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迅: 中國知識界又面對寒冷的冬天 

發表:2005-01-14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宣傳部門最近加強控制知識界及新聞輿論,批判「公共知識份子」的理念,反對「新自由主義」,並警惕「媒體是社會公器」的提法點名批評經濟學家茅於軾、作家余傑、已故經濟學教授楊小凱等。當局重提蘇聯解體及東歐劇變的罪魁禍首是公開化和自由化,要引以為鑒。

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中,知識界常常是首當其衝。儘管今年中國大陸正值暖冬,但知識界及媒體輿論卻面對一場意外寒冷的冬天。

這股凜冽的寒流,針對當前中國知識界及媒體的「公共知識份子」提法,警惕社會上的新自由主義」崛起,並批判近年知識界強調「媒體是社會公器」的說法。以胡錦濤、溫家寶為首的中南海新一代領導人的親民形象,推進憲政發展,令外界期待中國大陸未來更為開放。但最新的發展,卻引起知識界的高度憂慮。

中共中央宣傳部就目前的宣傳工作,九月三十日給中共中央作了一次書面匯報,中南海高層對這一份匯報作了批示,肯定了中宣部提出的對新聞宣傳要「把好關、把好度」的做法。十一月十一日,中宣部以此作為第二十九號文件,下發各省市新聞出版領導部門,十一月下旬,各地新聞出版單位開始逐級傳達。當局指出,目前新聞出版工作「由於缺乏把關意識,自覺不自覺地宣揚了西方的錯誤觀點,做了西方新聞媒體在政治上想做而沒有做到的事情」,「問題不少,險情不斷」,有的鼓吹西方政治制度,有的鼓吹西方司法制度,有的鼓吹民間維權,有的鼓吹新聞出版自由,有的擴大歷史陰暗面,有的將刑事案件政治化。

中宣部下達的文件,強調「西方敵對勢力始終把爭奪輿論陣地當作主要目標,不惜採取各種辦法和手段打進來,企圖推銷他們的世界觀、價值觀,搞亂人們的思想,以達到『西化』、『分化』的圖謀。對此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要『把好關,把好度』,要『守土有責』。」

文件傳達時點了一批知名學者的名,認為他們經常或撰文或演講批評時政,極力推動政治體制改革,是宣揚西方錯誤觀點的典型,其中有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茅於軾、北京自由作家余傑、澳洲莫納什大學經濟學教授楊小凱(已故)等點了近期發生的「炮轟中宣部」事件,北京大學「一塌糊塗」網站被關事件點了《戰略與管理》、《炎黃春秋》、《圖書週報》、《同舟共進》等一大批報刊的問題點了國際筆會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在北京舉辦二零零四年度自由寫作獎的頒獎典禮,該獎頒發給了章詒和(作品《往事並不如煙》,港版名為《最後的貴族》)還強調傳媒關於國企改革的報導,不要探討深層次問題。

胡錦濤指戈氏是罪魁

中共中央總書記(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