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內幕:採訪人質家屬 他們為何冒險赴伊務工

發表:2005-01-20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9日,《中國日報》記者前往8名在伊拉克被綁架的中國人質所在的福建省平潭縣,對部分人質家屬進行了採訪。平潭縣敖東鎮的人質家屬向記者解釋了他們親人冒險前往伊拉克的原因。

  38歲的人質林忠,曾在一家加油站工作,但在兩年前下崗,他在2003年末踏上前往伊拉克的旅程,留下了他的妻子和兩個兒子,大的13歲,小的只有2歲。

  林忠的丈人施守泉稱:「林忠去伊拉克的旅費花了3萬元。」林忠的妻子最近在當地一家炸藥廠找到了一份工作,每個月可以掙500元。林忠一家曾指望林忠能從伊拉克寄錢回家。但據施守泉所知,伊拉克的工作也很難找,林忠在抵達伊拉克的頭幾個月根本就沒有找到任何工作。林忠最近才找到事做,那也只是當一個商店售貨員。

    18歲人質周孫欽的母親看到記者時也是泣不成聲:「我只希望政府能將他們安全帶回來。我很擔心。我不想讓我兒子在那樣的地方工作,但我們沒有辦法,他在這裡找不到任何事情做。」周孫欽是8名人質中年齡最小的。

  林斌80歲的老母親還不知道兒子在伊拉克被綁架,但她似乎已經預感到有什麼壞事發生了。儘管如此,還是沒有人--包括記者,敢把真相告訴她,害怕有心臟問題的她承受不了這個壞消息。她告訴《中國日報》記者,林斌的女兒是平潭縣湖山村小學的模範生,她們還在期待不久之後與39歲的林斌團聚。

  今年19歲的魏武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他們都還在上學。他們的父親是一名磚匠,每月的收入只有400元,而他的母親則在村子裡幫人做做家務,因此魏武不得不到處打工以補貼家用。

平潭縣中樓鄉湖山村林斌80多歲的母親因為有心臟病,記者不敢告知她兒子被綁架的實情

 魏武母親到現在還不知道自己兒子在伊拉克被綁架的消息,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給別人做家務每月只能掙到200元,而我們家有五口人需要養活。我們一年到頭干重勞力活,但所得到的東西只是這些。」

  平潭縣位於一個島上,總面積為371平方公里,共有人口39萬人。此次在伊拉克遭綁架的人質都來自敖東鎮,該鎮人均耕地面積僅有兩分(約130平方米),因此這裡的居民僅靠種地無法保證生活。而由於離海岸約15公里遠,出海捕魚也受到限制。

  當地村民對記者透露,這裡有很多人都不得不到外地尋找工作。而為了能在海外工作,他們還不得不求助於人口販子或「蛇頭」幫他們偷渡。

  「蛇頭」給當地村民偷渡到國外開出的價碼相當高,到日本需要7萬到8萬元,新加坡需要5萬元。而那些支付不起如此高昂費用的人則不得不選擇伊拉克這樣危險的國家,即使如此,他們每人也要給「蛇頭」3萬元。

  同時,為了湊齊路上所需要的生活費,這些人不得不借高利貸,而發放高利貸的人往往就是那些「蛇頭」。高利貸的利息一般是每年25%,而一旦在所偷渡國家被當地警察逮捕,這些本來就已經負債纍纍、身無分文的人還將被處以每人5000元的罰款。

中國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