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耀傑:夏家黢的維權書信

發表:2005-01-19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需要憲政民主制度,同時也需要像夏家黢和冉金菊這樣的維權公民。

2004年9月12日上午,來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他砂鄉冉家村的上訪人冉金菊,把身邊所帶的材料全部拿給筆者,委託筆者為她慘死的弟弟冉金華連同她的全家再寫一點東西。作為一名有歷史癖的社會學者,筆者從這些材料中所發現的最具歷史文獻價值的文本,就是夏家黢的五封親筆書信。這些維權書信既是當下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的真實寫照,也是後人研究中國21世紀的政治制度和精神文明的第一手的文獻資料。

一、夏家黢其人

要介紹夏家黢的親筆書信,首先應該介紹夏家黢其人。在全國政協網站中,筆者找到十屆政協委員夏家黢的照片和簡歷:界別:社科。政協職務:常務委員。姓名:夏家黢。性別:男。出生年月:1937.6。籍貫:湖南。學歷:研究生。黨派:無黨派。職稱:研究員。

從其它網路資料中,筆者又蒐集到夏家黢更為詳細的人生經歷: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政法大學研究員、公安部特約督察員、歷史學家、書法家、烈士遺孤。多年來,由於夏家黢的家已經成為一個上訪接待站,有人把夏家黢當成是「辦案子的」,又有人稱他是「夏包公」、「夏青天」。夏家黢的父親夏次叔是中共地下黨員,1933年至1938年任李宗仁秘書,1938年因身份暴露被國民黨暗殺。夏家黢當時只有6個月,他的母親因此發瘋,他4歲時進入孤兒院與哥姐相依為命。上世紀60年代初,研究生畢業的夏家黢因父親遺留的歷史問題而受到株連,被下放到北大荒教書。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夏家黢調回北京,他的父親夏次叔也於1983年被追認為革命烈士。作為法律史專家的夏家黢多方查找先父遺墨,在《北大學生週刊》上查到夏次叔1930年的文章「青年與責任」。該文針對胡適「為求學而求學」闡述一己之見:「應為解放廣大勞苦大眾而求學,為推進政治進步而求學,為促進生產力而求學。」在湖南老家的「勵志樓」上,也鐫有夏次叔的題字:「豈讓古聖賢擅佔史冊美」。族中長老告知夏家黢,夏次叔是「很硬氣的人」,「位居高官,心裏有下層人。」夏家黢把先父的遺墨和口碑當作自己為民辦事、死硬到底的精神遺產。

作為烈士遺孤,夏家黢的學術生涯並不順利。他曾是中國政法大學最年輕的教授,因為他的法學觀衝擊了傳統學術堡壘,本已具備帶研究生資格卻被「擋」在研究生導師組之外。他一度「破例」給研究生講課,因為學生反響強烈,講過三次後再也不讓講了,說是「譁眾取寵」。按夏家黢的說法:「從此我再也沒有上過講臺。老實說,有些年我一直含辛茹苦忍辱負重地活著。」

沒有上講臺的權利自然也沒有上講臺的待遇:夏家黢一家四口人曾在筒子樓中蝸居了整整7年,雙層架子床,兒子、父親睡上面,女兒、母親睡下面,僅有的一張寫字枱四人共用。兒子睡了,老父親再點燈熬夜,困了就趴在桌上瞇到天亮。大概是由於他是烈士遺孤並且是少數民族(土家族)的緣故,被剝奪了授課權的夏家黢最終得到了相應的補償和撫慰,1993年,他當選正部級待遇的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當選人大常委之後,夏家黢為老百姓辦的第一件事是幫助江蘇的一對夫妻重見天日。那時候,這對夫妻因為在老家揭露貪污而得罪人,為了逃避迫害躲到北京,在中國政法大學的地下室裡一住就是半年。夏家黢瞭解情況後,給喬石委員長寫信。經過喬石的批示和過問,事情很快得到解決。夏家黢卻為此付出了被肆意侵權的代價:1993年6月的一天,夏家黢去全國人大常委會開會。他位於筒子樓裡的房間被搶劫,家中東西被扔出屋外,烈屬證下落不明。後來法庭判令肇事者向夏家黢賠禮道歉並歸還物品,夏家黢卻至今未得到精神、物質補償。

