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趙紫陽喪禮規格僅次國葬?

發表:2005-01-28 0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太陽報報導,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將定於一月二十九日上午九時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規格僅次於國葬。出席者將超過一千人,中共中央、國務院等將致送花圈,但未知哪些中央領導人會出席。部分異見人士也已收到趙家邀請,但多數被官方禁止出席。

國務院新聞辦發言人證實相關消息,但不願透露出席告別儀式的中央領導人名單。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將在八寶山革命公墓大禮堂舉行。據稱,八寶山殯儀館已經準備三十個花圈,以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名義送出,但目前還未知道哪些國家領導人會送花圈。

美聯社稱,告別儀式的規格僅低於國葬,按慣例,曾任國家主席、總理、人大委員長等職務者去世後,要舉行國葬,趙紫陽曾任總理,原有資格享受國葬待遇。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二十七日引述趙紫陽女兒王雁南說,遺體告別儀式相當簡單,告別人士將排成單行從遺體旁繞過,向家屬致意後就離開,只在大禮堂停留數分鐘。據稱,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田紀雲將出席。

一些曾到趙宅弔唁的人士二十七日收到治喪小組電話通知,於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帶身份證到北京金臺飯店領取訃告和車證。官方人員只核對身份證上的名字與名單是否符合,並沒有嚴格審查,一些港人亦獲發證。每張訃告和車證都有編號,當局規定,告別儀式舉行期間,車輛須出示車證,才能進入八寶山殯儀館範圍,出席者須出示訃告才能進入靈堂。

不少異見人士也接獲趙家邀請,其中包括毛澤東前秘書李銳、趙紫陽前秘書鮑彤等。前學運領袖王丹的母親王凌雲則於二十八日前往領取出席證,不過,蔣彥永、丁子霖、劉曉波等人都表示,當局不准他們出門。

不過,東方日報的報導說,二十七日現場所見,名單上並沒有民運人士,不過名單上部分人名則被人用黑筆塗掉,未能看出是誰人。有部分市民表示,在名單上找不到自己名字。趙家亦到現場查看派發情況。

每張訃告和車證都有獨立的編號,當局規定每輛車輛必須出示車證,才能在儀式舉行期間進入八寶山殯儀館範圍,而出席者必須出示訃告才能進入靈堂。據瞭解,獲准送別的市民在向趙紫陽鞠躬和瞻仰遺體後,就要離開靈堂,不能在內逗留。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二十七日開始有公安人員把守,但靈堂在二十八日才會開始佈置。

中國外交部二十七日強調當局會與趙紫陽的親屬妥善處理其喪事。外交部發言人孔泉在北京表示:「我目前掌握的情況,就是他(趙紫陽)的喪事會與親屬協商妥善處理,我沒有其他而且亦無法證實在甚麼時候舉行這個遺體告別儀式。」

舉行告別儀降陌吮ι礁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