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被逐出國家隊涉五宗罪

發表:2005-01-26 14: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太陽報報導,兩屆奧運會跳水項目金牌得主、中國「跳水王子」田亮,早前與香港英皇娛樂集團簽約,準備在娛樂圈大展拳腳,惜星夢未圓,已先賠上在國家隊的前途。國家體育總局一月二十六日宣布,由於田亮近期的行為違反體育總局的規定及隊規,對社會產生負面影響,決定將田亮開除出國家隊,調回陝西隊。田亮對消息感到震驚及難過,揚言會盡力重返國家隊,出戰二○○八年北京奧運。英皇娛樂集團則表示對事件不知情,但全力支持田亮。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樺指出,田亮去年十月在國家隊跳水隊進入集訓時,以身體疲勞為由向國家隊請假半年,但期間卻多次出席商業活動,部分未獲批准,更違反國家隊規定,找經理人私下與娛樂公司簽約,嚴重違反國家隊紀律,有關方面曾多次接觸田亮,批評他部分行為,但田亮屢勸不改,並無認識本身錯誤,故國家隊經過慎重的商量後,決定不再保留其資格。李樺表示,備戰二○○八年北京奧運的時間緊迫,需要運動員全身投入,田亮的行為違反隊規隊紀,對隊伍管理及為二○○八年奧運會的備戰帶來不良影響,在社會亦產生負面作用,故認為他不再適合留在國家隊。將田亮調回省隊的決定,希望能警惕其他隊員以及加強對尖子隊員的管理。

香港東方日報引述香港前跳水奧運代表俞越認為,頻密的商業活動對田亮的訓練構成很大影響,他說:「跳水是很特別的運動,停了一排就很難pickup(恢復),高臺跳水需要恢復的時間更長,如果田亮要在九月的全運會作賽,至少要半年時間調整狀態,即是農曆新年後一定要訓練,否則很難回覆那個境界。」例如伏明霞二○○○年奧運前復出,也花了一段長時間恢復。

國家體育總局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解釋,之前曾與田亮提及他過度參與商業活動之事,但田亮並無理會,最後總局決定取消其國家隊資格。周直斥田亮缺乏組織觀念,而且對自己管理不善,國家培訓運動員不易,要付出大量代價,尤其是田亮作為出色運動員,是其他年輕運動員的模範,故必須作出這個決定。對於田亮可否重返國家隊,周繼紅稱要視乎田亮恢復訓練後的狀態。

新華社亦發表文章,評論田亮離隊的五大理由:首先是年齡問題,即使田亮技術狀態能保持,體能也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而且傷病纏身,奪標機會微;其次,田亮在內地的對手除了胡佳外,還包括內地一批年輕選手,他們實力與日俱增,有足夠時間和機會去積累大賽經驗和名氣。

第三,男子跳臺的外國年輕對手實力已直逼田亮,田亮再摘金機會渺茫;第四,田亮已經連續參加了三屆奧運會,是時候退下火線,讓新人有更多機會參賽。

最重要的一點是,幾年來,田亮憑藉其俊朗外形參與多項商業活動,以往他所有商業活動收入都是和游泳中心、中國跳水隊拆帳,但在奧運會後,他在沒通報主管的中心和國家隊情況下,以個人名義出席商業活動,違反了國家體育總局制訂的運動員相關條例和跳水隊的隊紀隊規。加上田亮練張挺在奧運後,一直沒有返國家隊執,令田亮與中央失去溝通橋樑,亦是田亮被逐出隊的原因。

此外,新華網報導指出,與外國運動員不同,內地體育管理部門的練和官員,都不懂得利用運動員明星的品牌管理,以致埋沒了如田亮一般具巨大商業價值的優秀運動員。

另據報導,正在陝西省府西安訓練的田亮昨發表公開信,對於被逐出國家隊感到震驚、傷心和難過。田稱自己熱愛跳水的心不會改變,會為返回國家隊努力。不過他在信中暗示,自己被逐是因為曾向國家隊提出不滿自己的練張挺未能歸隊有關。田亮說,他的練張挺自雅典奧運後,不知甚麼原因再無緣入隊,田認為張練不在隊,對他至關重要。他希望張挺最終也能重返國家隊。

田亮又解釋他委託經理人與英皇簽約一事,曾多次向游泳中心匯報和溝通,不過,田亮沒有透露國家隊對他簽約的事是否一直不同意。對於隊友郭晶晶也多次與他一同參加香港、廣州及澳門的商業活動,郭沒有被趕出國家隊,他卻受到極刑,田亮為這位摯友說好話指公眾不要將郭晶晶和他的情況作比較,稱除了二人的發展趨勢不同,郭的練也能留在國家隊,是「根本的區別」。

張挺說,他也是二十六日才得知田亮被逐,他不便回應,只說田現在還只是作恢復性訓練。張挺又說,按國家的體制,國家隊需要時運動員就在國家隊訓練,其他時間就在地方隊訓練,不在國家隊都是很正常的事。張稱,田亮在哪訓練都一樣,只要訓練認真便可。

近期田亮的「跳臺」霸主地位已受動搖,雅典奧運時,他便在領先的優勢下輸給後起之秀胡佳;新華社二十六日評論指出:「雖然他屢次表示想參加北京奧運會…… 這個可能微乎其微。歲月不饒人。田亮屆時二十九歲,對男子跳臺選手來說,這是個『自殺年齡』。」但與田亮相熟的香港跳水好手俞越,卻認為若田亮繼續保持訓練,二○○八年奧運仍可奪得金牌。

英皇娛樂集團藝人總監霍汶希表示,公司是透過內地經理人「北京中干龍德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與田簽約,英皇主要負責海外娛樂工作,而田亮的簽約是否影響了其前途,則要問內地經理人,英皇不便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