1995年,有人向夏家黢舉報河南省保險公司總經理周華孚嚴重挪用公款,夏家黢請中紀委調查此事。調查中,周華孚大罵中紀委混蛋,極力阻撓調查。夏家黢在給朱鎔基的報告中要求嚴懲禍國殃民的蛀蟲,說是「到了居安思危的時候了……」

1996年,來自湖南長沙的一位70歲老教授叩開家門,跪在夏家黢面前。教授的獨生子在公共汽車上維持秩序時被歹徒刺死,本定於5月31日對該歹徒執行槍決,令人不解的是,殺人凶手非但沒有被執行,反而在電視上被稱為優秀青年企業家。夏家黢調查後,針對這起刑事案件背後的腐敗向原政法委書記任建新直諫:「腐敗不除,民不聊生。」這年7月,凶手得到應有的懲處。

同樣是在1996年,廣西北海市政府承諾賣給湖南農民企業太平集團148畝地,當場收錢2300多萬元。當地政府挪用這筆錢做邊貿生意虧了本,湖南農民要錢6年沒結果。當農民找到夏家黢時,他已經不再是含金量較高的人大常委,而變成了政協常委。夏家黢說這是他接手的最棘手最難辦的案子:「事情反映到我這兒,我就去了,一定解決,當地答應得很痛快。我走以後,農民們又等了20多天,沒有任何結果還被硬生生攆了回去。我又下廣西,找省人大,要求見自治區主席成克傑。成克傑不見我,我悻悻而歸。回到北京,我馬上給江澤民總書記、李鵬、朱鎔基、胡錦濤每人寫了一封信,同樣內容,『如此對待農民是不公平的』。轉過年來,中青報採訪我,我披露了這件事。我承認這是我第一次敗走麥城,但是我堅信能走到勝利謀稅丁:罄詞慮橐步餼雋恕!?p>1997年7月20日,夏家黢還曾到中南海向總理朱鎔基面陳國事,說是「信仰日弱,假話日多,權色日重,吏事日怠,上下日遠。」從而被朱稱為「好人」。夏家黢所做過的最為風光也最為火爆的一件事,是不久前曝光的黑龍江省雞西市反覆造假欺瞞溫家寶總理,被夏家黢一再揭穿的重大案例。限於篇幅此處從略。

二、冉金華的慘死冤案

冉金菊的弟弟冉金華,又名冉金國,土家族,1978年生人,是家中的獨子。1996年10月29日,冉金華與比他大4歲的同鄉殷哲席,由湖南家鄉結伴到杭州打工,10月30晚上被原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區公安分局(現為上城區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幹警當成竊賊抓捕,至10月31日上午10點鐘被活活打死,至今既見不到屍體也見不到骨灰。與冉金華一同被捕的殷哲席,雖然沒有被警察打死,卻被加以「傷害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六個月。

在冉金華被活活打死後的第三天,《杭州日報》1996年11月2日第2版,曾經公開發表江干區公安分局通訊員周燕、張哲明的署名文章《杭城再現見義勇為壯舉》,全文如下:「本報訊:10月31日在江干區始版橋新村附近再現見義勇為壯舉,望江派出所幹警和40餘名居民齊心合力,奮勇擒賊,制服兩歹徒。是日子夜,正在始版橋新村蹲點守侯的干警發現有3名男子進入新村四處遊蕩,十分可疑,令他們接受檢查,不料3人拔腿就跑。在前方守候的民警魯建偉和保安員朱長榮見有情況,迅速攔截,面對干警的前後夾擊,3名歹徒窮凶極惡地拔出3把菜刀迎面向魯建偉和朱長榮砍來,頓時,兩人頭部和胸、背部受傷,血流滿面,視線模糊。他們仍拿起警棍等與歹徒搏鬥。此時,附近居民被搏鬥聲驚醒,紛紛拿出木棍等衝出家門,僅數分鐘時間,就有40餘名居民協助追捕。他們有的拿出家中的繩索準備捆歹徒,有的騎上自行車猛撞歹徒,經過近10分鐘的搏鬥追捕,終於將兩名歹徒制服,經審查犯罪嫌疑人殷哲席、冉金華對進入新村預謀盜竊供認不諱。事發後,江干區有關領導到醫院看望並慰問了負重傷的干警和工糾隊員。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俞志華對群眾勇鬥歹徒的義舉和干警不怕犧牲的敬業精神予以了高度評價,要求全市人民和公安干警要向他們學習,進一步推動精神文明建設。」

