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界:趙紫陽逝世與中國民主化

發表:2005-01-21 0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去世令日本官員和民眾對中國16年來政治民主化遲遲未起步議論紛紛。

小泉:中國民主化難題多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星期一針對趙紫陽逝世表示,中國不像日本一樣存在多個政黨,也不是自由選舉的國家,政治民主化還存在很多難題,但希望中國向民主化的方向努力。

這是中日1972年建交以來一向閉口不談中國內政問題的日本首相罕見地公開評論中國政治。小泉還感嘆星期一逝世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是一名為中日友好努力的人,他為趙紫陽去世深感遺憾。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谷內正太郎星期一也在記者會上感謝趙紫陽為中日關係做出的巨大貢獻。


前官員:高度評價趙紫陽

儘管駐北京的日本各大傳媒記者都描述中國當局輕描淡寫地說明一個前領導人逝世所包含的意味,但日本官員和民眾都給予趙紫陽很高評價。趙紫陽時代的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發表書面談話說,中國現在的經濟、社會政策其實都是沿用了趙紫陽改革開放的具體主張,雖然中國至今沒有挽回趙紫陽的名譽,但相信遲早要挽回。他由衷地為趙紫陽的逝世致哀。


分析:中國是否會爆發民主運動?

一名拒絕透露姓名的外務省官員說,外務省分析認為,趙紫陽下臺已久,他的逝世對中國政權本身影響很小。問題是胡錦濤政權如何處理趙紫陽的葬禮以及今後怎樣為趙紫陽恢復名譽,這關係到是否能藉機安撫目前對中國貪官污吏氣憤難平的廣泛民意。這名官員說,日本政府目前極為關注的是,如果胡錦濤政權處理不善,中國民間可能重蹈1989年以追悼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形式,爆發新一輪民主化運動。


朝日新聞:中國領導人全盤否定民主

在日本被視為親中的大報《朝日新聞》星期二的社論甚至也說,16年來,中國經濟面貌巨變,但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北京學生要求杜絕官員貪污腐敗的政治民主化沒能實現,造成現在不但官員貪污更嚴重,而且司法也腐敗至極。《朝日新聞》說,中國各代領導人都以迅速的民主化會導致中國混亂為理由,對國際社會聲稱只能循序漸進,但是16年來實際上所有領導人都只是全盤否定民主,對民主政治最基本的輿論自由條件,胡錦濤政權甚至控制得更嚴。

美國之音記者歌籃日本報導(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