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更斯號」傳回照片 NASA稱土衛六發現甲烷河流和冰塊(組圖)

發表:2005-01-15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消息,科學家們通過分析研究更斯號傳回的土衛六表面照片得出初步結論:土衛六表面有甲烷構成的河流和冰構成的岩石。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卡西尼號圖片分析小組成員托雷斯-約翰遜表示,這證明土衛六表面存在,或曾經存在過液態物質。

  托雷斯-約翰遜表示:「我們原想我們看到的土衛六表面情景會像我們從科幻片中看到的那樣奇怪,但是『惠更斯號』發回的照片卻讓我們大吃一驚--土衛六表面不僅有隕石撞擊遺留下來的坑洞,有不甚宏偉的山峰,也有此起彼伏的高地,更為重要的是土衛六看起來是一個充滿生機的地方,就像遠古時期的地球一樣」。

  約翰遜同時還稱:「從照片上類似的溝壑的地形可以看出,土衛六表面曾經遭受過液體物質的沖刷和侵蝕。我們在土衛六上發現的情景與火星上發現的完全不同--火星是一片純粹的不毛之地,而土衛六則感覺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

  約翰遜同時指出,土衛六表面的隆起的高地很可能完全是由冰塊構成的,而照片中發暗的地區則很可能是有液態物質覆蓋的濕潤地區。

  他稱:「我們並不能確定我們現在談論液體是否合適,但照片上的景象不得不讓我們聯想的液態物質。土衛六表面的氣溫可達到華氏300度左右(零下184攝氏度),因此其表面有液體出現的唯一可能就是土衛六大氣的冷卻。由此推斷,這些液體很可能是液態的甲烷和乙烷」。

  從「惠更斯號」發回的另一張照片來看,土衛六表面還覆蓋的類似於岩石的物質,但科學家們並沒有在照片中找到「勇氣號」在火星古謝夫弧坑中找到的那種含硅岩石。

  因此,約翰遜推斷:「這些岩石很可能全是冰。考慮到土衛六表面溫度因素,只有真正的水冰才能形成這種形狀的冰岩。因為地質學家們已經非常肯定地表示說這些岩石經歷過液體物質的侵蝕,從這些岩石圓潤的邊邊角角上不難看出,它們非常類似於地球河床周圍最容易看到的鵝卵石。我想,我們大多數同行們都會同意我的這一看法」。

  約翰遜強調,我們今天研究的照片只是「冰山的一角」。這僅僅只是「惠更斯號」所拍照片的小部分。在接下來的幾天內,我們將獲取有關土衛六大氣的更詳細的資料。

  早些時候,歐洲宇航局只向外界公布了三張「惠更斯號」拍攝的土衛六照片。第一張是「惠更斯號」在距離土衛六表面約16公里的高度上拍攝的,第二張是在8公里的高度上拍攝的,第三張則是完全登陸土衛六表面後拍攝的。

  「卡西尼-惠更斯」土星探測器1997年發射,2004年7月進入土星軌道,2005年1月14日其中的子探測器「惠更斯號」成功登陸廖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