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紫陽遺體告別式 喬石榮毅仁等送花圈

發表:2005-01-29 2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張光華北京報導) 因為反對武力鎮壓1989年北京民主示威而被罷絀的已故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遺體告別儀式星期六在北京舉行,這離趙紫陽去世已經有13天了。中國官方媒體發布了有關趙紫陽遺體告別儀式的消息,並總結了他的生平。官方稱趙紫陽為「同志」,說他對中國改革開放做出「有益貢獻」,但是最後提到他在1989年的「風波」中「犯了嚴重錯誤」。官方也沒有明確提到趙紫陽曾擔任中共總書記這一最高領導職務。

經過趙紫陽治喪工作小組安排,29日上午9點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了向趙紫陽遺體送別的儀式。這是在趙紫陽的家屬和政府當局經過了10多天的商議之後舉行的。前往悼念的人數大約有兩千多人,包括各個階層的人士。

*喬石榮毅仁鄧力群等送花圈*

趙紫陽的遺體停放在八寶山殯儀館一個小禮堂的中央。 遺體的頭部朝裡,腳對著禮堂的門口,遺體胸前以下覆蓋著中國共產黨的黨旗。禮堂四周都排滿了紙做的花圈,右側擺放的是以個人名義贈送的花圈,左側擺放的是以機構,單位的名義贈送的花圈。

在個人贈送的花圈當中有,前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喬石、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前中央宣傳部部長鄧力群,前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秘書長張勁夫等。單位當中,有中共中伊公廳,中央組織部,國務院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四川,廣東省委,以及趙紫陽的出生地,河南滑縣的縣委等。

*「精神永存」*

所有的花圈的上款,也就是右側,寫的是「沉痛悼念趙紫陽同志」,和禮堂的最上方挂的布條是一樣的字,而且所有花圈的字體的規格大小都完全一樣,都是列印體。只有在趙紫陽遺體的腳前,放著一小籃家屬敬鞔的鮮花,上面寫著「你的精神永存」。

悼念人群以排隊的方式,5人一排,走到遺體腳前鞠躬,然後緩慢繞遺體半周,瞻仰遺容,在繞過遺體的頭部之後,向趙紫陽的親屬慰問,然後就從禮堂側門退出。

出門之後就有人分發信封,裡面是一張卡片,卡片的封面是趙紫陽生前的一張彩色照片,卡片裡面用繁體字寫著「謝謝大家 梁伯琪攜全體子女及孫輩」這兩行字。信封的外面寫著趙紫陽住所的地址「北京燈市口西街富強胡同六號」以及郵編。梁伯琪是趙紫陽的夫人。

*警察多氣氛緊張*

雖然在哀悼儀式中一直有哀樂播放,而且在瞻仰遺容的時候也有人不斷的留淚或者向遺體輕聲說話,讓人感到沈重。可是,這個遺體送別儀式和趙紫陽家屬在家裡辦的追思氣氛有很大的不同,最主要的就是感覺很緊張,因為從殯儀館外面,一直到禮堂裡面到處都是警察和安全人員,在監管和維持秩序。而且這裡排放的都是彌皆斕募倩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