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新制服 大陸春節包機鬧笑話

發表:2005-01-19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兩岸政府近日對春節包機達成共識,中國五星旗班機首次正式降落臺灣,對兩岸百姓而言,有關消息實在值得高興。不過,中國大陸航空公司在選擇空中服務員的制服的花式時,竟然基於一些過時的資訊。有意見指出,有關問題突顯出大陸官員對臺灣風土人情不大瞭解。

中新社1月17日報導,2005年兩岸台商春節包機事宜剛達成共識,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向外界透露,東航台商春節包機航班上的乘務員將身著印有繡上蝴蝶圖案的唐裝。據指出,有關構思是因為臺灣有「蝴蝶王國」之稱;可是,大陸的航空業者似乎並不知道,有關臺灣是「蝴蝶王國」之稱的訊息,早有過時之嫌。

幾乎可以肯定,大陸業界作出這樣的決定時,沒有向任何一個臺灣人諮詢過意見。所有臺灣百姓都知道,臺灣過去確實曾有「蝴蝶王國」之名,但因為七十年代出現大量捕殺,再加上其生存環境遭到破壞,現在要在臺灣觀賞群蝶環繞四周亂舞的場面,往往只能在人造的蝴蝶溫室才可得之。

香港保育人士,蝴蝶專家饒戈對亞洲時報在線舉例指出,臺灣過去有一種大紫蛺蝶,因為在日本大受歡迎,價位賣得好,有捕蝴蝶業者大規模捕殺,這種蝴蝶現在已經變成稀有品種。

有分析指,中國國內業者作出跟這樣的決定,可能跟他們不瞭解臺灣有關。據臺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資料統計,臺灣的蝴蝶品種是396種。臺灣官方旅遊也在堅持臺灣是「蝴蝶王國」,因此,國內的業者有可能給臺灣官方的過時資訊所誤導。

據分析,中國大陸跟臺灣分隔了五十多年,雙方瞭解對方的管道有限,親身的體驗不足,所以兩岸官員每有不清楚對方情況的可能。

事實上,這種情況也極可能出現在臺灣的官員身上。現在三十歲左右的臺灣人,中學唸書時都是學習一些中國大陸五十多年前的資訊,例如北京叫北平,中國省份劃分也是按國民政府年代的分法,外蒙古仍是中國一部分。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八十年代。現在的臺灣教育當局,更把中國當作外國看待,不過臺灣學生在學習「外國地理」時,所得到的資料反而可能較合時宜。

現時兩岸對公務員到台海對岸旅遊都有嚴格的規定,雙方的官員大都只能以非官方的身份在上任前到對岸考察。較早時,臺北市長馬英九計畫到香港作「文化之旅」的計畫,也因為涉及政治問題而不能成行。馬英九屬統派官員尚且如此,屬泛綠的政界人士對大陸的困難更是可想而知。偏偏,現時決定兩岸事務的,就是一批一輩子都甚少機會到彼方瞭解對方的官員。

應該指出,東方航空方面選擇蝴蝶圖案,可能也是另有苦衷。國民政府及現時臺灣方面以梅花作為「國花」,而更是中華航空的標誌。中國大陸方面,因為種種原因,一直未有評選國花。中國大陸一直有人建議以牡丹做國花,但一直尚無定案。

《中國青年報》2003年4月曾報導,中國大陸方面將啟動國花、國樹和國鳥的評選工作,以結束中國「沒有國花、國樹、國鳥」的歷史。據指出,中國的國花評選活動曾有所進展,梅花、牡丹各有眾多呼聲。據報導,甚至有學者提出:不妨一國兩花。回顧近現代中國國花之選,1903年,清朝定牡丹為國花;1915年版《辭海》載:「我國向以牡丹為國花」;1929年,當時的國民政府將梅花為國花。1994年,中國曾舉行過盛大的國花評選,報選牡丹為國花,蘭、荷、菊、梅為「四季名花」,但全國人大認為各方分歧太大而沒有作出決議。

國樹方面,據說松柏楊柳有望當選;但也有林業專家預測,國樹的競爭將在松柏楊柳中展開,銀杏、水杉等具中國「特色」的樹種,也有較強的競爭力。「一國兩樹」的結果也在情理之中。國鳥方面,則以丹頂鶴呼聲最高。2002年,36名代表還向全國人大提交議案,建議把丹頂鶴確定為中國的國鳥。頭頂紅冠、修頸長腿、步履輕盈、優雅多姿的丹頂鶴在中國又被稱為「仙鶴」,是吉祥、尊貴和長壽的象徵。世界現存丹頂鶴為1500只,主要分布在東亞地區。其中,中國丹頂鶴的種群最大、數量最多,現有1000餘只。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