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岳首:就趙紫陽評價答希望之聲記者問

發表:2005-01-20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始,中共黨內逐漸形成一個開明派。

胡耀邦、趙紫陽、萬里、胡績偉、李銳、朱厚澤、田紀雲、李慎之等人的名字彙成一條長長的「清流」。

這些人多是早期投身革命的知識份子,出身於富有家庭受過較好的文化教育,文化結構有別於其他工人農民出身的革命家。走過一段彎路後,這些人在中共黨內較早覺醒,重新體認和追求民主價值和理想。這就是所謂「老時醒,醒時老」的「兩頭真」人物。

由於身居要職,如毛澤東秘書、《人民日報》總編、中宣部長、社科院副院長等,這些人成為從黨內直接推動中國向民主社會轉型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中,胡、趙兩任總書記起的作用最大。由於他們的努力,才有了八十年代中國經濟開放、政治清明、學術自由的大好景觀。

儘管後來兩任總書記都因觸犯了一些保守派和違反了中共官場的潛規則而黯然下臺,但他們任上的開明思想和作風已在中國歷史上留下了一比十分寶貴的政治遺產。

對於趙紫陽先生的功德,網上報上已有不少論說,主要是:最早改革中國農村「集中營」式的公社制度,籌劃制訂沿海地區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強調在民主法律制軌道上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等等。這裡,我只簡單補充兩點:

一是光大了中國知識學人「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由於半個世紀「黨管意識形態」的一元化領導,當代中國的知識學人的知識結構是畸形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嚴重欠缺的。

胡趙時期所實行的優容政策,促成了文化方面一定時期內的寬鬆局面,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化」,是保守派整趙時開列的一大「罪狀」。而正是這種觀念多元化,政黨民主化、言論自由化等「自由化」,重新培育了對於知識人至關重要的「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這種思想和精神使中國人終於跳出馬列主義的桎梏,一定程度上贏得了身心的解放。

而今,八十年代這種思想精神培育出來的學人已有不少陸續走上了中國政壇,如遼寧省第一書記李克強、胡錦濤辦公室主任趙勇等等。可以預料,他們將會以自己合適的方式,施展有別於前四代中共領導人的才華,繼續推進中國的民主進程。

二是壯大了黨內開明派人脈

今天的中國執政黨已再不是毛時代清一色的權貴集團。由於有八十年代經濟、文化的開放,這個集團已因受到各種文明思想的衝擊而分裂為人各有志、不同利益和理念的「精英集團」。特別是受趙紫陽先生的良知和不在刺刀下做官道德勇氣的影響,越來越多的黨人開始認同自由民主價值理念。

與胡、趙開明思想相承的一派人脈,因具有巨大的道義力量而在黨內繼續發揮著重大作用。當年與趙紫陽一同到廣場看望學生的溫家寶能執掌國務院,九十年代末在李慎之等人的努力下自由主義浮出水面,就是說明。

表面上看,六四後政治體制改革偃旗息鼓。但如上所說,由於黨內開明力量的存在和事實上的不斷壯大,「十三大」提上議事日程的改革政治體制的呼聲就一直沒有停止過。黨內開明派人脈突破舊體制框架的努力不但沒有停止,而且已有了長足進展。

今天,趙紫陽斯人已逝,人們緬懷他的功德時,更對胡趙時代的人士寄予厚望。我們《真話文論週刊》的同仁在刊旨中就表明我們十分看重體制內開明力量在未來中國政治轉型中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方面,東歐前社會主義國家及今日阿富汗、烏克蘭、巴勒斯坦的轉型經驗已經給我們非常清楚的啟示。

作為中共黨內開明派的化身和象徵,趙紫陽的功德理所當然因該得到歷史和人心的高度評價。

2005.1.19

《真話文論週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