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為什麼善待廚師?

發表:2005-01-28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洪武帝登基後分封自己的一大幫兒子為王,晉王拜辭鳳陽祖陵後,去封國的路上,鞭笞他的廚師。洪武知道了後,怒斥晉王。說你老子戎馬一生,對手下的將帥十分嚴格,可二十三年來唯獨對自己的私人廚師沒有斥責過。

一番話頗值得玩味。不是太祖仁義,殺功臣毫不手軟的皇帝哪有什麼仁義?只是手下的將帥所圖者大,要封妻蔭子,要開府建牙。用現在的話來說,有政治抱負。所圖者大,必須要忍人所不能忍。而且跟著老皇帝出生入死的將帥,沒有誰是省油的燈,都是些能載舟也能覆舟的主,當然要恩威並使。而廚師獨掌自己的飲食,就是個手藝人,雖然也有君臣之分,但更多的是資方和雇佣的工人關係,圖的是一份豐厚的薪水,以及而外的賞賜。頂多是告老還鄉時給一個虛銜。廚師只管做菜不覬覦實際權力,作為帝王沒必要對人家那樣嚴酷。

大部分開國帝王沒有成功前,能和戰友一起稱兄道弟,彼此間有友誼。可一得天下只有君臣之分了,安能和文臣武將有友誼?因為友誼意味著平等,一旦成為君臣,只有「寵幸」和「疏遠」的不平等關係,嚴子陵不應光武之召當一個高官,而是回家垂釣,他便可以和皇帝同塌而臥,保留一份較為獨立的尊嚴。李泌對唐肅宗,方苞對康熙,都是布衣出相,不要編製內的宰相名分,他們這樣做能最大限度避免體制內君臣的尊卑關係,說白了,這是給皇帝幫忙而非臣子對帝王盡本分。

歷代帝王為了駕馭手下的大臣,琢磨出很多辦法,有明太祖這樣找個理由誅殺的,也有宋太祖杯酒釋兵權的。一句話,軟辦法也好硬辦法也好,都是為了提防那些替自己打江山的能臣有二心。而對身邊的僕人,大多和洪武一樣,恩寵有加。這就是帝王之術。項羽有婦人之仁,對普通士兵的傷痛格外憂心,可不能給身邊文武僚屬想要的東西,所以韓信這樣的人去楚就漢。而劉邦是個沒教養的流氓,年輕人偷雞摸狗的事情沒少干,見了慕名而來的文士,張開大腿大咧咧坐著迎接。可他知道這些文臣武將想要什麼,便用「功名」、「爵位」的狗骨頭哄著他們好好幹活。

朱元璋善待廚師還有一個原因,在侍食、侍寢之人,挨自己太近,帝王的吃喝拉撒和常人無異,他能運籌帷幄,可日常生活離不開這些人,對自己肉體能直接威脅的往往是這樣能接近自己的人,因此必須籠絡,否則廚師想辦法整你,你防不勝防。

兒時在鄉下聽老人講,過去的地主在農忙時雇短工給自己收割,讓他們吃得不錯,而讓自己的妻子兒女吃粗糧。看上去對別人比對自己的人好,其實不然。自己財產妻兒有份,可以享用繼承,因此他們有勤儉節約的義務。而雇工純是拿錢幹活,財產增益和他們沒什麼關係,他們僅僅出賣勞動力。因而要讓他們賣力氣幹活,就不能怠慢,否則人家可能趁東家不注意,給你偷工減料。

我以上說的是安於本分的侍食、侍寢之人,那些不安本分貼近權力擁有者的人,一旦動了政治上的念頭,後果更可怕。如古之皇帝的太監,今之生活秘書。因為這些人弄起權力來,帝國框架內預設的制約機制,如對文物大臣準備的監察制度,對這些人幾乎不起作用。因為他們名分上只是皇帝生活上的僕人,不在名列朝班的大臣之內,而實際權力可以藉著皇帝的喜怒哀樂無限擴大。因而就不奇怪了,洪武生前最怕太監專權,搞了許多防範措施,甚至選用的生活上僕人大多是文盲,可禁不住他死後的大明,成為歷史上閹禍最厲害的朝代。無他,帝國專制使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