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嶽陽護照流水線揭秘

發表:2005-01-14 0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劉湘建們手中流出的,既是「假的真護照」,又可以說是「真的假護照」。被賄賂的國家公權為偷渡客提供了一條合法、安全的「官道」。

  一位知情人告訴《新民週刊》,發生在岳陽的這起案件,是建國以來第一起警方大規模違規簽發護照的案件,涉及部門、人數之多,金額之大,時間之久令人震驚,集中反映了目前護照管理中多個環節存在的問題。

  案情重大,岳陽市各相關部門均拒絕接受採訪。《新民週刊》從知情人士處獲悉,「護照批發案」此前由岳陽市公安局紀委調查,而在連續發生劉湘建外逃和張力之墜樓身亡兩起事件後,湖南省公安廳牽頭與岳陽市紀委、檢察院組成了聯合調查組,調查組已經要求岳陽市公安局領導集體迴避「護照批發案」的調查工作。

  連臺本戲,已近高潮。而伏脈千里的草蛇灰線,也開始逐漸清晰。

  政策縫隙閃轉騰挪

  2002年9月,公安部確定長沙、岳陽、婁底3市為湖南省護照改革試點城市,試行 「按需申領護照」,即除部分公務員、事業單位管理人員和法定不准出境人員外,試點城市城區公民因私出國,只要戶口簿、身份證即可申請辦理因私護照,無需提交單位或派出所意見及與出境事由相應的證明。

  這一制度降低了護照辦理的門檻,大大方便了辦照公民,劉湘建本人也曾在當地媒體上為 「護照改革」叫好。為配合試點,自2003年始,岳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著手籌建三大計算機管理系統,即「法定不准出境人員通報備案系統」、「特定人員出國境管理系統」和「人口信息系統」。

  2003年9月,岳陽的按需申領護照試點工作正式啟動。資料顯示,2003年岳陽市辦理出入境手續的市民達1.3萬人次,比上年增加4000多人次,2004年的人次則比上年又增長了60%。

  政策的調整拓展了劉湘建等人閃轉騰挪的空間。令人震驚的是,岳陽警方並非個案操作,而是直接與蛇頭交易,大批量地違規簽發護照。這也正是「護照批發案」這個說法的由來。

  據知情人介紹,目前已經發現了4個與岳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交易的蛇頭,均為岳陽人,導演去年10月溫州偷渡大案的胡姓蛇頭已經被抓獲。

  外界紛傳,溫州偷渡案中岳陽警方一共提供了164本護照,每一本護照劉湘建就可以從蛇頭處提取1.6萬元酬勞。另一個版本的價目表,是劉湘建根據難易程度從每本護照收取5萬至7萬元不等。但知情人說,實際上,違規簽發的護照每本最高收費可達46萬元,最少的也在15萬元左右,「你想,蛇頭辦一個假護照都要十幾萬,現在給你一個真護照,可以堂而皇之地出國,收費怎麼會少?」對於涉案總金額,這名專案組成員說,具體數字非外界所能想像。

  他說,這個蛇頭另外還交代,他曾在劉湘建這裡辦了80本港澳通行證,將一些來自浙江、山東等地的女子送出境。據稱,這些出境從事色情服務的女子3個月就可以掙到數十萬元人民幣。

  2004年9月底,因涉嫌違規簽發證件,廣東省惠州市公安局長吳華立和出入境管理科科長邱金惠被立案調查。據說有關部門在調查中發現,惠州公安、岳陽公安與蛇頭均有非法交易,所不同的是,惠州主要違規簽發港澳通行證,而岳陽則大量違規批發護照。

  知情人士說,「還有3個蛇頭沒有歸案,被抓的這個姓胡的只是一條小魚而已。」此外,違規簽發護照並非從2003年始,目前調查已經回溯到十幾年前。據說,劉湘建前任的出入境管理科兩位領導在該案事發後都曾經被雙規。

  「護照流水線」

  岳陽「護照批發案」中,我們看到的已經不是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權錢交易。為了滿足蛇頭的需求,當地一些警察構築起完整的腐敗「流水線」,各個環節間幾乎天衣無縫。可以說,如果不是那些非法取得護照者在境外東窗事發,以及異地警方的行動,劉湘建等人的「批發生意」在當地很難被揭露。

  岳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的大廳牆壁上,張貼著申請護照的程序。岳陽市民憑本地戶口申請護照,然後再到目的地國家的使領館申請外國簽證。

  這個程序與國內其他城市的流程基本一致。既然擁有本地戶口是在當地申請護照的基本條件,164個溫州人又是如何在岳陽拿到護照的?

  事實是,他們的戶口信息被岳陽戶籍管理部門非法更改,搖身一變,成為岳陽當地人。取得合法身份後,他們才能不露破綻地申領護照。

  記者瞭解到,符合岳陽市落戶條件的人群包括新生兒、調動的幹部和工人、刑滿釋放和解除勞教人員、被引進的人才、投靠人員、買房入戶人員以及轉業、復員、退伍軍人、大中專生分配和回國人員。其基本的落戶程序是:落戶申請人在派出所完成落戶審批後,到岳陽市公安局戶籍科錄入微機信息,並到市計委領取入戶指標卡,再到分局戶政室警務廳辦理入戶通知單,最後到派出所辦理落戶手續。

  接受採訪的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在溫州發現的這164本護照中,有一大部分是在劉湘建調任出入境管理科前的轄區--岳陽樓區公安分局梅溪派出所落戶的。

  這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新民週刊》採訪時說,遠在廣東、浙江等地的外地戶籍人員與蛇頭聯繫後,就不需再出面,整個過程由蛇頭或中介人與岳陽市出入境部門聯繫。

  「比如,蛇頭在聯繫劉湘建後,到城區各分窒率襞沙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