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論」誕生百年 四國爭搶愛因斯坦歸屬

發表:2005-01-22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因斯坦-身為猶太人 -生於德國 -發表對論於瑞士 -獲美國國籍

  德國搶先啟動「愛因斯坦年」

  1879年3月14日,愛因斯坦出生在德國城市烏爾姆。1933年,希特勒上臺後,愛因斯坦永遠地離開了德國。之後,他獲得美國永久居留權,不久便成為美國公民。1955年4月18日,愛因斯坦在普林斯頓逝世。

  愛因斯坦曾經直言不諱地稱自己是一名和平主義者,但是他在二戰期間的角色一直備受爭議。愛因斯坦一直堅決反對阿道夫。希特勒的獨裁統治。儘管他不是一名炸彈專家,但其微小物質能釋放出巨大能量的理論,催生了核能和原子彈。1939年,愛因斯坦還曾致信給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警告說德國正在研製核彈,要求美國加快製造核武器的速度。而美國在日本廣島和長崎相繼投下原子彈之後,愛因斯坦卻創立了「原子科學家緊急情況委員會」,轉而致力於原子能的和平使用,竭力主張所有國家放棄使用原子武器。

  2005年是著名的「相對論」誕辰100週年,同時恰逢該理論提出者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逝世50週年,因此今年被定為「愛因斯坦年」。德國政府19日在柏林宣布啟動「愛因斯坦年」慶祝活動,德國全國也因此掀起一場「愛因斯坦熱」。不過,現在世界上還有其他3個國家在跟德國爭奪愛因斯坦的歸屬。

  「相對論」百年

  「相對論」誕辰百年的紀念活動19日在德國正式開始。當晚,德國總理施羅德在柏林德國歷史博物館發表演說。施羅德盛讚愛因斯坦對理想的執著和打破常規的勇氣,認為他是民族主義和種族主義的堅定反對者,是自己的「崇拜偶像」。

  100年前,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問世。這一年,他相繼發表了3篇具有世界性影響力的論文,論證了原子真實存在,解釋了微粒的運動規則,提出了「光電效應」。

  與四國淵源

  不只是德國在隆重紀念愛因斯坦,瑞士、美國和以色列也正在爭奪這位科學巨匠的歸屬。愛因斯坦雖然是於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國南部城市烏爾姆的一個猶太人家庭,但他的學業是在瑞士的綜合技術學院(ETH)完成的,而且他是在瑞士首都伯爾尼完成並且最終於1905年在那裡發表他最為著名的理論--- 相對論的。從1914年開始,愛因斯坦開始在德國首都柏林工作,但到了1933年,出於對納粹追捕猶太人的恐懼,他移居到了美國,並獲得了美國國籍。以色列自豪的原因則是愛因斯坦是一名猶太人。

  德國意在促進科學革新

  德國之所以大張旗鼓地紀念「相對論」100週年,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德國在科學方面的革新。德國一直以偉大哲學家和科學家輩出而聞名於世。然而近幾年,德國卻因為人才流失而頭痛萬分。很多德國的科學家都去了美國知名大學。

  「愛因斯坦代表了這個國家最急需的---對于思考和發現的渴望。愛因斯坦成為偶像具有積極效應。如果在他死後50年能夠激起後人的研究熱情,這位幽默的物理學家肯定不會介意,」德國《南德意志報》日報這樣評論。

  愛因斯坦本人曾經在一封信中寫到,「柏林是我本人與科學聯繫最為緊密的地方。」因此,德國「愛因斯坦年」的主要慶祝活動都將在柏林舉行。今年,德國人還會為柏林市內的許多建築裝飾上愛因斯坦的名言,比如,德國總理府在2月1日就會為愛因斯坦的名言「國家是為了人民,而不應該是人民為了國家」舉行揭牌儀式。此外,還會有一艘被命名為「愛因斯坦號」的輪船帶上各種展品,沿著德國國內的河流到各個城市進行巡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