對於公安人員利用黨報說謊騙人,筆者在這裡不願意多說。筆者想要強調的是:在派出所裡活活打死冉金華的凶手,恰恰就是「市委常委、市政法委書記俞志華……要求全市人民和公安干警要向他們學習」的魯建偉、朱長榮、王祖快、倪水弟等人。就是這些「推動精神文明建設」的人,打死本國公民卻連死者家屬都不予通知!

1997年春節,冉金華沒有回家過年,急壞了家中的父母。父親冉光慶和母親田代秀派出兩個女兒冉金菊和冉金玉往杭州找人。在此後的兩年裡,兩姐妹拿著冉金華的照片先後到過杭州市所有的政法部門,這其中包括江干公安分局和望江派出所。1998年7月,兩姐妹從正在杭州南郊監獄服刑的殷哲席的書信中得知弟弟已經死亡,於這年10月委託湖南四維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先文赴杭州調查死因,在杭州市南郊監獄會見了殷哲席,並得到了對殷哲席的刑事判決書,正式確證冉金華已經死亡。在獄警在場的情況下,律師取證,殷哲席指證冉金華是望江派出所幹警打死的。律師找到杭州政法機關要求立案調查,各部門相互推諉,不讓閱卷,調查無法進行,只好請求杭州市檢察院受理此案。1999年7月,杭州市檢察院以杭檢不立(1999)第2號《不立案通知書》決定不予立案。冉氏姐妹不服,申請復議,杭州市檢察院復議後維持原不立案決定。2000年1月和12月,冉氏姐妹又分別委託浙江省思源律師事務所和司法部直管的金律律師事務所與杭州有關部門交涉,仍然沒有效果。律師的法律意見書是:建議全國人大督查此案,予以複查。

2001年6月,走投無路的冉金菊在報紙上偶然看到一篇介紹「布衣委員夏青天」的文章,費盡周折找到土家族老鄉夏家黢家中。夏家黢瞭解情況後,先後給原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干、原公安部長賈春旺、現任公安部長周永康寫了五封親筆書信。

三、夏家黢的維權書信

以下是2001年6月12日,夏家黢以「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員」的落款寫給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的親筆書信:「尊敬的張書記:又來麻煩您了!湖南龍山縣土家族青年(18歲)冉金華在杭州打工時,1996、10、30被望江派出所幹警當晚打死,多年不通知家屬,後,其姊冉金菊,其妹冉金玉(25、21歲)22歲、18歲告狀至今,始終未得解決。據說:派出所幹警講『是群眾打死的』,可是,群眾既打死了,為什麼還能押至派出所;派出所幹警講『他是小偷』,小偷也應該通過查實送交法院,而不能打死。又有人說,年久難查,這也不能成為理由。關鍵在於查與不查,而不在於『久』不『久』。總之,冉金華之死總得有個說法,也應有所賠償,違法干警更應予以查處。故特懇請百忙中的您批示有關部門妥善處理此『關天』大事。不勝冒昧並感激之至!敬頌崇安!」

這封信在當時頗起作用,從杭州市政府信訪辦公室的蔣志標親筆代寫的如下字據中可以看出這一點:「我是冉金華的姐姐名叫冉金菊,96年為弟弟冉金華死亡原因一事,曾上訪杭州市有關部門,杭州市檢察院99年作了書媧鷥玻嚎馗嬙(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