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聯日抵制「反分裂法」

發表:2005-01-20 0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水扁在臺南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透露,北京當局執意推動「反分裂法」對自己是一大傷害,因為這樣能會讓臺灣輿論興起推動「反併吞法」來進行反制。

陳水扁也表示,臺日關係現階段緊密友好,希望兩岸互動也有改善。

扁政府一個對日秘密宣達團十九日抵達東京,將向日本政界宣達我國(臺灣)政府反對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嚴正立場。

這個秘密宣達團的成員包括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羅福全、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國安會副研究員陳培元及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李明俊等人。

羅福全一行將先參加廿日於東京財團舉行的「日臺美中四方的兩岸關係」研討會,羅福全與林成蔚並將發表「兩岸關係與東亞戰略環境」專題演講。

據悉,扁政府為了向美日說明我國(臺灣)對中共「反分裂國家法」的基本立場,決定分別派秘密宣達團訪問華府與東京,東京團十九日抵達。

這個代表團除了在東京財團發表演說,還將拜會國際關係研究所等日本智庫,並與日本交流協會人員及我的國會議員接觸,傳達我國(臺灣)政府的訊息。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十九日舉行記者會提到日中關係時說,中共其實和美國一樣,都是日本最大貿易夥伴,所以日中關係十分重要。小泉指出,日中兩國雖然有些看法分歧,雙方還是有必要以冷靜理性的態度突破難關、尋求高度共識,期盼陷於「政冷經熱」的日中關係今後能正常發展。

前天接受每日新聞社、下野新聞社聯合專訪時作以上表示,總統府昨天以新聞稿公開。

總統說,對於兩岸問題,北京當局企圖作為仲裁者兼執行者。

他說,有些團體主張,利用今年五月廿六日臺灣選舉任務型國代的時機,針對「反分裂國家法」進行相關公民投票。

他強調,如果今年三月中國人代會真的通過「反分裂國家法」,逼使臺灣人民不得不走向街頭,甚至推動「反併吞法」;或逼使政府不得不在五月廿六日進行相關的反制公投,「這是臺灣政府與我本人所不願意看到的事,所不願意看到的發展,也希望北京當局想清楚」。

他說,中國要立這個法,事實上是不智的,令人非常憂心,這對彼此有什麼好處?特別對中國有何好處?時間點對不對?有沒有迫切的必要性?會不會更激怒臺灣人民?

【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