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A:趙紫陽逝世中國官方民間反應不同

發表:2005-01-19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趙紫陽去世後中國官方首次對他發表評論。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二說,解除趙紫陽職務的決定是正確的。與此同時,中國國內和海外要求中國政府為趙紫陽舉行葬禮、重新評價六四的呼聲越來越高。

*孔泉:不知有舉行國葬計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星期二在回答外國記者提出的有關中國政府是否為趙紫陽舉行葬禮的問題時回答說,他不知道中國政府有為趙紫陽舉行國葬的任何計畫。在外國記者追問中國政府對趙紫陽如何評價的問題時,據【美聯社】報導,孔泉重申了1989年的抗議示威活動是反革命暴亂的定性,並且說趙紫陽同情學生,分裂黨;15年來中國的發展證明了當時中央領導人的決策是正確的。

*外交部網站和央視未提及*

不過,海外觀察家表示,儘管孔泉的嘴硬,但是中國官方的一些做法卻透露出心虛。中國外交部的官方網站在刊登2005年1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例行記者會上答記者問的記錄上,一字不漏地談到對中國和越南建交55週年的評價,而當天記者會上最重要的內容,中國民眾最關心的關於是否為趙紫陽舉行葬禮的內容,全部刪節,隻字未提。

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對趙紫陽逝世的報導,僅僅停留在【新華社】連標點符號在內的67個字的一句話新聞。從趙紫陽逝世到目前為止,中國官方媒體,從北京的中央各大報到成千上萬家地方報紙,除了個別報紙重複刊登【新華社】關於趙紫陽逝世的一句話通稿外,再也沒有一家報紙敢多說一句話。影響最大的中央電視臺對這條新聞也根本沒提及。

*鮑彤被禁止前往弔唁*

有專家說,今天的中國民眾只關心買房買車,賺錢餬口,沒有人對什麼趙紫陽逝世感興趣。

海外中國問題觀察家尖銳地指出,不對,不是老百姓不感興趣,而是當局不讓老百姓關心這條新聞,也害怕中國民眾對這一新聞表示關心。

趙紫陽的下屬、曾經擔任中央政治局秘書的鮑彤18日準備前往趙紫陽故居北京富強胡同去祭拜他的老上級。據【路透社】報導,北京公安人員根本不讓他們出門。公安還把鮑彤妻子推倒在地,背部受傷,須送醫院治療。鮑彤表示,不准人民弔唁趙紫陽,是沒道理、沒人性、違反憲法的。

*網路論壇上的悲情和諷刺*

據海外中國問題評論家凌峰蒐集到的中國大陸民眾的反應,趙紫陽逝世消息傳出後,中國網友蜂擁上網,重要的新聞網站大塞車。不少中國的網友懷念他,也為他鳴不平。【新浪網】BBS竟因此要關閉。《人民日報》屬下的強國論壇版主拚命刪都來不及,強國社區一下上來1萬5千人瀏覽,後來也關閉了。在網民的反應中有一些具有代表性看法,如:趙公千古,紫陽永明!!沉痛哀悼,肝腸寸斷!!!

還有一位網友對趙紫陽逝世評論說:「天地為之悲傷!」一位網友寫道:「昊天失英魂,長河生悲吟。欲哭淚作墨,化作繆斯神。」

拚命刪貼的強國論壇的版主則被網友挖苦道:「如果按照刪貼數量發獎金,船班長今天可發大財了!」「船山石,你覺得你今天的工作是否有點不得人心?」「船斑竹現在是揮汗如雨啊!!!雖然是嚴冬!!!!」「今天的班竹太為難了----他要直面中國人最大的敵人----良心。」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在中國的網際網路論壇上,尤其是中國大學的BBS上,用戶上貼了成百上千的評論,而這些帖子很快就被刪除了。在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的網站論壇上,有一個帖子至今仍然保留著。上面寫著,「一個人去世了,我們能不能表達悲痛呢?」

*孫文廣:悼念紫陽反對封鎖*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對中國官方封鎖消息表示不滿。他在一篇題為「悼念紫陽反對封鎖」的文章中說:「趙紫陽在境外被稱為亞洲英雄,是20世紀最值得紀念的中國共產黨人之一。曾是中共總書記,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擔任國家總理八年。趙紫陽患重病,直到進入昏迷狀態,國外通訊社、傳媒在1月上旬即已廣泛報導趙紫陽病危,但是他的病情在國內卻被嚴密封鎖,一直沒有任何公開報導。

「後來在外國記者的追問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才被迫承認趙紫陽生病住院,但強調病情穩定,孔泉的講話對國內仍要封鎖。直到趙紫陽逝世前一天,對外的、英文的《中國日報》仍說趙紫陽病情穩定。元月17日上午外電報導趙紫陽去世,【新華社】才對外發布趙紫陽逝世的56個字的消息。在這之前中國的媒體,根本沒有報導趙紫陽病重的消息。這件事再次說明,多數中國人要知道中國的重大消息,比外國人要晚得多、困難得多。」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允許中國民眾悼念趙紫陽,呼籲國內有關報刊傳媒應該發表民眾的悼念文章。海外的傳媒必定會有很多紀念和評論文章。孫文廣教授呼籲中共高層當局停止干擾國際廣播電臺和封鎖。鑒於一些民眾在悼念期間可能有人會到天安門廣場,到紀念碑前去送花圈,去張貼悼文,孫文廣教授呼籲說,中國政府對此是否能開放廣場,是否能不加追查?此外,前《人民日報》社長胡績偉也呼籲中國政府為趙紫陽召開追悼會。

