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大代表辭職 稱不滿政府的應付作風

發表:2005-01-16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67歲的王澤華是浙江永康人,1993年成為廣東省人大代表,歷經八、九、十屆。作為連任三屆的人大代表,1993年至今的12年時間中,王澤華共提出近300件議案和建議,共發起13次詢問案,最多的一年在大會和閉會期間共提了30多個議案和建議,以提案多、敢說敢言而被社會熟知,成為廣東省的「明星人大代表」。
  
  不久前,王澤華主動提請辭去廣東省人大代表資格。王一再強調其辭職完全是由於夫人健康原因,需要更多時間照顧,本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王澤華,他回顧了12年的人大代表生活,並說出了一些與此次提請辭職有關的故事。
  
  夫人的病和時間因素
  
  採訪中,王澤華向記者描述了夫人的詳細病情。根據他的描述,此病情並非新近發現,並且已經進行了手術處理,「她主要是精神負擔重」。
  
  王目前主要還是每天在湛江二中搬遷辦那邊上班。
  
  王澤華自己則表示,請辭後並不一定能夠真正實現多些時間陪妻子,「更多的是可以給她一種心理安慰,讓她踏實」。
  
  記者問王澤華,之前每年用在「代表活動」上的時間到底有多少?王很認真地算了一下,「原來是省市兩級代表時,每年(用於『代表活動』)的時間大約100天(工作時間)左右;後來作為省人大代表,每年大概有一個月左右的時間用於『代表活動』。」
  
  最後一年的「代表活動」
  
  從去年開始,王澤華便到湛江二中搬遷辦重新上班,「我本身學的就是土建。再說,我們企業的退休金太低,每月只有幾百元,這樣我便到這裡『打工』了。」他首先給記者解釋了自己重新出來「打工」的原因。但新的工作幾乎不允許他再像原來那樣能夠抽出足夠的時間來進行「代表活動」。
  
  據瞭解,一年前的廣東省「兩會」期間,沒有發現王澤華的身影。他自己也承認,「前面一年我自己認為基本上沒有做多少作為人大代表應該做的事。」2004年中他只提了一件議案,他解釋,時間不夠是個很重要的因素。
  
  而他的「最後一份議案」,即認為廣州不准「電動單車」上路的政策有些武斷,希望能夠重新制訂相關政策。王澤華本人對這份議案的處理顯然非常不滿意,覺得有關部門對議案的處理態度有應付之感,久拖不決。
  
  除了這個受到「冷處理」的議案外,王澤華還向記者講述了這一年中他作為人大代表的另外一個故事。
  
  農曆除夕之夜,王澤華撥通了湛江市的市領導熱線,「我就對『煤電廠』工程提出了我的詢問和意見。」
  
  據王澤華介紹,他力陳了煤電廠的弊端,主要就是對環境的影響。王澤華告訴記者,最後市領導在電話對他說:「總不能為了環保不搞經濟吧?」
  
  「現在聽說這個項目還是要上。」言及此,王澤華顯得有些失望。
  
    不要把代表資格看作是榮譽
  
  「我花了幾年的時間才逐漸進入角色,真正像個人大代表。」王澤華坦言,在1993年當上人大代表的時候,自己是把它當作一種榮譽。
  
  1995年,王澤華提出了他人大代表生涯的第一份議案,對戒毒問題予以關注。
  
  1997年,王澤華提出了《鶴地水庫移民安置遺留問題》的議案,提議盡快妥善解決庫區移民的安置問題,並為此事發起詢問案;並分別於1997年、1998年兩次約談當時的歐廣源副省長。這一議案讓王澤華成為大眾關注焦點。
  
  2000年3月,他向當時的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朱森林和省長盧瑞華建議重新認識「西電東送」戰略意義的過程。建議引起廣泛關注,並最終有了結果……
  
  王澤華的議案和建議內容以「雜」著稱。12年間,他提交的數百份議案和建議涉及經濟、金融、交通、能源、建設、環保、勞動、物價、衛生、計生和公檢法等諸多領域。「我是看見什麼需要反映就說什麼。」
  
  在王澤華的人大代表生涯中,他最不能接受和痛恨的是一部分政府部門的應付作風。他認為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職責時應該有種責任,不要把代表資格看作是一種榮譽。他同時認為,有些人大代表不是政治素質不高,但政治熱情不高,因此,應該引進競爭機制,讓有熱情的、有能力的真正「到位」。
  
 


第一財經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