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將領大變動的意涵

發表:2005-01-21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兩個月以來,中國軍方高層人事調整可謂一波接一波。例如:

  一、2004年12月底,蘭州軍區政委劉永治出任總政治部副主任,接替已屆退役年限的張書田。總政治部副主任為大軍區正職級別,因此,雖屬平級調動,但重要性自不待言。

  二、進入2005年不久,海軍總部兩名海軍副司令員和海軍參謀長易人。海軍參謀長趙興發中將出任海軍副司令員,海軍副參謀長孫建國少將升任海軍參謀長,副參謀長張永義少將升任副司令員。

  新任海軍參謀長孫建國,曾於1985年冬天,率「長征三號」核潛艇進行遠洋航行訓練,打破了由美國「鸚鵡螺」號創造的核潛艇最大自持力84天記錄。張永義曾參與過2001年中美南海撞機事件的處理,曾任南海艦隊航空兵司令員,是海軍航空兵專家。

  三、海軍總部政工高層近期也出現新變動。今年1月,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童世平出任海軍政治部主任,北海艦隊政委鄔華揚出任海軍副政委。總政治部保衛部部長李光少將升任北海艦隊政委,南海艦隊政治部主任徐一天少將任廣州軍區副政委兼南海艦隊政委。

  四、最新一輪的調整是解放軍四總部人事異動,除了劉永治中將外,在總參謀部領導序列中,章沁生是唯一在這輪人事變動中的新面孔。總參謀長助理屬大軍區副職。而總後勤部領導有兩則重要變動,總裝備部的領導層則相對保持穩定。

海軍高層調整最引人矚目

  與此同時,解放軍各軍種、大軍區、軍事院校乃至重點省軍區領導層也悄然進入調整序列,例如:北京軍區參謀長常萬全升為瀋陽軍區司令員;原總參謀長助理範長龍升任濟南軍區司令員,接替已晉入中央軍委兼總裝備部部長的陳炳德;海軍指揮學院院長黃江少將調任東海艦隊副司令員;空軍作戰部長馬健少將調任總參謀部作戰部副部長。加上最近調任該部副部長的原海軍上海基地司令許紀文少將,總參作戰部負責人首次齊集陸海空三軍將領,對指揮未來的聯合作戰具重大意義。

  今年57歲的黃江曾任南海艦隊參謀長,2000年率海軍艦艇編隊訪問過馬來西亞、坦尚尼亞和南非三國,這是中國海軍戰艦有史以來首次遠涉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通過好望角,往返航行約70天。

  南京軍區聯勤部政委高武生少將調任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原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孫大發中將升任南京軍區副政委;蘭州軍區空軍副司令鳳景泉少將調任濟南軍區空軍副司令;空軍昆明基地司令莊可柱少將升任空軍參謀長助理;駐安徽的第二炮兵52基地副司令王章少將升任第二炮兵後勤部副部長;第14集團軍副政委王增缽少將調任雲南省軍區政委。

  此外,空軍高級將領也出現了調整的跡象。例如:北京軍區空軍副司令員景文春少將,任北京軍區副司令員兼軍區空軍司令員;南京軍區空軍司令員劉成軍,出任空軍副司令員;南京軍區政治部主任孫大發中將轉任副政委。

  孫大發對高科技條件下的戰爭有所研究,曾與人合著《高技術戰爭謀略》一書,對在未來信息作戰中究竟怎樣立足中國軍隊現有信息武器裝備施計用謀,研究很深。

  在這一波軍事高層調整中,既有防止軍隊內部出現「山頭主義」的考慮,也有所謂「軍事現代化」的實戰需要;既有完善軍事指揮架構的意圖,也有世代交替的客觀因素。尤其是後者,無疑是引發高級將領系列調整的導因。

  根據中國軍方領導人任職年限,大軍區正職65歲到齡,副職最高年限為63歲。最近得到擢升的高級將領很大程度上具有「年輕化、專業化和現代化」優勢。

胡錦濤對臺思維可見端倪  

  縱觀這一波高級將領異動,海軍高層的布局無疑最受關注。從海軍總部到三大艦隊指揮員,幾乎是面目一新。尤其是兩位具有福建防務和東海艦隊背景的中將進入海軍總部,被認為是因應台海局勢。事實上也是如此。從戰略地位看,東海艦隊擔負著台海作戰任務,東海艦隊的精良配備與強大火力,成為中國沿海的重要安全防線,而距離臺灣最近的基地就在福建。

  再加上2004年7月,中央軍委任命兩名反航空母艦專家許其亮與吳勝利升任副總參謀長,海空軍將領已佔據總參要害位置,凸顯中央軍委賦予海空軍更重要角色的變革思維。

  就「高科技下的局部戰爭」的常識而言,倘若對臺作戰,二炮和空軍肯定是第一波,海軍封鎖外圍,陸軍最後進佔,各軍種的作用明顯發生改變。二炮和海空軍的作用增大,而且解放軍軍事變革加快,合成作戰,綜合演練不斷提高,對將領素質提出高要求。作戰主官不僅要嫻熟陸軍戰法,對海空軍協同作戰也要精通。

  由此不難看出,胡錦濤在對臺政策路線上的思維,與江澤民並無區別,亦即在軍事戰略上採取強硬態度,在兩岸經濟交往、民間交流上保持適當的靈活性。從2004年9月中央軍委調整內容上看,已顯示這一點。

  在新一屆中央軍委架構中,除了將海空及二炮等司令員擢升為軍委委員外,同時也拔擢南京軍區出身的將領,從其提升位階的軍種及出身觀之,都在未來台海局勢中極具針對性。再就是,在胡錦濤接掌中央軍委後晉升的15位上將當中,包含海軍及二炮司令員,該二員也是中央軍委委員。

  新增加三名軍委委員分別是:海軍司令員張定發、空軍司令員喬清晨、第二炮兵司令員靖志遠。中央(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