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技術含量的打劫讓我們乖乖掏錢

發表:2005-01-20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荒謬的"漲價有益論"

據媒體報導,鐵道部決定2005年2月1日至7日火車票價格開始上浮,上浮幅度為硬座15%,臥鋪20%,春節後票價上浮時間為2月11日後;鐵道部表示,今年的票價上浮沿用2002年聽證會結果,不再專門舉行聽證會。(1月12日《北京娛樂信報》)

看完這條消息,我眼前立時閃現出電影《天下無賊》中的經典一幕:馮遠征飾演的劫匪對著車廂裡的乘客叫道:嚴肅點,我們這兒打劫呢!

本來,我也只打算嘟囔一句"我最煩你們這些打劫的,一點技術含量也沒有";然後準備乖乖地掏錢。不想,有一位仁兄居然在旁發表高論,論證起"打劫"的好處來。

按這位仁兄的說法,"打劫"給我們這些乘客帶來兩大好處:其一,使我們更安全,因為"打劫"會嚇退一部分乘客,從而減少客運量,避免司機、機車疲勞工作,降低春運期間的安全事故高發勢頭;其二,打擊了"偷竊"行為,因為"打劫"既嚇退了部分乘客,車上的旅客少了,這就壓縮了"偷竊"行為的獲利機會,幫助我們化解了被偷的風險。簡言之,"打劫"對於提高鐵路客運質量、維護旅客安全、打擊違法犯罪行為都大有裨益。

不要以為這種荒謬無稽的"打劫有益論"是我胡亂臆想出來的--現實中早有如此論調,而且還有人從經濟學需求理論的高度詳細論證過了:1月12日《第一財經日報》刊載了題為《隨行就市就是好辦法》的文章,擺出了火車票價上漲的兩大理由:其一,消除客運安全隱患,因為票價上升、需求下降,選擇乘坐火車的人自然減少,運輸企業就不會疲於應付、忽視安全,春運期間的客運安全才有保障;其二,打擊"黃牛黨",因為票價上漲,需求下降,買票的人少了,票販子的利潤空間縮小,只好選擇罷手不干,這就從源頭有效遏制了高價黑市倒票的違法行為。

"打劫有益論"--應該說是"漲價有益論"的創造者自詡以需求定律為理論依據,但他們恰恰對"需求彈性"這個最基本的經濟學概念視而不見。需求彈性是指當價格或收入水平發生變化時,對於需求量的增加或減少的變動率;需求彈性理論認為人們對不同物品的價格波動的反應存在極大差異,某些產品的需求彈性極小,無論價格如何變化,人們的需求相對平穩,並不會出現大的升降。對於絕大多數普通乘客而言,火車票恰恰是一種需求彈性幾乎為零的特殊產品:一方面,幾千年綿延傳承的文化習慣與現實的假期安排決定了身在異鄉的人們只能選擇在春節期間返鄉,所謂的"錯峰出行 "基本只存在於某些經濟學書獃子的臆想中;另一方面,乘坐火車依然是當下相對便宜、快捷與安全的交通手段,絕蠖嗍(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