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潛艇水下導航圖有大漏洞

發表:2005-01-16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海軍「舊金山」號核潛艇在位於美國關島基地南約560公里處的南太平洋海域隱蔽航行。當時,這艘潛艇的潛航深度為水下大約160米。一般來說,處在潛航狀態的潛艇官兵「無法看見外部情況」,只能通過艦載聲納探測和事先繪製好的水下導航路線圖來躲避各種可能存在的危險障礙物。當「舊金山」號官兵們剛剛完成例行的內部清掃工作後,這條「水下巨鯨」便猛地撞上了一座海圖上並沒有標明的水下山體,結果造成一名水兵死亡,另外還有60多人受傷。其實,早在 1999年,美國測繪衛星就已經確定當地有一座距離海面不到30米的水下山峰,但這個情況並沒有引起美海軍製圖部門的重視。

<<紐約時報>>披露,事故發生時,「舊金山」號的航行指南仍然是1989年版的老航海圖。該圖顯示,在距離事發地點大約5公里範圍內,「沒有任何潛在危險物」。萬幸的是,從現有情況看,本次事故並沒有對這艘潛艇的核反應爐等重要裝置造成損壞。據悉,「舊金山號」潛艇長約110 米,配一個核反應爐並載有100多官兵。其實,除了潛艇,水面船隻同樣面臨著航海圖不準確和更新不及時的問題。有人甚至斷言,地球海面以下的「地形」遠遠比火星表面的情況更為神秘和複雜。一些專家因此呼籲今後多依靠衛星數據來給大洋表面以下的各類暗礁定位,並且希望各有關部門加緊合作,以便能早日拿出更多未知水域的航行路線圖來。

在冷戰時期,美海軍航行圖主要描繪區域為北太平洋和北冰洋海域。當時,美軍潛艇主要在那裡承擔偵察和攔截前蘇聯海軍襲擊的任務。近年來,美軍加大了對中東地區沿岸近海水域以及其他可能對消滅恐怖份子有益海域的情況調查。至於本次「潛艇水下撞山」事故發生地(關島西南部海域)則「並非五角大樓優先關照的範圍」。儘管如此,美軍依然在關島部署了3艘與「舊金山」號同類的「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並指派其主要從事情報蒐集和運送特種部隊的任務,其攻擊武器包括四具魚雷發射管,除了傳統武器外,還能潛射「戰斧」式巡航導彈。這些核潛艇為美軍太平洋艦隊擁有的主要水下突襲力量,並以其「能高速秘密地向對手發動致命襲擊」而著稱。據透露,「舊金山」號在出事前,正在水下以30海浬的高速航行。

除了上面提到的「洛杉磯」級潛艇外,美海軍「弗吉尼亞級」攻擊核潛艇「夏威夷」號也將在2006年加入太平洋艦隊,從而保持和提高美軍在當地淺海區域對 「其他國家超低噪音常規動力柴-電潛艇」的作戰優勢。有跡象標明,美海軍正把其擁有的攻擊核潛艇主力逐步從大西洋轉移到太平洋裡。目前,美軍部署在這兩大洋的攻擊核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