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麻煩不斷 中國彩電業出路何在?

發表:2005-01-20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2月,是中國彩電巨頭的黑色12月,創維、長虹、TCL、康佳中國彩電「四大家族」各自遭「難」:長虹暴出面臨近40億元的巨額虧損,康佳的大股東華僑城謀求股權減持,創維黃宏生因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資金被香港廉署拘捕,TCL將面臨如何消化湯姆遜的彩電虧損的難題。中國彩電四大家怎麼了?中國彩電業的出路何在?2005年彩電業的競爭格局怎樣?本報邀請來三位業內人士,共同探討這一話題。 

-劉步塵

廣州上兵伐謀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策略總監

-李明瑜

《證券市場週刊》記者

-張浩

《南方都市報》記者

-本報記者 陳軍君

「中國彩電業出事了」

中國經濟時報:雖然現在大家開始熱烈地探討平板電視的分化、電漿與液晶角力這類全球彩電行業層面上的問題,

但我們不能忽視本土彩電的發展動向。新一輪行業升級的節骨眼上,本土彩電業的「四大家族」卻都身陷困境,面臨難關。中國彩電業的領頭羊們為何幾乎在相同的時間碰到這些為難事?你們認為這些為難事有無共性?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張浩:面對近來如此不太平的中國彩電產業,我的第一直覺就是:中國彩電出事了。應該說,彩電業「四大家族」各自的難關,在表面上並沒有什麼相關之處,甚至可以分為「突發事件」和「可預見事件」兩類--TCL重組湯姆遜彩電業務後的虧損,康佳大股東華僑城謀求股權減持,這是早就在人們預料之中的;長虹的審計曝光和創維在香港遭廉署調查,比較突然,沒有什麼先兆。

但是,就其共性和背後的原因,我感到還是有些內在的聯繫。一、與傳統CRT彩電產業興衰密不可分。長虹海外虧損的是APEX對其外銷CRT彩電的退貨與欠款;TCL重組湯姆遜彩電目前的虧損也主要集中於CRT彩電;創維香港遭調查,也是因為當年CRT彩電生產融資中的賬目問題;華僑城對康佳股權減持,也是為了退出消費類產品的競爭領域問題。從五六年前,中國彩電軍團憑藉價格戰在傳統彩電市場擊潰外國品牌,CRT彩電的生產銷售至今仍舊是國內各大彩電廠商安身立命的「法寶」,中國廣闊的二級城鎮消費市場、亞非拉的發展中國家地區,對CRT的需求空間依舊巨大。但不可否認,當CRT彩電已經明顯開始其生命週期的衰落軌跡的時候,TCL、康佳、長虹、創維為代表的中國彩電產業面對市場萎縮、產品同質性擴大、競爭力下降、利潤攤薄的壓力下,必須謀求新的轉型。而今天的難關,也就是一個成熟逐漸老化的產業經歷進化的必要過程。

二、與產業環境的資金鏈相關。長虹、康佳、TCL、創維作為國內、香港上市的企業,其融資渠道相對而言一向比峽矸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