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可以人傳人

發表:2005-01-30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各地新聞報導,今年 1月27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刊登了一篇論著題為《甲型禽流感(H5N1)的可能人際傳播》。文章公布了對2004年泰國一個聚集性發病家族中禽流感病例的病毒基因分析結果。該家族中共有3人發病,2人死亡,2例病人在護理首發病例後相繼發病。研究者在取自繼發病例的標本中檢測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基因測序結果顯示,該病毒的基因序列與泰國分離出的其它H5N1型禽流感病毒關係密切。

泰國科學家今年1月24日宣布,一名因為感染禽流感病毒在去年去世的泰國女孩可能將這種致命的病毒傳染給了她的親戚。這是全球首例禽流感通過人進行傳播的病例。

據BBC 2004年9月28日的報導,泰國26歲的普拉尼9月20日死亡,泰國衛生部官員說,她可能是從已經病故的女兒那裡感染上了病毒。她曾在醫院中長時間緊密照料女兒。普拉尼的姐姐普拉諾姆也在醫院照料過這個侄女,也得了禽流感。報導指出,當然,這不是首例懷疑禽流感在人類之間傳播。1997年香港禽流感爆發以及2003年在亞洲其他地區的疫情中,都有人懷疑出現過人與人傳染的病例。

泰國衛生部官員昆努領導的科研小組對這宗罕見的禽流感病例進行了調查和分析,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這篇論著的結論是,母親和姨媽的發病原因極可能是,在無保護措施下暴露於病情危重的首發病例期間,發生了該致死性禽流感病毒的人際傳播。

目前,禽流感已在越南、泰國再次爆發。新一輪的越南禽流感死亡人數增至十一人。

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說,如果禽流感開始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就可能在全世界引發大規模流感。駐越南的代表特奧德森曾表示,越南禽流感死亡率高達70%以上。他說:「如果不採取得力措施,H5N1傳染性病毒傳播的範圍將無法估量。如果這種病毒能夠通過人類傳播為,那麼2百萬至7百萬人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2004年,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曾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禽流感不僅對亞洲、而且對全球的公共健康構成永久的威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