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社會組織有序 也會偷懶也搞裙帶

作者:雅秋 發表:2005-01-14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信幾乎所有人都見過螞蟻,或許小時侯觀察過螞蟻搬家,甚至有人還養過螞蟻,可是你瞭解螞蟻社會嗎?是我敢說,真正瞭解螞蟻社會的人還不多。在這裡,我們製作了一個螞蟻的小小專題,以饗廣大網友。

  別看螞蟻個頭雖小,可是它卻可以稱得上是世界上最有力氣的大力士,它有能力搬動比自身重量重10倍,甚至20倍的物體。即使遇到體積或重量實在太大,單個螞蟻無能為力時,它就會發動一大群螞蟻非常有組織地進行它們搬運工程。

  通過觀察研究,科學家們發現單個螞蟻的表現也許還不能讓人感到驚訝,而一群螞蟻自發組織起來幹活的方式則不得不讓人拍案叫絕。人們好奇的是,是什麼讓這群小東西有著如此的組織力量呢?

  科學證明在現代人類還未出現的數百萬年前,螞蟻就在進行著許多社會革新:分工合作、耕種甚至是奴隸制。事實上,這些特徵在一些螞蟻種群中發展到了極至。因此有觀點認為這種能力的獲得與它們數千萬年的發展歷史不無關係。根據進一步的研究,生物學家們發現螞蟻通過雜交繁殖實現一個相互依賴的組織系統。正是這種相依性讓它們成為一支有組織的力量。

  而螞蟻這種相互依賴的組織系統在執行具體任務中過程又是怎樣實施的呢?科學家通過研究後對此作出解釋說,螞蟻在所到之處都會留下一種被稱為外激素的化學物質,其他螞蟻可以利用這些化學物質判斷自己的路線是否正確,因為這種物質的濃度越大就表明走過的螞蟻越多,也就說明是一條比較合理的路線。

  再形象一點,蟻群尋找食物時會派出一些螞蟻分頭在四周遊蕩,如果一隻螞蟻找到食物,它就返回巢中通知同伴並沿途留下「信息素」作為蟻群前往食物所在地的標記。信息素會逐漸揮發,如果兩隻螞蟻同時找到同一食物,又採取不同路線回到巢中,那麼比較繞彎的一條路上信息素的氣味會比較淡,蟻群將傾向於沿另一條更近的路線前往食物所在地。

  其實螞蟻並不僅僅依靠釋放信息激素作為路標,最近科學家又有新的發現。螞蟻在釋放激素不能奏效的情況又是怎樣利用幾何學識途的呢。在螞蟻社會中,工蟻負責採集食物,在一個險要的環境中,螞蟻必須懂得給自己定位。毫無疑問,螞蟻是靠釋放信息素來布局食物和路線網的,可是研究者繼續發現,在信息素網中,兩條信息素的岔路的角度都是介於50度到60度之間。科學家猜測這就是螞蟻識途的真正秘密。科學家實驗發現,如果岔道角度在0度和120度之間時,螞蟻就不能夠正確識別路線了。看來50-60度之間,就是螞蟻識途的幾何角度。

  在「交通」方面,螞蟻總是能夠為它們的貨物運輸找到最近的路線,即使在道路被意外阻斷以後也能夠迅速找到另一條最合適的線路。這讓啟發了科學家是不是可以為人類解決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問題呢。

  於是美國科學家立即想到說,他們可以根據螞蟻找食的方式開發出新的電腦計算方法。瑞士人則認為可以根據這種演算法,去安排運油車的行進路線;英國電信公司又據此為通信網路內的信號傳輸安排最佳路線,提高通信效率。

 生活在非洲沙漠中的沙蟻是一種生性好鬥的螞蟻,奇怪的是這種沙蟻和人類一樣,會為戰死沙場的「將士」送葬,它們排成長長的「送葬」隊伍,送往它們固定的墓地,用沙子掩埋屍體,並時常帶上幾棵有根的小草栽在墓前,以作紀念。


  切葉蟻種蘑菇

  螞蟻吃自己種的蘑菇,你相信嗎?在亞馬孫的熱帶叢林就有這樣一種怪螞蟻,它們並不直接吃樹葉,而是將葉子從樹上切成小片帶到蟻穴裡發酵,然後取食在其上長出來的蘑菇。這就是切葉蟻,又叫蘑菇蟻。

  「城市殺手」--法老蟻

  世界上最難對付和最難消滅的家庭害蟲之一,法老蟻已經臭名昭著,它們不僅偷吃食物,還把食品弄髒,並傳播誘發多種疾病的細菌和病毒,其中包括脊髓灰質炎和鏈球菌及葡萄菌傳染病。它們甚至出沒醫院,鑽到病人的繃帶下,嚴重危害病人健康,因此人們還將它們叫做「殺人蟻」、「城市殺手」。