*給中國出了難題*

【美聯社】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報導說,趙紫陽活著的時候,中國共產黨認為這位被廢黜的中國領導人有潛在的影響力,因此把他軟禁了15年之久。

在趙紫陽去世之後,中國領導人面臨更加嚴峻的考驗。怎樣能給趙紫陽公正的評價,同時又不至於觸發人們對鎮壓六四運動的不滿。布魯金斯研究所學者李侃如說,這的確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華盛頓郵報》星期一在頭版頭條刊登了駐京記者的一篇報導《趙紫陽去世給中國出了個難題》。報導說,中國共產黨領導人召開一系列緊急會議,討論趙紫陽逝世的應對措施。

*非官方悼念活動悄悄進行*

與此同時,趙紫陽逝世的消息在中國民間全面傳開。有跡象顯示,在北京,悼念趙紫陽逝世的非官方的各種行動正在靜悄悄地進行。《華盛頓郵報》報導說,一些汽車、麵包車載著花圈,前往趙紫陽去世前一直居住的富強胡同。一個人在天安門廣場表示哀悼,隨即被警方帶走。

《華盛頓郵報》還援引中國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說,20多個中國部級官員聯名寫信給胡錦濤,要求為趙紫陽舉行葬禮。他們大部分是趙紫陽的下屬和同事。其中最核心的要求是為趙紫陽舉行公開和莊嚴的追悼儀式,並把趙紫陽作為黨和國家的前領導人對待。

*按宋任窮規格舉行葬禮?*

據《華盛頓郵報》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趙紫陽的葬禮很可能會按照最近宋任窮的規格舉行。中央電視臺播放了胡錦濤和其他黨和國家領導人前往弔唁宋任窮、並且在遺體前三鞠躬的畫面。據《華盛頓郵報》援引一位黨內官員的話說,胡錦濤和溫家寶可能會私下裡打電話給趙紫陽的親屬,表示慰問,並且承認趙紫陽在中國經濟改革初期作為先鋒者的貢獻。

據報導,曾慶紅在趙紫陽星期一早晨七點零一分逝世前的一小時,前往醫院看望了趙紫陽的家屬。85歲的趙紫陽多次心臟中風,從星期五晚間一直處於昏迷狀態。

*官方:堅持早有結論*

趙紫陽1月17日在北京去世那天,新華網當天簡短地發布了這條消息。18日星期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對於「發生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的那場政治風波」和「關於趙紫陽先生本人的有關問題」, 當局早有結論。

另外,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星期二也表示,「趙紫陽在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風波中犯了嚴重的錯誤,中共中央對89年這場政治風波的性質和趙紫陽同志的嚴重錯誤已經做出了政治結論。」

*鮑彤:促保衛和爭取*

曾經擔任過趙紫陽助手的前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主任鮑彤在17日發表的《追悼趙紫陽》的文章裡指出,「趙紫陽在89年六四事件發生之前曾經對黨的常委們表示,學生和市民反對腐敗、要求民主的心情是和我們相同的。趙紫陽反對武力鎮壓而主張對學生的訴求應當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鮑彤還指出,後來當局動用軍隊鎮壓的結果給中國帶來了一場悲劇,它的痛楚仍在人心。

鮑彤在文章裡還表示,「追悼趙紫陽就是對民主和法制的追求,對共和制度的追求。中國最需要的是保衛和爭取。共同保衛我們自己的公民權、所有權、自主權,中國就會有民主、有法制,就能成為名副其實的共和國。」

*專家:相信歷史作用*

北京律師浦志強認為,趙紫陽應當說最值得稱道的是他轉變了共產黨人所一貫秉承的一種用暴力手段解決社會危機的思路,最終他的下臺應該說直接的原因是他不能夠同意軍管戒嚴和暴力鎮壓的手段來解決這個問題。浦志強說:「我想如果說在89的時候那場危機能夠化解的話,也許趙本人和整個中國會走上一個相對公平和相對平穩的一個發展道路。」

北京大學教授嚴家炎表示,趙紫陽在文革結束以後中國所發生的轉折過程中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的思想比較開放,促進了中國大陸的20年的變化。但是六四事件導致了他的下臺。嚴家炎說:「我覺得這是中國條件之下的發生的一些並不讓人奇怪的事情。我相信歷史最後會公正的評價他的。」

*美國:發表聲明悼念*

另外,美國國務院18日發表對趙紫陽去世的悼念聲明中表示,「我們還清楚地記得,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上,趙先生直接走到中國人民當中,聽取他們的意見,參與他們對中國民主訴求的討論。」聲明還說,「他對國家的熱愛以及他獨特的領導風格贏得了中國和世界人民的尊敬。」聲明最後向趙紫陽的家人和中國人民表示哀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