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專家:紅火蟻喜侵電箱、電器、機場

作者:康若曄 發表:2005-01-29 0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繼廣州證實遭紅火蟻入侵後,香港近日也陸續發現疑似紅火蟻丘蹤跡。值得留意的是,有對紅火蟻十分有經驗的臺灣專家指出,紅火蟻喜歡入侵電箱等電器設備以及機場等交通重地,這跟廣東方面稱「紅火蟻一般只在荒地、草叢、垃圾堆、果園、園林等活動」似乎有點不同。

臺灣從去年年中開始密集對抗紅火蟻,對於這種從南美洲來、會咬人的外來品種螞蟻,臺灣從地方縣市到中央皆累積了一定處理經驗,或可為粵港提供參考。

早在兩年多前,臺灣就已發現紅火蟻蹤跡,但由於規模不大,且臺灣原來就有不同品種的本土火蟻存在,因此並未引廣泛起重視。直到去年上半年,陸續傳出有中南部民眾遭紅火蟻咬傷事件,甚至因為農地全為紅火蟻巢所侵佔,使農民不敢下田種地造成農田荒廢,還有民眾因被紅火蟻叮咬而引發休克,才使紅火蟻逐漸為人所知。

但真正引起全臺關注,還是在紅火蟻入侵臺北市之後。去年九月底,臺北市西區靠近總統府的路間分隔島上,發現紅火蟻巢聚集,且由於紅火蟻繁殖極為迅速,一隻蟻後一次最多可產三百萬個卵,同一地點一夜之間就增加了二十多個紅火蟻巢,經過媒體大篇幅報導,民眾始警覺紅火蟻的威力;再加上全臺首先發生紅火蟻災情的桃園縣長朱立倫,大力疾呼籲請中央重視,全臺灣防治紅火蟻自此進入系統處理階段。

中央級跨部會工作小組,及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陸續成立運作。跨部會工作小組由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以下簡稱防檢局)、國防部、經濟部、教育部、交通部,及各縣市代表等單位組成,主要負責組織統籌、購買餌劑、人員配置、災情通報等行政工作;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則比照澳洲模式成立,由台大教授楊平世召集學者組成,主要負責監定、研究、調查等技術支持。

不過由於紅火蟻為外來品種,臺灣缺乏處理經驗,在實務運作上碰到不少阻礙。例如,由於不清楚紅火蟻繁殖速度,使得從國外購買滅蟻餌劑,與餌劑抵臺後實際需求有極大落差;且由於初始並不確知何種餌劑成效佳、又不會對土地造成永久性傷害,因此還曾經發生地方向中央申請購買餌劑,卻遲至三個月後才抵達案例。

透過系統性組織架構,並參考美國、紐澳等地防治紅火蟻經驗,全台大滅蟻行動開始步上軌道。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做為統籌單位,開闢一個研究紅火蟻的專屬網站(http: //www.fireant-tw.org),教導民眾認識紅火蟻,網站中可查詢如何避免被紅火蟻叮咬、及叮咬後的處理措施,還有紅火蟻標準作業程序、在線監定紅火蟻、火蟻專用藥劑列表等信息。

農委會防疫局副局長葉瑩向亞洲時報記者表示,在滅洗朧┥現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