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居民可能有第六感 逃生大海嘯

發表:2005-01-2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先驅導報文章:在海嘯席捲了印度洋的小島森蒂內爾的兩天後,一個赤身裸體的原始部落男子站在海灘上,凝視著在空中盤旋的印度海岸巡邏隊直升機。然後,他舉起了手裡的弓,朝救援直升機射去。

這是印度的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原始部落--森蒂內爾人千百年來向外面的世界發出的一個信號:他們不希望被打擾。

原始部落不怕水?

印度洋海嘯發生後幾日內,遇難人數一直在持續上升,而關於災情嚴重的偏遠島嶼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準確傷亡消息卻遲遲不能到來。一些專家擔心,居住在該群島的原始部落本已瀕臨滅絕,這次更可能遭遇滅頂之災。果真如此的話,印度乃至世界文化多樣性將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失。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距印度主體大陸1200公里,由572個熱帶雨林覆蓋的大小島嶼組成,其中38個有人居住。居民包括上萬年來幾乎與外界隔絕的 6個古老部落。這些部落是蒙古或非洲人種,以原始的採集漁獵為生,甚至還用樹皮樹葉遮蔽身體。其中,尼科巴人是人口最多的部落,但他們已經離開森林,居住在尼科巴小島上的現代城鎮。

媒體轉述的當地受災消息都相當可怕:那些地區的村莊蕩然無存。一些官員估計,那裡死亡人數可能達7000多人。人類學家說,他們最擔心的是5個土著小部落:大安達曼、匈蓬、森蒂內爾、翁格和迦拉瓦。

為調查這些原始部落的受災情況,印度海岸巡邏隊出動了直升機對這些地區進行調查。然而,他們發現這場災難似乎沒有給這些原始居民帶來重大人員傷亡。海嘯後,當地政府找到了41個大安達曼人(在2001年的印度人口普查中,這個數字是43)。此外,他們稱找到了73個翁格人(2001年普查數據中為98人),逃到了小安達曼島杜岡溪高地森林中或者哈特灣。

然而,在官方完成一項對於偏遠島嶼的調查前,另外3個部落的命運還是未知數。政府的搜索隊將同時評估當地的生態系統,特別是水源受破壞的程度。

原始居民有「第六感」

根據多種預測,大安達曼人、翁格人、迦拉瓦人、森蒂內爾人和匈蓬人只有400到1000人生存至今。一些人類學的DNA研究顯示,他們的生存年代可以上溯到7萬多年前。他們起源於非洲,途經印尼移居到印度。

這些原始部落在這裡生活了成千上萬年。因為與外界隔離,部落裡的人要生存就必須學會觀察和理解自然界的光線、聲音和氣味。印度政府官員和人類學家相信,可能是千百年來積累下的對於風、海洋和鳥類運動的認識,讓散佈在安達曼-尼科巴群島的5個當地原始部落在海嘯後倖存。

似乎許多部落在巨浪席捲之前就逃離了海灘,而一般在常年的這個時候,他們都是在這裡捕魚的。當地環境保護主義者阿希什.羅伊說:「他們能聞出海風中暗含的信息,能夠通過傾聽船槳划水聲判斷出海的深度。他們擁有我們所不具備的第六感。」羅伊是一位律師,曾在法庭上呼籲保護這些部落不受外界的打擾。

「獵頭者之地」仍存敵意

印度政府要在這些區域開展調查是危險的。表面上看,散佈在孟加拉灣南部橫跨3200平方公里的500多個一連串的小島似乎是熱帶天堂。然而,這裡最早的來訪者之一--馬可.波羅把這些環狀的珊瑚礁小島稱作「獵頭者之地」。

森蒂內爾人把他們的環狀珊瑚礁當成不可侵犯的領域,常常向來到岸上向他們提供椰子、水果和彎刀作為禮物的政府官員射箭。

迦拉瓦人直到上世紀90年代前,曾與當地官方發生武裝衝突,並殺死多位警察。其實,迦拉瓦人原本愛好和平,直到英國人、印度人相繼開始蠶食他們的領地,上千個擅長弓箭的迦拉瓦人在1859年戰死於英國人的子彈之下。

然而近年來,印度政府和部落的關係得到了一定改善。政府已禁止任何人私自與部落交往,即使拍攝他們的照片也被認為是攻擊行為。政府的禁令主要是因為這種接觸曾引起部落的酗酒行為和一些疾病,以及對當地婦女的性虐待。有些人通過給部落裡的婦女一些她們從沒見過的糖果來討好她們,從而對她們進行性剝削。如今,許多原始部落成員已不再神秘,有些人拜訪過布萊爾港,還有一些大安達曼人和翁格人在政府部門工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