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足球:霍頓米盧阿里漢大反攻

發表:2005-01-26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頓有望出任國青隊技術顧問,米盧也在不同場合幾次表態有興趣回中國重拾教鞭。阿里.哈恩,一個剛剛遭遇執教生涯裡最慘痛失利的荷蘭教頭,也曾傳出將出任國家隊技術顧問一職。一時間,這些被證明了是失敗的教練齊刷刷扯起發攻大旗。

外教集體回流,可謂2005年中國足壇第一大怪現象。事實上,中國隊無緣2006德國世界盃的慘劇早已定下後,未來一直到2008北京奧運會之前的近3年時間裏,中國足球將一直無所事事。但就在這種尷尬的前提下,這些淹沒在口水中的「老人」們卻集體選擇「回流」。

借中國足球的屍還自己的魂,這才是他們的主要目的。

背景--大方針吞噬洋教練空間

選帥,又遇選帥。足協辦公桌上厚厚的經紀人推薦資料,把中國足球再次領入一個新的輪迴。

兩個多月前那場7:0的中港之戰,已經宣布國家隊在08年前既有賽事任務但又無重大世界性比賽。在體育總局新近制定的集中有限財力資源、更好地協調08年奧運會與08世界盃預選賽雙重賽事的基調下,剛剛在異國宴請國青隊員的米盧便率先表示對帶隊征戰北京奧運頗感興趣。這樣的外教回流,至少在薪酬上不會另足協頭疼。有消息稱,在卡達享受高薪的米盧甚至願意自降身價至50萬美元左右,以重返中國。

足協在1月19日的香河足代會上提出,除了赴德的 08預備隊外,擬在國內組建國家隊隊員與08隊隊員混合的大國家隊。而且,根據這種組隊方式,相應的教練組將採取外籍教練與國產教練「5+2」的配合模式。主教練由國產教頭擔任,外籍人士僅為助教和顧問的角色。至此,中國足球一貫堅持的中西結合由「洋為主西為輔」變為「中為主西為輔」。也就是說,不論傳聞中的霍頓米盧還是哈恩,即便他們回到中國的國字號隊伍,也只能給國內教練打下手。

經歷過幾次國足選帥的足協國管部主任朱和元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失利結束中國之旅的這幾名外教想重新回來,首先因為中國球迷的寬廣胸懷和極大的熱情,另外也說明中國足球確實還很有吸引力。不過談到足協對這些昔日舊部抱有的態度,朱和元明確表示不願回答。

足協--他們來了只是做顧問

「這些都是議題而已,知道個新聞就行了,怎麼可能告訴你們態度!」針對洋帥回歸的可能性,大多數足協領導人都對自己的態度保持緘默,在這個敏感時期,誰也不願將自己的態度大白於天下。

某位足協副主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只是表示:「這些問題目前也只是一個商討階段,不管是請新的、老的、國內的、國外的,都還在商議之中,沒有什麼可談論的。」 在記者追問其本人態度時,他笑著說:「這不能依據我本人的態度來辦事,一切都要服從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大局。再說了,怎麼可能告訴你們個人的態度,這對未來的發展也不利吧。」

而對於洋帥回歸的問題,前國家隊領隊朱和元沒有任何表示,不過他依然給予了與他共事的哈恩很高的評價:「作為一名教練員,哈恩先生非常具有職業精神,同時我們不能否認哈恩先生的能力。他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同時朱和元還表示,哈恩先生是值得信賴的一位教練員。不知道這種論調是否證明了足協聘請老洋帥回歸已經提到日程。

不過某位足協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最近確實一直在研究多種可能性,但是基本確定了一種模式,不管是洋教練回歸還是聘請新的洋教練,只要來到中國就是做技術顧問。」這位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實際上現在要探討的不是方式問題,因為這已經明確過了,各級別中國隊都由中國人來帶。」在談到目前足協領導人的意見和態度時,這位工作人員表示:「請回原來的主帥不是不可能。雖然現在並沒有什麼傾向性,但是作為曾執教過中國隊的主教練對中國足球和亞洲足球都具有一定的瞭解,這些問題也是中國足協在選取洋顧問時的一條重要準則。」隨後,這位官員告訴記者: 「現在看,洋帥回歸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拋開瞭解國情等因素來看,首先,足協制定的基調是請中國人任主教練,洋人任顧問。沒水平沒名氣的,足協迫於壓力不敢再請,名氣大又有水平的誰會來中國做個顧問?另外,從經濟角度講,請洋帥回歸也是個好辦法,除了米盧以外,曾經在中國執教的外教都以失敗告終,所以誰也不好意思再在自己的報酬上做額外的要求。這些問題都是促使洋帥回歸的原因。」

觀點--金志揚:霍頓當技術顧問太合適了

英國人霍頓即將重返中國,成為中國隊的技術顧問。對此,曾與霍頓在國家隊共過事的老帥金志揚表示:「他的歸來,對中國足球絕對是件好事。」

在金志揚看來,霍頓對於中國足球能夠起到很大的幫助。足協之所以要把他請回來,正是因為中國足球缺乏理論基礎。「他回來太好了。中國的足球界正是缺少像霍頓這樣的人,缺少先進的足球理論。我們還不具備他那樣的人。」

霍頓是金志揚共事時間最長的外籍教練,對於霍頓的理論水平,金指導給予了高度的評價。金志揚甚至認為霍頓是第一個為中國足球帶來先進足球理念的教練,是中國所有的外籍教練中,足球理論水平最高的。「他剛來中國的時候,給中國教練講課,所有的人都服了。每一位教練都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一下子開竅了。可以說,他是一位足球導師,一位教官,教官就是教練員的老師。而他的理論對球員也非S杏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