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村」成為北京繁華面貌下揮之不去陰影

發表:2005-01-23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大陸民眾訪申訴事件層出不窮,在北京火車南站西南一側的「上訪村」,雖然對多數北京人來說並不知曉,但這裡是繁華京城下的一塊「陰影」。

中通社報導,「上訪村」看上去有二十幾排平房,全村唯一的公共廁所上寫滿了「訴狀」。穿過狹窄的過道,一名叫何桂嬌的上訪者把記者引到她的住處。十幾平方公尺的房間內用本板搭成上下兩層通鋪。房間上方橫穿的鐵絲上掛著各色塑料包裝袋,地上擺放著盆碗雜物。室內陰冷潮濕,沒有暖氣。

何桂嬌說,「一間房裡住二十個人,三塊人民幣一天。」四十五歲的何桂嬌來自河南平頂山,她已經是第五次到北京為兒子的醫療事故「討個說法」。「最初我是住在地下室旅店,現在一萬元錢都花完了,只能住在這裡。已經四個月了,每天到早市撿些白菜葉,一元錢買五個饅頭」。何指著屋角的白菜葉,枯黃的臉上流下眼淚。

「上訪村」裡像何桂嬌這樣的上訪者據說有三、五百人,來自中國大陸各地。據來自山東的王寶安說,現在由於天冷加上春節臨近,上訪的人數少了很多。夏天的時候,「上訪村」北面的一片城市綠地上以及過街通道內都駐紮著上訪人群,他們或搭塑料棚或席地而睡,一片狼藉。

據瞭解,上訪人員多、長期滯留北京,除了一些問題在當地長期得不到解決,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接待上訪者的部門功能不彰。在高等法院信訪處大廳內,上百雙眼睛盯著屏幕上翻滾的姓名序號,生怕錯過。一位河北滄州的上訪者說,「先要填表,再等叫名字進去談。可能要等幾天才能叫到名字。名字只叫兩次,因為大廳內太亂,有時可能聽不到。如果這次談不上,必須過一個月才能再填表,這就只能留在北京等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