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導致160萬美國人失工作?

發表:2005-01-15 1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設在華盛頓的美國一個親勞工機構「經濟政策研究所」本星期發表一份有爭議的報告說,由於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增加的貿易,已經有160萬美國工人因此失去了工作。

這份報告的核心結論是,欣欣向榮的美中貿易已經直接或者間接地削減了美國的就業。工廠在把生產部分轉移到海外的時候,一些就業機會便失去了。低成本的中國進口產品迫使美國公司關閉,導致另外一些工作崗位也失去了。

這份報告考察了1989年至2003年間的美中貿易。經濟學家羅伯特.司各特是報告的作者。司各特說,根據美國的設想,在北京落實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所必須落實的自由貿易措施後,美國向中國的出口將大幅度上升,從而創造更多的就業。但是司各特說,這一假定被證明是錯誤的。

司各特說:「每個人都設想到了美國會在勞動力密集的工業,如紡織業和服裝業,失去就業。但是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應該出現的市場開放,應該大幅度增加我們在高科技產品上的銷售。我們在這方面應該有貿易優勢。」

*中國向美大量出口高科技產品*

但是司各特說,這種局面並沒有出現。他說,事實上,事與願違,美國現在在高科技產品上也跟中國有貿易逆差。司各特說:「眼下美國高科技產品的貿易差額為320億美元,全是因為中國。」

但是華盛頓傾向共和黨的智囊機構加圖研究所的貿易分析人士丹尼爾.格裡沃爾德說,司各特的研究有嚴重缺陷。格裡沃爾德說:「這類分析根本的缺陷在於,他們只看因為進口競爭所失去的就業,但是卻不去計算外國在美國的投資所創造的就業。他們整個忽略了巨大的、動態型全球經濟的其它因素。」

格裡沃爾德說,司各特的分析忽視了2001年經濟蕭條所導致的就業減少,忽略了過去10年來美國所創造的2000萬個新就業。格裡沃爾德說,巨大的美中貿易不僅沒有損害美國工人,而且對美國工人有好處。

格裡沃爾德說:「一是降低了商店裡的價格。美國人喜歡買中國造的產品,鞋子、衣服、玩具、家用電器等。二是,作為生產商,我們的好處是能夠向中國這個市場出售產品,這是少數幾個成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作為借貸國家,我們也得到好處,因為中國購買大量我們的債券,給我們的政府赤字提供資金,因此幫助保持低利率。」

*司各特建議迫人民幣升值四成*

雖然經濟學家在司各特的主要論點、也就是美中貿易導致就業失去上看法不一,但是人們對他在報告中所推薦的主要政策卻有更多的支持。他的建議主要在兌換率上。司各特說:「我認為美國政府應該對中國採取一個非常強硬的立場,應該與歐洲國家以及日本協調,迫使中國將人民幣升值30%至40%。」

中國人民幣和美元持續了將近10年未變的固定匯率,被認為低得與現實太離譜,因而在雙邊貿易中給予中國一個很大的價格優勢。中國去年和美國的貿易順差高達1480億美元。但是,即使美國從中國購買的東西遠遠超過美國向中國出售的東西,自從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美國向中國的出口還是大幅度上升了75%。

分析人士都認為,只要貿易不平衡繼續下去,中美兩國的雙邊貿易繼續上升,那麼兩國的經濟關係就很可能會繼續存在摩擦。專家們說,當今的美中經濟關係與九十年代初美國和日本緊張的貿易關係十分類似。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