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趙紫陽病逝(多圖)

發表:2005-01-1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1年10月1日趙紫陽訪美,與當時美國總統里根會談後,一起步出白宮內閣會議室

【看中國報導】1月17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病逝的消息引起了美國各大主流媒體的關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ABC)網站,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媒體17日以大篇幅報導了趙紫陽病逝的消息,並對趙紫陽生前的經濟政治策略,及其在中國的影響力作以分析。

*中共嚴控趙紫陽病逝消息

美國ABC報導說,中國官方對民眾宣布趙紫陽病逝的消息僅限於在網站上和下午報紙上的一篇兩句話長的新華社報導。但是新華社同時發出一份通告,規定電臺和電視臺不得播出這一消息。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在向外國人居住的旅館和住宅區播放的節目中提到趙紫陽時,電視信號被掐斷。

一位跟趙紫陽的女兒王雁楠通過話的盧姓香港人權活動家告訴ABC說,「趙紫陽臨終時,家人陪伴在身邊。」「他非常平靜,安祥。」

華盛頓郵報報導,王雁楠在17日早7:37發給朋友的一份聲明中說,「他終於自由了。」

*趙紫陽在天安門與學生告別

幾乎所有美國主流媒體在報導中,都詳細描述了趙紫陽在1989年5月19日清晨,出人意外地前往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學生的一幕。

紐約時報報導,1989年5月19日,趙(紫陽)先生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他前往天安門看望了那裡的學生。他請求他們離開,向他們致以歉意,說來得「太晚了」,並且警告說,政府正計畫驅趕他們。現在看來,一切都很清楚了,趙是在被撤職後直接前往天安門看望學生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他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面前是在1989年的5月19日,在趙紫陽勸阻鄧小平不要下令天安門鎮壓沒有成功之後,他意外地在黎明前出現在廣場,請求學生們回家。

從電視上播出的畫面看到,他眼裡含著熱淚說,「我們來得太晚了,」「對不起,學生們。無論你們對我們怎麼批評,我認為你們有權利這樣做。我們到這兒來,不是來請求你們原諒我們。」




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趙紫陽(中)與溫家寶(右三,現任總理)等親信前往廣場上看望學生。

*趙紫陽在中國仍具影響力

紐約時報報導,趙(紫陽)的政治生涯16年前就已經結束了,當時在他反對北京使用武力鎮壓民主抗議人士之後遭到撤職。報導中說,雖說趙(紫陽)已經被軟禁了15年多,但是85歲高齡的趙紫陽仍然是中共黨內領導層內尖銳分歧的一個象徵。

華盛頓郵報報導,1989年,如果中共領導層通過協商解決問題,而皇竅蚰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