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風暴刮向五大電力集團

發表:2005-01-28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27日)下午,繼叫停30個違法開工建設項目之後,國家環保總局再次與已經投產的「電老虎」叫板,華電、大唐、華能、國電、中電投等11家大型電力集團和數十家電力公司(廠)上了環保總局的「黑名單」。

  環保總局昨日通報了「兩控區」(酸雨控制區和二氧化硫控制區)「十五」計畫重點火電廠脫硫項目的進展情況,公布了46家尚未啟動脫硫項目的火電廠名單,要求加大對火電廠脫硫的監管力度,最大限度地削減二氧化硫排放量。

  據介紹,「十五」計畫中,「兩控區」共有137個火電廠脫硫項目,2005年年底前應全部完成。但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項目91個,僅佔項目總數66.4%,尚有46個項目未啟動,佔33.6%。未啟動項目數最多的省為山東省、河南省和山西省。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指出,火電廠是中國排放大氣污染物大戶,2003年排放二氧化硫約1100萬噸,佔到了全國二氧化硫排放總量的50%以上。按照目前的排放控制水平,到2020年,中國火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將達到2100萬噸以上。如果火電廠排放的大氣污染物得不到有效控制,將直接影響到中國大氣環境質量的改善和電力行業的可持續發展,火電廠脫硫項目完成與否也是「兩控區」「十五」計畫能否實現的關鍵。

  「現距『十五』計畫完成期限僅剩一年時間,在目前酸雨污染嚴重、二氧化硫排放總量居高不下的形勢下,必須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強化對重點火電脫硫項目的監管力度。」這位負責人稱。

  據記者瞭解,近期,國家環保總局將推動火電廠脫硫工程建設,督促「十五」計畫中尚未動工的重點項目開工建設。嚴格執行新修訂的火電廠污染物排放標準,安裝在線監測裝置,嚴格監督管理。同時,全面實施排污許可證制度,明確重點企業主要污染物允許排污總量,對超總量指標排污的企業責其限期治理,限期治理期間限產限排。

  「我們還將配合有關部門研究制定並盡早組織實施控制和減排二氧化硫的經濟政策。」該負責人說。

  據悉,為控制燃煤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方便火電廠根據自身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控制措施,國家環保總局不久前「升級」了《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分三個時段規定了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限值,並於日前下發了《關於加強〈兩控區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十五」計畫〉重點火電脫硫項目監督管理的通知》,明確要求重點火電脫硫項目在2005年1月底前完成項目審批,在2005年4月底前開工建設,在2005年12月底前完成主體工程建設。不能按期完成上述時間進度要求的重點火電脫硫項目所在地區、電力集團和企業,其新建⒏慕e屠┙ɑ鸕縵釒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