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辣妻」為何能紅遍全美

發表:2005-01-20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望辣妻」(Desperate Housewives)刻劃了五個慾求不滿的鄰居及他們驚人秘密的諷刺劇,在美國每星期吸引了將近二千二百多萬的觀眾觀賞,目前收視率僅次於電視影集「犯罪現場」(CSI),它是繼十年前的「急診室的春天」(ER)之後最成功的電視連續劇。每當那些漂亮女孩們又回到ABC電視臺的螢光屏上,那真是人們閒聊最好的談話資料了。

如同之前黃金時段的系列劇如「飛越情海」(Melrose Place)、「魔法奇兵」 (Buffy the Vampire Slayer)、「黑道家族」(The Sopranos)等一樣,這出連續劇每週播出時,觀看此劇的小型家庭聚會在這個國家的各個角落快速增長,這些受到過分熱烈歡迎的女主角們也很快的得到了一個罕見的文化試金石之地位。

為何這個性感又諷刺的電視劇正中我們的幻想呢?還有它受歡迎的程度透露了我們的什麼事情呢,尤其在近來社會上提升了的道德警戒風氣之中?

「它能成功的最大原因不是它的主題或它在婦女歷史中的定位,」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的電視及流行文化教授羅伯特.湯普森(Robert J. Thompson)表示,「那是因為它是一個很技巧編排的綜合秀、優秀的演出陣容、壓倒性的演出、以及結合『雙峰』(Twin Peaks)的超現實和『朝代』(Dynasty)的夜間肥皂劇成分之尖銳筆觸,它即使是被放在一個鯰魚養殖場,人們還是會想看。」

也許因為它的內容活潑,美國各州的人都很受用這部劇,據騎士新聞報(Knight Ridder Newspaper)本年一月八日的報導,「辣妻」的排名在Tulsa、Okla及Nashville幾個城市的評分,比在Providence、羅德島州(R.I.)及邁阿密(Miami)的評分還要高,令人意外的是,這個系列劇在社會風氣頗為自由的舊金山(San Francisco)卻不如其他許多城市一樣那麼受歡迎。

收視群眾的差異性相當的大,根據廣播及有線電視(Broadcasting & Cable)之中一篇文章的報導,「辣妻」是十八歲至四十九歲之間觀眾的人們最愛看電視劇,同時該劇在九到十二歲年齡層中也名列第一。即使ABC電視臺製作這個連續劇時假設它會對女性觀眾有壓倒性的引吸力,但事實上它的觀眾有百分之四十是男性。

那些男性中的兩位巧恰是ABC電視臺的直接競爭對手的主管。

「『辣妻』是我最愛看的競爭對手的作品,」CBS電視臺的總裁雷斯.莫恩維斯(Les Moonves)說,「那是我希望我們能擁有的秀」。

這個秀是「真的很有趣而且節奏很快,總會有你不能預料的情節轉折。」WB電視臺的主席卡爾斯.安希爾(Garth Ancier)這樣表示。

但「辣妻」除堅強的演出陣容及奇特的故情節外,還有其他相當多的特色。

「它比一般連續劇的簡單反覆情節更複雜,」在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Campbell Mithun廣告公司擔任資深副總裁的約翰.雷許(John Rash)表示,「它反映了一個事實,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及新的一個十年,美國郊區的富裕並不一定會帶來快樂,相反的卻帶來了更多的憂愁,這個故事回應了正在經歷那些焦慮的人們。」

湯普森又說:「它證明了整個『唐娜芮德』(Donna Reed)及『老爸最知道』(Father Knows Best)的家庭模式-這正是家庭價值擁護者頌揚的觀念-有可能是有毒的而且致命的,那個訊息所訴說的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非常真切的。」

其他因素也在起作用,「辣妻」及它的同台大作「迷失」(Lost)代表了連載故事的復活,出現在幾年來主要時段充斥著沒有編劇的所謂「現實劇」,及自我包含的程序劇如「犯罪現場」及「法律與命令」(Law & Order)之後。

