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銳:永別了,紫陽

發表:2005-01-29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明報1月29日發表毛澤東前秘書李銳撰文悼趙紫陽文章。全文如下:

相見真難半月前,坐著吸氧喜交談。

忽聞噩耗我無淚,正氣千秋天地間。

去年 12月29日下午,下了一個大決心,我和老伴到北京醫院去看望趙紫陽同志。 9月間知道他身體已很衰弱,特給中央領導人寫了一封信,說不要再軟禁了,至少應給他會見朋友的自由,還提到遵守憲法的問題。到達 911病房時,門外有4位便衣衛士,以種種藉口阻攔,磨了半個多小時,老伴讓他們電話請示,最後得到允許進房了。

紫陽正坐在床上,前面小桌上放□報紙,還有個小電視機,鼻子插了輸氧管。我首先代表一些老同志、老朋友向他問好,希望他多加保養。我們已有好幾年沒有見面了,他的面龐顯得消瘦,氣色尚好。他說, 24小時吸氧,飲食等還可以。我勸他不要看報紙,保護好視力。他同我老伴說,他的夫人雙目害黃斑病已經失明,神志也不大清楚了。他不想久住醫院,希望回到家中。我同他談到宗鳳鳴、楊繼繩兩人的書已經在香港出版。(宗是他的同鄉老友,交往最密切,書名《理想.信念.追求》,封面有副題:「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兼和趙紫陽談話的一些回憶」。序言中說道:「對『六四』事件的鎮壓,是鄧小平晚年的歷史悲劇;對胡耀邦、趙紫陽兩個改革領導人的撤換,是鄧小平的最大失誤。中國的改革開放走上了曲折的和更為艱難的道路。」關於「六四」事件,根據趙的談話,前前後後有較詳細敘述。書中說,「趙紫陽不但在經濟上全力推進改革開放,而且在政治上也突破了鄧小平的僵硬立場,成為中共內部推進民主政治的代表人物。」「六四」事件,趙決不「認錯認罪」,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破了例」的。「這需要有非凡的勇氣。」「認為是正義的,趙紫陽則不怕丟烏紗帽,為真理而不要寶座,為正義甘受囹圄而不懼。他自己是作了坐牢準備的

趙說,他知道這兩本書,很關心兩位作者現在的處境。我告訴他,兩位所在單位領導都找他們談過話,受到責難,他們都正常生活。病房中還有其他人,我們也不便久談,就告辭了。

今年 1月8日,應邀參加社會活動,我先到海南, 15日到廣州。 17日一早去早餐時,賓館同住的熟人就告訴我:趙紫陽於今日清晨去世,外電已有報導,這太意外了。早餐後回到房中,任仲夷、吳南生、林若、杜瑞芝等幾位老同志先後來到,他們同紫陽都曾在廣東一起工作過,任老同趙80年代也有過交往。由於我到醫院看望趙的事,外電已有報導,我就將情◆向他們匯報了,並談到,這兩本書的出版,對趙是一種安慰。這天下午5點來鐘,我同老伴來到省委笤閡歡奧シ康囊徊悴淮蟮姆考渲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