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陽逝世」檢驗胡溫是否真正執政為民

作者:張良 發表:2005-01-19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陽走了。十六日早晨,友人說紫陽已陷入深度昏迷,恐怕已經醒不過來。並說,針對他的病情,北京已經要求所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近期不離京,並制定了應對紫陽去世的預案。十七日,獲悉紫陽去世的確鑿信息時,我已不再震驚。

趙紫陽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卓越領導人和創始者之一,是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經濟改革和政治改革的積極倡導者和先行者,是中國市場經濟體制的實踐者和奠基人。整個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航船是與趙紫陽的名字緊密相連的,趙紫陽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八億農民的代言人,是引導中國走向市場經濟之路的主要領路人。他推動中國經濟從計畫走向市場,他促使國有企業的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他大膽引進並推動設立股票市場和期貨交易,他親自主導了中國加入關貿總協定(即WTO的前身)的總體設計。趙紫陽任總書記的兩年多里創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政治環境最為寬鬆、新聞輿論最為開放的時期,提出了中共歷史上最具前瞻性、創造性、充滿民主政治色彩的政治體制改革藍圖。在舉世矚目的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中,趙紫陽自始至終強調「冷靜、理智、克制,在民主與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自始至終反對以武力對付手無寸鐵的人民。一九八九年後軟禁的十六年裡,他從未向強權低頭,從未作任何違心的檢討。趙紫陽是中共歷史上唯一一位不向「黨」認錯、妥協、低頭的中共總書記。正因為如此,全世界的目光關注著他,中共中央領導層則懼怕他。

今天,趙紫陽走了,北京的神經再次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如果說一九八九年剝奪趙紫陽的一切權力並限制他的人身自由是中國共產黨的罪孽,那末,面對剛剛逝世的趙紫陽,如果連一句寄託哀思的話都沒有,則是十三億中國人永遠的恥辱!

鑒於一九七六年周恩來去世引發天安門事件、一九八九年胡耀幫去世引發「六.四事件」的血的教訓,北京這次對趙紫陽去世高度敏感。趙紫陽逝世後,中共中央當即成立了胡錦濤為組長、羅干為副組長的應急事態領導小組,全權負責因趙紫陽逝世而引發的突發事件的發生。北京已經將從現在起到春節前二十幾天時間列為「高度敏感時期」。除了要求各級公安系統全力維護社會秩序、確保社會穩定外,全國武裝警察部隊將隨時聽命於胡、羅的直接指揮,各級武警部隊將全力配合當地公安系統維護社會秩序。中共中央辦公廳已於十七日當天發出緊急通知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就趙紫陽去世事宜作出通報,指出:當地若有自發的民眾悼念活動,不能無故遏制,但應盡量予以說服;實在難以說服的,則嚴格按集會遊行條例的規定予以批准。並強調,要變自發的悼念為有序的悼念,嚴防不法份子從中混水摸魚、製造事端。同一天,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各內設機構都分別召開緊急會議,就趙紫陽去世事宜作出通報,要求中南海所有工作人員一切以中央的通知精神為基調,決不傳播小道消息,決不參加任何集會活動,同時,要求每一位工作人員堅守崗位,認真做好與各省、市、各部委的溝通工作,確保信息暢通。

儘管一月嚴寒,但北京仍然對趙的去世絲毫不敢掉以輕心,有人甚至認為趙紫陽去世的時機並不好,原因有二:一是正好碰上大中小學校開始進入寒假,民工返鄉過年時節,倘不能合理的疏導大學生和民工按時返鄉,則可能滯留城市,釀成社會動盪的可能;一是原中顧委副主任宋任窮剛剛去世,北京對宋的評價甚高,告別儀式九位政治局常委和江澤民全部出席,如果這個時候對趙的去世北京不作任何表態,可能會引起社會各界不滿,並由此引燃社會動盪的火線。有鑒於此,北京已經要求鐵道部、交通部和各級地方政府充分做好預防工作,全力確保鐵路、公路、輪船客運的暢通,組織動員大學生、民工順利返鄉過年。特別是北京各大學,在學校放假後將有組織地做好大學生按時返鄉過年工作。同時,要求各地政府密切注意各種苗頭,堅決預防、阻止各地大學生、民工到北京進行悼念活動。

受胡錦濤委託,曾慶紅於十七日清晨趙紫陽完全昏迷之際前往北京醫院探望,並向趙的家人表達慰問之情,但這一消息並未被國內媒體報導,只是趙的家人透過非官方渠道向外透出。迄今為止,除了新華社短短的五十四字的消息,再也沒有官方關於趙紫陽的任何消息,即使是新華社這區區五十四字,中央電視臺也不敢發布。目前,關於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等事宜由中共中央辦公廳承辦,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負總責,而具體主導這一事宜的則是胡錦濤的前秘書、現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令計畫。據悉,北京已考慮安排一個「適當規模」的遺體告別儀式,胡錦濤、溫家寶等人將低調前往與已故的趙紫陽作訣別,並藉機向其家人表達哀悼之意。可以確定的是,胡溫這種以適當方式表達的悼念只會悄悄地低調進行,不會透過中國中央電視臺的電視畫面播出來。同時,北京尚未決定是否給趙紫陽「蓋棺論定」,如果黨內外反響不強烈,北京將不準備給趙紫陽一個「結論」,只會在趙紫陽遺體火化時發布一條極簡短的「新華社消息」。但倘若社會各界反響強烈,則會考慮給趙紫陽一個評價,但這個評價中將繼續保留趙紫陽在「六四事件」中犯下的嚴重錯誤這一「去不掉的尾巴」,這也意味著以胡溫為首的新一屆中共領導層不可能以趙紫陽逝世為契機重新評價「六四事件」。關於如何評價趙紫陽的問題已明確由曾慶紅負責。

我不知道當前的中共中央領導層能否一廂情願地按照他們自己的設定妥善處理「趙紫陽逝世」事件,我只知道一九八九年的前中共總書記胡耀幫正是因為不能獲得一個公正、公道的評語而引起人民憤怒,最終釀成二十世紀世界人權史上最悲壯、最慘烈的血案;如果胡溫等新一代領導層在處理趙紫陽逝世問題上漠視民意、或者有意壓制民意,恰恰說明他們與江澤民李鵬一樣胸中並無正義,只有功利,他們的親民也是演戲而已。我真切地期待胡溫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在趙紫陽逝世事件中展現他們倡導的「以人為本」,喚起良智、表達最後的人道關懷。不管怎樣,「趙紫陽逝世」將成為人民檢驗胡溫是否真正執政為民的試金石。

趙紫陽對中國現代化事業的貢獻,人民不會忘記,歷史必將鐫刻。(完)(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