有些人看到劇中有更早期的傳統對白之痕跡。「它有十九世紀的敏感,」在Amherst College擔任英文助理教授的瑪莉莎.帕罕(Marisa Parham)表示,「像是模仿簡.奧斯汀(Jane Austen)的版本。」

「這個秀不是喜劇;它實際上是描述一個互相緊密聯繫的社區,努力扎掙著要使一切上軌道,而他們的努力卻引出了搞笑的結果。」

「辣妻」-曾被NBC、CBS、Fox、HBO、Showtime及Lifetime等電視臺拒絕-將如此多種風格的對白活力歡愉地貫穿在劇中,以至他的創作者對如何將它分類感到困難。「我們的秀有喜劇和戲劇的成分,」馬克.切裡(Marc Cherry)告訴電視週刊(Television Week),「它本身真正的歸類是:連續劇/神秘劇/戲劇。我們的秀最令人驚奇的是,它是這麼的有彈性,有伸縮性。」

也許這部戲最難說清的事情是它對女性的態度。評論者說法都不相同。

有些人認為布裡(Bree)、蘇珊(Susan)、佳布莉(Gabrielle)及其它咖啡聚會的朋友是對「複製嬌妻」(Stepfordish)的再現。密歇根州Hope College擔任廣播副教授的戴爾德.強斯頓(Deirdre D. Johnston)這樣寫道,「辣妻似乎使一九七0年代的家庭主婦典型更歷久彌新。」「媽媽們很膚淺、愛慕虛榮、過度操控、並太注意細節以致失去辨別重要事物的能力-就像幫先生打包了一大堆用品的太太,而她的先生正要搬出去一樣。」

原女性主義者喬曼茵.古瑞爾(Germaine Greer)最近猛烈抨擊這個節目是討厭女性。然而,其他人則歡呼這部劇目激烈反對將婦女鎖在家務堆中。

在倫敦的週日時報(the Sunday Times of London)裡,瑙米.伍夫(Naomi Wolf)曾寫道,「辣妻劇承認當母親的角色,(一般指溫柔及可愛的媽媽,即使是在理想的家庭環境下仍),可能是極度累人又無聊的。所有男女角色,只要不用照顧小孩都看起來黝黑及柔和;只有離開高階職位回家當家庭主婦的黎妮特(Lynette),看起來很恐怖-疲憊、精神不振、缺乏裝扮。」

還有你會認為「費城的真實世界」一劇(The Real World Philadelphia)中的女孩子都沒有節制?「費劇」確有侵略性及內欲充斥在劇中,但根據伍夫的分析,「辣妻劇」中的家庭主婦瘋狂聚會使「費劇」看似老舊,而且使『慾望城市』看起來更古董而且假裝正經。

曾經是「週一夜間足球」(Monday Night Football)諷刺劇鼓吹那種淫蕩畫面而惡名昭章,如今在「辣妻」劇中,當家庭主婦妮可里特.史瑞丹(Nicollette Sheridan)脫下浴巾投入特瑞爾.歐文(Terrrell Owen)懷裡這一幕開場戲播放六天後,從那時候起這個秀直至今天為止一直深受廣大觀眾族群的青睞。當美國人們正在宣揚道德的價值時,這個色情連續劇不知怎麼的竟成了電視的寵兒。

「它是違背常理的,但它確實沒有什麼新奇的,」湯普森這樣解釋,「它反映出這個國家可以追溯到『普力摩斯種植場』(Plimoth Plantation)的天生虛偽性格,我們有一項很久的傳統....我們嘴上說某些東西是正確真實的,但我們的行為卻完全不同。」

「它有很多性對話,所以它聽起來比實際上看去更黃色,」ABC的戲劇製作資深副總裁蘇蘭妮.帕托摩爾-吉普斯(Suzanne Patmore-Gibbs)曾這樣表示,「其實劇中沒有那麼多性成份,舉個例子,麥克(Mike)及蘇珊就等得比我們想要的還要久。」

「它的播放時段相當晚,它的內容也不是最露骨的,」在保守家長電視協會(the conservative Parents Television Council)擔任研究部門主管的美麗莎.卡德威爾(Melissa Caldwell)表示,「此外,有結果顯示他們的行為,他們在作了可怕事情以後不能逃脫責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