  小知識:螞蟻的型與分工

  螞蟻有四種不同的蟻型:不用的型就有不同的分工。蟻後:生殖能力強。主要職責是產卵、繁殖後代和統管這個群體大家庭。雄蟻:有發達的生殖器官和外生殖器,主要職能是與蟻後交配。工蟻:工蟻是沒有生殖能力的雌性。工蟻的主要職責是建造和擴大巢穴、採集食物、伺餵幼蟻及蟻後等。兵蟻:頭大,上顎發達,可以粉碎堅硬食物,在保衛群體時即成為戰鬥的武器。

  螞蟻的形態

  螞蟻有6足,軀體平滑,或有柔毛、刺、條紋、網紋、刻紋和瘤突。螞蟻的體色有黑、黃、棕、紅,還有黝藍、紫檀、黃褐與紅、紅與黑、黑與藍的混合色。不同種類的螞蟻體型大小非常懸殊,世界上較小的螞蟻體長只有2毫米左右。

 行軍蟻起源相同 年代與恐龍相似

  行軍蟻均起源於同一個物種,而且它們早在1億年以前就出現了,歷史之久可以與恐龍相提並論,更重要的是,一直到現在,它們的物種都沒有發生變化。

  螞蟻防穴內進水有絕招:喝完了尿出去

  研究發現馬來西亞熱帶雨林地區一種螞蟻在它們居住的地方遭受大雨襲擊時,可以通過喝雨水然後再排尿液的方式保護自己的家園。當雨季來臨時,兩三名工蟻一般會用頭部堵住巢穴口,其他螞蟻將進入穴口的雨水喝掉,然後通過撒尿的方式將雨水排出體外。這一發現在實驗室裡得到了證實。

  馬達加斯加螞蟻「吸血鬼」

  在馬達加斯加發現一種食肉蟻,科學家將它取名為吸血鬼。因為這種螞蟻長相非常可怕,在蟻後和工蟻在飢餓的時候,會到洞內的幼蟻室,在它們的幼蟲身上打出一個洞,吸取它們的體液,獲取養料。

  小知識:螞蟻的壽命

  螞蟻的壽命比較長,個別螞蟻的壽命長得驚人,有的工蟻可活7天, 蟻後壽命可長達20年。但一隻離群的螞蟻只能活幾天。這是由於蟻群內部明確分工和各負其責、相互依存的群體結構所致。

  螞蟻產生於什麼年代

  琥珀化石顯示螞蟻至少有4500萬年的歷史。研究表明它們的祖先可以追溯到1億多年前的中生代。隨著環境和歷史的變遷,軀體龐大的恐龍早已滅絕,而身軀細小的螞蟻依靠集體的力量生存、繁衍,而今已成為一個鼎盛的王國,其數量在上百萬種陸生動物中首屈一指。

螞蟻也搞裙帶關係

  芬蘭生物學家研究發現,被人們普遍認為是無私奉獻和團結協作的螞蟻,其實也會表現出私心。生物學家發現,工蟻對與自己有親緣關係的下一代更為照顧,看管得更好的緣故,由此她們得出結論:搞裙帶關係不是為人類這個最高級生物所專有,螞蟻也通過自手段使自己的基因傳下來。

  螞蟻也有偷懶的現象

  我們一直讚美螞蟻的團結、協作、勤勞,但是事實上螞蟻群體也會有偷懶分子。我們知道,螞蟻有分工,可是竟然有五分之一的工蟻在「工作」上沒有盡心盡力,有偷懶的現象。這一結果肯定出乎那些讚美螞蟻的人的意料。一位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群工蟻中總有一些懶散的螞蟻很少幹活或根本就什麼也不做。難道工蟻中也有指揮者?科學家的解釋卻說,也許是他們太老或有與生俱來的惰性。

  小知識:螞蟻的繁殖的過程

  一般分為交配、產卵、分窩三個部分。當一窩螞蟻達到一定數量時,蟻後就提前繁殖出雄性螞蟻和雌性螞蟻,時機成熟後雌性螞蟻飛出窩巢交配後建立自己的窩巢開始繁殖後代成為一個新的家族。螞蟻屬完全變態的昆蟲。完全變態就是由卵到成蟲要經過幼蟲期和蛹期這樣一個變化過程。從卵到小工蟻要經過14天,通過幼蟲、蛹等兩個環節。

  螞蟻的種類

  近代蟻類專家把螞蟻分為9個亞科:蜜蟻亞科,偽切葉蟻亞科,臭蟻亞科,蟻亞科,猛蟻亞科,粗角猛蟻亞科,行軍蟻亞科,細猛蟻亞科,切葉蟻亞科。

火螞蟻進攻人類 阿根廷蟻擴張後自我走向崩潰

  可以攻擊人類、牲畜和莊稼等一切有生命的東西,而且難以防範。在美國,它們每年蘋檔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