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吳晗的欺師篡史看其死有餘辜

發表:2005-01-16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適本是吳晗的恩師,是胡適指點欲攻漢史的吳晗:「秦漢時代材料太少,不是初學所能整理晚代歷史,材料較多,初看去似甚難,其實較易整理」吳晗覆信表示了莫大的感激:「上次先生所指示的幾項,讀後恍如在無邊的曠野中,夜黑人孤,驟然得著一顆天際明星,光耀所及,四面八方都是坦途。」

如此近乎讚歌的感恩信發出幾十年後,一九六二年,吳晗兩次接受《北京日報》記者的採訪,回顧自己的學術歷程時,強調的是自學他這樣說:『胡適之做過我的老師,沒給過我什麼。我之有些知識,主要是靠自學。」這時的吳晗已把先前恩師說得一無是處,他的一切所為,已完全是「遵旨」而做了。

他聽說毛澤東要提倡學海瑞,便趕緊投其所好寫海瑞,哪知正如清代一些文臣給皇帝祝壽,效忠詞竟被誤認為有諷刺而掉腦袋,《海瑞罷官》終於因為受執政者的特殊需要而作了替罪羊,吳晗最終也走到始亂終棄的未途,自己和妻女都先後含冤而死了。這個在不少公開場合大談「紅太陽」如何對他的《朱元璋傳》提出英明的修改意見的學者兼副市長,終於嘗到了他遵旨刪去朱元璋文字獄酷事的惡果。如果我們不含惡意,民間一句「自作自受」的俗話,也未必不能送於吳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