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仍未接獲趙紫陽舉殯通告

發表:2005-01-26 0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香港東方日報香港,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病逝多天至今,仍未能定出舉殯日期,八寶山殯儀館方面的跡象顯示,趙的遺體告別儀式可能要拖至下月才舉行。外交部則表示,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

位於北京西郊的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當局早前下令暫停對外出租,殯儀館職員昨表示,殯儀館方面收到最新命令,大禮堂延至整個二月仍然不能接受外界預訂,何時解封他們也不清楚,據說命令與早前一樣,是政治任務。

一月二十五日殯儀館門外停泊有三輛公安車、一輛旅遊巴,現場有數名便衣公安人員在監視。大禮堂內有十多名工作人員在清理之前擺放在內的紙花圈及鋪設電線。據殯儀館一名職員表示,二十五日只是清理大禮堂,暫未收到佈置的通知,亦沒有接獲將在大禮堂為趙紫陽舉行遺體告別儀式的通告。

當局規定所有擺放在大禮堂內的花圈花牌,只能向殯儀館內的唯一由官方經營的花店訂購。花店人員昨表示,還無收到定單,過往替已故領導人在八寶山舉行遺體告別儀式,花店只會提前三日接受花圈預訂。

由於趙家就趙紫陽喪禮問題上至今仍與官方存在分歧,雙方需繼續商討,估計喪禮沒法在一兩日內舉行。部分早前專程趕到北京準備送別趙紫陽的親友已離京。

多維新聞網二十五日亦報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前晚曾參與趙紫陽後事處理的磋商,徵求中共老幹部的意見,並試圖與趙紫陽家屬找到雙方能夠接受的方案。但由於前總書記江澤民從中作梗,當局與趙紫陽家屬仍未達成一致意見。

而人權民運訊息中心的報導指出,官方雖然不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隆重規格來處理趙紫陽的身後事,但卻以「涉及黨和國家機密」來規勸趙的家人不要向外界及傳媒透露遺體告別儀式的訊息,例如趙的遺體存放地點就被列為機密。該中心又引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說,母親梁伯琪現時頭腦沒知覺,又患有眼疾,故仍未敢將消息告知母親。

外交部發言人孔泉二十五日被問及趙的遺體告別式何時舉行時,表示:「據瞭解,有關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對於中央對趙紫陽的評價,孔泉重申,中國方面對此早有定論。

此外,趙紫陽的葬禮遲遲無法舉行,令西方傳媒更加關注其中涉及的中共內部政治鬥爭。美國《紐約時報》指出,趙紫陽葬禮發展至今已引發一場政治爭鬥。來自中共內部的消息透露,至少兩名中共前領導人,包括萬里和田紀雲,以及不少已退休的前政治局成員,要求或計畫參加趙紫陽的葬禮,迫使中共領導層更認真考慮如何妥善處理好趙紫陽的後事,否則有可能出現嚴重反彈。

趙的支持者稱,中國正是在趙設計和貫徹市場經濟改革下,才得以成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