側室外舉行,俯瞰國家綠地(The Mall)和附近眾多的紀念性建築。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威廉.倫奎斯特(William Rehnquist)主持宣誓儀式。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宣誓儀式的傳統始於1797年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的就職典禮。從1949年開始,總統就職典禮通過電視實況轉播。出席今年就職典禮的有布希家族成員、內閣成員、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最高法院其他大法官和來賓。誓詞宣讀完畢後,鳴放21響禮炮,然後由陸軍銅管樂隊演奏前奏曲《鼓號齊鳴》(Ruffles and Flourishes),美國海軍陸戰隊樂隊演奏《向統帥致敬》(Hail to the Chief)。隨後總統開始就職演說。

副總統迪克.切尼(Dick Cheney)也經同樣的儀式宣誓開始第二個副總統任期。副總統就職成為總統就職典禮的一個程序僅始於1937年富蘭克林.羅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就職之時。當時羅斯福宣誓就職,開始第二個總統任期。在此之前,副總統循例出席國會參議院舉行的儀式宣誓就職。根據美國憲法,副總統為美國國會參議院主席。

美國總統就職典禮歷來具有歡樂的節日氣氛。絡繹不絕的人群雲集首都華盛頓參加總統就職典禮的一系列活動,一睹新總統的風采並聆聽總統演說。有時也有人前來對政府政策表示抗議,如越戰期間曾發生的情況。按照早期的就職典禮程序,當選總統往往從他所在的州出發前往首都華盛頓,沿途在許多城鎮受到熱烈歡迎。在空中旅行發達的時代,這個程序現已基本取消。

隨著時間的推移,歷屆總統就職典禮已陸續增添不少活動。布希總統第二個任期的就職典禮仍沿襲近年來的趨勢,連續安排幾天的宴會、舞會、招待會等活動。

布希總統第二個任期的就職典禮以"歡慶自由,向軍人致敬"為主題,讚頌美國軍人及其家屬做出的貢獻。美國總統第55屆就職典禮委員會主席珍妮.約翰遜.菲利普斯(Jeanne Johnson Phillips)說:"我國正處於戰爭時期,為總統就職典禮安排的各項活動不僅應反映我國軍隊每時每刻做出的巨大犧牲,而且應頌揚使我國如此獨特的崇高理想。" 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系民間資助的組織,負責安排1月18-21日總統就職典禮的有關活動。

慶祝總統就職的活動於1月18日下午在華盛頓MCI會議中心揭開序幕,屆時舉行以"向服役軍人致敬"為主題的活動。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執行主任格雷格.詹金斯(Greg Jenkins)說:"這項活動特別向我國海外駐軍表示敬意,感謝他們為國服務。" 同時,總統就職典禮委員會還舉行招待會,另組織一場青少年音樂會。1月19日下午,國家綠地近白宮的橢圓形廣場(Ellipse)舉行主題為"歡慶自由" 的活動,有音樂表演等娛樂活動和煙火晚會。據報導,慶祝活動的費用可能超過3千萬美元,大部分來自民間捐助。這筆經費不包括提供安全保衛的所有開支。今年的安全工作比2001年更嚴密。

1月20日上午,總統及其家人出席在白宮附近聖約翰大教堂(St.John's Church)舉行的禮拜活動。當天正午,總統在國會山宣誓就職,然後舉行遊行活動。遊行隊伍從國會山出發,沿賓夕法尼亞大道(Pennsylvania Avenue)經白宮行進,全程1.7英里。參加這次遊行的有來自全美各地的70多支遊行隊伍、各式彩車和其他人員,估計有成千上萬的民眾前往觀看。當晚還舉行9個慶祝舞會,包括"總司令舞會"(Commander-in -Chief Ball)。據美國總統第55屆就職典禮委員會介紹,舉辦這個舞會是專為歡迎最近剛從伊拉克和阿富汗回國的軍人,同時歡送即將開赴這兩個國家的部隊。詹金斯說,這項活動"特別向戰鬥在爭取自由最前線的男女軍人表示敬意和感謝"。

慶祝活動在1月21日上午國家大教堂(National Cathedral)舉行祈禱禮拜活動後落下帷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