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湖南嶽陽護照批發案看貪官外逃風潮

發表:2005-01-14 0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克傑案是貪官「跑路」的一條分水嶺。護照,是「跑路」風潮中十分重要的道具。

  湖南嶽陽護照「批發科長」劉湘建成功出逃國外。隨著調查深入,也許會查出有多少官員已經拿著他發放的「真護照」和他一樣逍遙國外,還有多少官員正懷揣劉氏「護身符」準備踏上外逃的「陽關大道」。

  有數字稱,目前我國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尚有500多人,涉案金額700多億元人民幣。而中國檢察機關截至2000年12月31日的統計,中國4000名貪官捲走公款50多億元(李廣森《中國緝拿在逃貪官紀實報告》)。

  護照,是「跑路」風潮中十分重要的道具。

  「跑路」風潮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腐敗現象愈演愈烈。從全國來看,1979年立案僅為703 件,到了1986年上升到4.6萬件。90年代初,立案數字激增至6位數。不但涉案人數較以前大幅度增加,犯罪份子的職務級別也越來越高。其中,廳局級、省部級幹部腐敗犯罪的發案率明顯增高。2004年7月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問題報告》公布了這組數字。

  一大批貪官紛紛落馬,與此同時,大批貪官掀起「跑路」風潮,攜巨款與家眷逃至國外。

  「成克傑案應該是貪官『跑路』的一條分水嶺,根據我掌握的情況,貪官出逃的高峰出現在2000年對成克傑執行死刑之後。看到成克傑的下場,許多貪官待不住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劉廷吉在接受《新民週刊》採訪時說。

  2000年7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前主席成克傑受賄案作出一審判決,以受賄罪判處成克傑死刑。成克傑的結局引起了一場大地震,更多的腐敗分子把目光瞄準了國外,視其為逃脫法律制裁的世外桃源。

  中共中央、國務院於2003年8月2日緊急發出《關於黨政機關、司法公安部門人員出境、出國通行證、護照管理措施》的通知文件,中紀委派出9個巡視組分赴9省、市召開緊急會議,突擊收繳縣處級以上幹部出境通行證、出國護照,交由組織部門 「統一管理」。8月3日,國務院又下令公安部、海關總署、武警邊防,對28個對外開放的航空港、陸路邊境,加強對出境、出國幹部證件的檢驗,以堵漏洞。

  據報導,在通知發出後的短短几天時間裏,北京、天津、上海、廣州、瀋陽、深圳、珠海、昆明等口岸和航空港,就查獲60多名持護照或通行證企圖外逃的幹部。

  有備而逃

  長期採訪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李廣森告訴《新民週刊》:據不完全統計,90%以上的案件是在犯罪嫌疑人潛逃後,檢察機關才接到報案。檢察機關查辦案件只能從抓捕開始。不少犯罪嫌疑人在實施犯罪行為時,就對如何逃避偵查進行了精心策劃,犯罪以後迅速銷毀證據,轉移贓物,逃亡境外。對他們的抓捕非常困難。

  有關專家分析,一個貪官在出逃前,至少需要1年以上的準備時間。他們在離開國土的那一刻時,早已為自己準備好了一切--「合法」的身份、出去後的落腳點以及以後優裕的生活來源。

  有媒體透露,近年來,每年驚動最高人民檢察院外事部門的職務犯罪嫌疑人出逃案為20至30件,而其中能成功引渡回國的僅有5名左右。

  劉廷吉告訴本刊記者,有關部門即使知道有些貪官已外逃,但其具體躲藏在哪個國家、哪個地方,護照號是多少等等問題,都難以弄清楚。因此,提請國際刑警組織協助緝拿具有相當大的難度。而且,即使知道外逃貪官隱匿的確切地點,能否引渡也是一大難題。

  外逃者手中持有的護照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

  河南省有關部門透露,河南高速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童言白在有關部門調查許漯高速公路建設質量問題時,攜妻子從深圳皇崗口岸出關。他沒有冒險強行闖關,而是持有效護照「合法」出境。「現已查明童言白出逃時所持的護照是通過非組織渠道、用欺騙手段獲得的。」

  外逃貪官的出境方式大多如此。

  浙江省建設廳原副廳長楊秀珠涉案金額高達2.532億元。2003年4月20日,楊秀珠與女兒、女婿、外孫女一家四口順利出境,也並非冒險強行闖關、非法偷渡出境,而是手持有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走「正常」渠道出境的。

  他們的護照都是從哪裡來的?!

  雲南省原省長李嘉廷東窗事發後,辦案人員發現他私藏了5本護照。

  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在案發時,辦案人員搜出貼有胡長清照片的假身份證兩個,化名高峰和胡誠,護照兩本,化名陳鳳齊和高峰。胡長清交待,其假身份證是周雪華找朋友的朋友和南昌市某派出所副所長給辦的,胡長清也給她和子女辦了假身份證和因私出國護照。

  專家分析,那些蓄謀已久的外逃貪官手中,大都早已備有因公或因私護照。與走私、販毒團夥中的「黑道」人物案發後偽造證件潛逃國外不同,貪官們持有的多數屬於真護照。此外,還有些貪官在護照上用的是化名,而這些護照也並非出自假證販子之手,大多由公安機關發放。利用手中的權勢、金錢或其他手段,貪官們可以將「假的真護照」順利拿到手。另外,還有些貪官稍稍用點心機,曲線辦護照,這樣的話,他們一旦逃到國外,不但在海關查不到記錄,還可以堂而皇之地易名而居。

  岳陽「護照批發案」並非獨此一家,有消息稱,國內有多鍪》薟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