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的保健妙用

發表:2005-01-30 1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帶魚治療肝炎 吃鰱魚緩解胃痛

魚肉中含蛋白質、氨基酸很高,對促進智力發育、降低膽固醇和血液黏稠度、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具有明顯的作用。因此,經常吃魚對健康有好處。但魚的種類很多,在中醫看來 ,不同的魚對人體健康所起到的作用並不相同。
  
  鯉魚可以治咳嗽。鯉魚味甘、性平,有利水、消腫、下氣、通乳、止咳、安胎、消除黃疸、鎮驚的作用。適用於水腫、咳嗽、氣喘、胎動不安、小兒驚風、癲癇等病症。此外,由於鯉魚的視網膜上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吃鯉魚眼睛明目的效果特別好。咳嗽、氣喘時,可用鯉魚頭一個,與姜、醋、蒜泥同煮,吃後能起到一定的緩解作用。患有癲癇的人,則可以用鯉魚腦或脂肪煮粥食用。


  鰱魚用於緩解胃痛。鰱魚味甘、性溫,能起到祛除脾胃寒氣、利水、止咳的作用。常用於脾胃虛弱、水腫、咳嗽、氣喘等病的治療。尤其適用於胃寒疼痛或由消化不良引起的慢性胃炎。水腫病人可用鰱魚一條,加紅小豆30克煮食。

胖頭魚治頭暈目眩。胖頭魚也叫鱅魚,其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補虛、化痰、平喘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痰多、咳嗽等症狀。體質虛弱的人最好多吃胖頭魚的魚頭,它的溫補效果很好,還能起到治療耳鳴、頭暈目眩的作用。痰多、眩暈的人可以用胖頭魚和核桃仁一起煮食。

草魚頭增智、益腦。草魚味甘、性溫,能起到暖胃祛風的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寒、胃痛、頭痛等病症。常吃草魚頭還可以增智、益腦。胃痛的人可用草魚一條,加豆蔻、砂仁各3克同煮;頭痛的人則最好用草魚加蔥或香菜同煮,能起治療作用。
   
  鱒魚可以治痛經。鱒魚屬於鮭魚的一種,它味甘、性溫,有暖胃作用,適用於凍瘡、寒凝痛經、胃痛等症狀。胃寒、疼痛的人可以用鱒魚加蔥、花椒煮食;若產後少乳,可以用鱒魚加火腿燉服。此外,外出旅遊的人最好吃點鱒魚。因為旅途中人們常吃生冷的食物,飲食也不規律,腸胃功能會隨之減弱,容易受寒,吃鱒魚則可以暖胃、健脾。

此外,鯽魚味甘、性溫,有利水消腫、益氣健脾、通脈下乳、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治療浮腫、腹水、產婦乳少、胃下垂、脫肛等病症。帶魚則可以補五臟、祛風、殺蟲,對脾胃虛弱、消化不良、皮膚乾燥者尤為適宜;還可用作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的食療;常吃帶魚可以滋潤肌膚、保持皮膚彈性。泥鰍的味甘、性平,有暖中益氣、清利小便、解毒收痔的作用,可以抗菌消炎。


  吃魚的好處雖然很多,但有以下病症的人則最好少吃或不吃:

1.痛風患者。有些魚類嘌呤含量較多,而捶縭怯捎諶頌迥詰泥堰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