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上海方言

發表:2005-01-22 18: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富多彩的上海方言正在消亡!越來越多外來人口進駐上海後,使用上海話的場合越來越少,上海話面臨一個被遺忘的窘境,特別是在青少年群體中。昨天,人大代表、上海四維律師事務所主任厲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應該採取措施保護「上海話」。

  年輕上海人不會說上海話

  厲明認為,越來越多的年輕的上海人不會說上海話。就拿最簡單的「我」來說,很多年輕人吐字不准,變成了「吾」或「窩」;在一個連貫的句子中,常常上海話夾雜著普通話;一些滬語俚語年輕人根本聽不懂,如「鴨屎臭」「到鐵板新村去」等。

  「不僅僅上海話正在被遺忘、異化,這種語言要素的流失還殃及了地方文化。」厲明指出,滬劇、昆曲、評彈說書等原來在江浙一帶廣為盛行的地方曲劇,越來越邊緣化;就連曾一度被全國人譽為海派特色的上海滑稽戲,也正在逐漸喪失它的文化地位,甚至與年輕一代「絕緣」。

  上海話蛻化的兩大原因

  作為地方方言,四川話、廣東話都有一個穩定的生存環境,但上海話卻沒有得到有力的保護。厲明認為,造成這一現狀的原因有兩個:首先是內部原因,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在思想、觀念上排斥上海話;其次是外部原因,作為一個海納百川的城市,普通話理所當然成為人們的通用語言,上海話使用場合越來越小,語言環境極度收縮。

  尊重方言拯救上海話

  對於上海話的保護,不得不及早樹立危機意識。厲明代表認為,首先要尊重方言,在傳媒和文娛演出、電視、廣播中可適當開放方言的空間;其次積極在青少年中推廣,比如在學校裡適當開展上海話的教育,從興趣著手,發掘具有上海話特色的文學作品,開展滑稽戲、滬劇、昆曲、評彈說書等興趣活動。

  厲明認為,方言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交流,更多的是其背後的文化價值,之所以要重視上海話的運用和教育,因為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其最終目的是傳承上海的地方文化。


上海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