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櫞

發表:2005-01-17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枸櫞,選自於劉伯溫所著的《郁離子》。劉伯溫本名劉基,元末明初人,他在家鄉浙南一帶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由於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所以在民間流傳著許多關於他的傳奇故事。他以寓言的手法寫成了郁離子這本名著。

枸櫞,說的是一位非常喜歡吃水果的粱王,他常常派遣使者到吳國去找美味的水果。有一回,吳國人獻出了橘子,粱王吃了之後覺得好吃極了,於是又派遣使者到吳國去找更好吃的水果。這回,吳國人又獻出了另外一項名產--柑子。梁王吃了柑子味道更棒,心裏想,吳國人一定還藏了什麼更好的水果沒有進貢,於是派出使者暗中查訪。使者遊歷了整個吳國來到御兒鄉,他們看到鄉里的村民在庭院裡頭種了一種叫做枸櫞的果樹,結出來的果實像瓜一樣大,非常的漂亮,使者看到之後驚喜極了,口中說,哇,光燦燦的美極了,我想它的味道一定比柑子還要甜美,於是開口向村民要一個,但是村民不給。

使者回去稟報粱王,粱王說,我早就知道吳國人吝嗇,一定暗藏了好東西,於是叫使者拿了錢去買。他們買回來了枸櫞,粱王先用來祭拜祖先,祭拜完了之後,準備要品嚐,但是才剛剛開始吃一小瓣呢,就酸的不行,根本就嚥不下去,還弄的眼淚鼻涕直流。使者被罵慘了,於是回到吳國埋怨村民。村民說,我們吳國最美味的水果就是橘子和柑子啦,這些早就應梁王的需求進貢了,誰曉得大王需求無度,而你們使者也真是的,不問水果的味道怎麼樣,光看它漂亮,這樣來挑選水果怎麼挑得到合大王口味的呢。而且,有土地就會長果樹,有果樹就會生果子,天下的果子有千萬種,幹嘛一定要到吳國來找呢,當初就算我們主動把又大又漂亮的枸櫞給獻上,大王也不會喜歡的。

其實天生萬物有它各自可取之處,如果我們不執著在甜美、外觀,其實每一種水果都有不同的風味,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挑剔、偏執,您就會發現可以吃而且好吃的水果種類變多了,整個世界也會跟著開闊起來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