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總理訪華 隨行新唐人記者被拒簽

發表:2005-01-15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加拿大總理馬丁週六(1月15日)凌晨飛赴亞洲訪問的前夕,中國大使館收回已於週三(1月12日)簽發的兩名隨馬丁出訪的加拿大新唐人電視臺記者的簽證。遭到「回馬槍」的馬丁總理表示加拿大將持續施加壓力,要求這兩名記者能同他一道去中國。

加拿大總理馬丁本週六(15日)將離開渥太華,開始他8天的亞洲出訪。16、17日馬丁將訪問受水災重創的泰國和斯里蘭卡兩國,而後到印度和日本,20-23日期間將訪問中國和香港。

加拿大總理馬丁鼓勵本國媒體隨他出訪亞洲,並由總理辦公室出面申辦簽證。本週三(12日),加拿大新唐人電視臺被告知其攝影師任東輝和高級記者朱丹去中國的簽證已經辦妥,但新唐人到總理辦公室後被告知中國大使館又收回了他們的護照,撕去了他們的簽證。如往常一樣,中國大使館沒有給出這麼做的理由。

加拿大總理馬丁14日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涉及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我們要求中方對此做出解釋。」

「我們報導中國人所關注的問題」加拿大新唐人電視臺總裁王紹九說,「包括被試圖掩蓋的薩斯危機、香港的23條、基督教、天主教徒和法輪功學員在中國的被迫害等。我感到加拿大新聞從業者的基本權利受到了侵犯。」

「我們只是報導事實」新唐人記者朱丹說,「我不認為這對中國構成威脅。」

馬丁總理的發言人司格特.瑞德(Scott Reid)14日表示中國大使館收回簽證的做法引起強烈關注,「加拿大駐北京大使館正在積極地通中國外交部聯繫,這是很嚴重的問題,加拿大政府對此事非常重視。」

外界普遍認為,這次事件將為馬丁的這次以全面加強加中關係的訪問蒙上陰影。

新唐人電視臺是由海外華人在2002年2月創辦的國際性、獨立、非盈利華語電視臺,自2003年7月起通過新唐人衛星網向亞洲,歐洲,澳洲和北美洲全天24小時同步播放。1月29日,加拿大新唐人電視臺將在多倫多舉辦第二場展現中國傳統文化的新年晚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