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孝武帝封堂妹嬪妃之謎

發表:2005-01-2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朝孝武帝封堂妹嬪妃之謎

宋孝武帝(430∼464年),即劉駿。南朝宋皇帝。公元453∼464年在位。字休龍,小字道民。文帝第三子。初封武陵王,素不得寵,屢鎮外州。太子劭殺武帝,他在王玄謨等擁戴下自江州起兵討伐,斬劭,即帝位。

南朝宋文帝劉義隆第三次北伐失敗後的第二年,被他的兒子劉劭所殺。劉劭只當了短暫的三個月皇帝,又被他的弟弟武陵王劉駿擊敗處斬。劉駿在新亭即位,將劉劭全家男女妃妾一併從戮。時人流傳這樣一句歌謠:「遙望建康城,小江逆流縈。前見子殺父,後見弟殺兄。」

劉駿即帝位後,史稱孝武帝,尊母親路氏為皇太后,冊妃王憲嫄為皇后。當時劉駿二十四歲,膂力強健,而且十分好色。無論親疏貴賤的女子,只要有幾分姿色,劉駿就召入宮裡御幸。路太后住在顯陽殿中,朝廷內外的命婦以及宗室的女兒,免不了時常進去朝謁太后。劉駿往往在這個時候闖進去,看見合意的就引她入宮侍寢。有時竟在太后的房內一番雲雨。路太后過於溺愛自己的兒子,也不加禁止勸阻。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因此宮闈裡的醜事不久傳遍了都城。

不過此事還有另外一種理解,《宋書.后妃列傳》說:「上於閨房之內,禮敬甚寡,有所御幸,或留止太后房內,故民間喧然,咸有醜聲。宮掖事秘,莫能辨也。」似乎劉駿與自己的母親路太后有染,所謂「民間喧然」的不是皇帝臨幸什麼妃子,而是有時在太后的房內做那種事。至於到底實情如何?《宋史》語言模糊。但是《魏書》上提供了十分明確的評論:「駿淫亂無度,蒸其母路氏,穢污之聲,佈於歐越。」以及「四年,獵於烏江之傍口,又遊湖縣之滿山,並與母同行,宣淫肆意。」話說得再也明白不過了。

路太后名叫路惠男,丹陽建康人,以色貌出眾選入後宮,被文帝冊封為淑媛。一開始宋文帝對她還是非常寵愛的,隨著年歲的增長,生下兒子劉駿不久,文帝對路淑媛漸漸失去了興趣。元嘉十二年,五歲的劉駿循例封為武陵王。路淑媛不忍心兒子小小年紀一個人在外面,就請求文帝讓她陪兒子一起去。因為路惠男已經失寵,在不在宮廷裡也沒有多大的意義,於是文帝同意了她的請求。這一年她二十四歲,劉駿母子在封地相依為命。直到劉駿當了皇帝之後,路惠男才再一次回到了皇宮。期間的事不再細說。

劉駿的皇后王憲嫄是琅玡臨沂人,父親王偃是東晉丞相王導的玄孫、尚書王嘏的兒子,母親是東晉孝武帝的女兒鄱陽公主。元嘉二十年王憲嫄被封為當時武陵王劉駿的妃子。她淙幌嗝膊皇嗆艹鮒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